每個人的台北都不一樣大

文 / 圖:陳尚平

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時,教授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城市在夜間會縮小。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城市在晚上會變魔術,真的會縮小尺寸,而是說,西方的城市由於缺少夜間活動,晚上人們能去的地方很少,除了少數餐廳、酒吧與劇院等,整個城市能提供活動的地方變得非常有限,所以在感覺上,城市在夜間縮小了,從「面」縮成「線」,或甚至縮成一些「點」。

若引申這個說法,以個人在城市中的實際行動範圍,與腦海中所能畫出的認知地圖來看,其實每個人的城市都不一樣大。

仔細想想,我的「台北」,不管在白天或夜裡,都不很「大」,只有一些大道、一些常走的路徑、一些地點,與少數幾個商業區,遠比真正的台北要小。且我的行動方式,多半是點到點之間的移動-目的性的從A點前往B點。加上捷運越來越方便,取代了搭公車的體驗,在二點之間,也越來越常是在地下的暗黑管道間渡過。無目的的觀看、散漫地與城市磨合並認識城市的經驗,正逐漸消失中。

這二年我開始在台北密集走動拍照之後,腦海中的台北地圖才漸漸清晰起來,點與點之間拉出新的線,線又交織成面。這個我住了幾十年的「小」城市,變得越來越具體,也越來越「大」。

你曾否想過,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它的實際內容,與你腦海中的它,存在著多少差異?在某些時刻,當你覺得無處可去時,是否願意去逛逛某些你從來不曾去過的街區?你或許會有意外發現。照片中是迪化街二段的一景,也就是民權西路以北的迪化街,與您所熟悉的那條年貨大街,是否很不一樣?你真的認識台北嗎?

DSC05647a

註:專欄作品版權由作者持有,欲作其他利用請聯絡本站工作人員或作者本人。


建築及都市設計背景,以攝影看人間,以文字解析環境。著有攝影書《我在台北放框框》及《表面張力》(合著)。臉書粉絲頁「尚平.街頭攝影 」https://www.facebook.com/Shang20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