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改造倡議組織72 Hours Action,引導與培力居民的參與式設計方法學

文:摩登原始人

” 72 Hours Action (72小時城市行動) ”是一個城市空間改造的公民參與倡議組織。其為世界上第一個即時建築空間設計競賽,吸引國際專業的團隊聚集在選定的社區,在有限的時間、預算、以及有限的空間內,進行公共空間的干預行動。發起人認為這個活動主要目的,是讓大眾開始重新思考公共空間的意義。 自2010年以來,該組織以各種形式出現在不同的社區,透過專家與本地合作夥伴,找出當地公共空間使用及規劃上的問題,並迅速提供了另類但以在地需求為前提的想法;藉此,希望透過結合在地力量,讓長期被忽視的城市空間需求和潛力被發掘出來。

 72 Hours Action 連續兩年,在馬爾他南部的濱海城鎮Birżebbuġa發起公民參與行動,邀請居民、都市規劃師、建築設計系學生、地方政府和團體,一同找出彼此對於公共空間的需求和想像,並加以改造,打造出以當地居民為使用者主體的公共空間。

參與式設計需要引導與培力的過程

Birżebbuġa海濱專案時間長達一年半,是該組織第一次嘗試在同一個地方進行的長期計劃。 72 Hours Action會想要跳脫以往72小時內完成的行動模式,起因為參與式設計規劃團隊的加入。

他們在檢討回顧第一年的專案時發現,時間短暫的狀態下,會有興趣的參與者多是擁有規劃設計背景的學生或是專家,一般居民對於發想、規劃和執行的意願並不積極。其原因應為時間有限,縮短了專業團隊和當地居民溝通的時間,無法彼此瞭解和信任。另一方面,“ 72小時城市行動”團隊大力肯定亞歷山大.克里斯多夫在《奧勒岡實驗》中提倡參與式設計的重要性,認為使用者或居民比任何人更了解自身的需求和所居住與生活的場域;但團隊同步也在反省,若使用者不願意一起參與設計過程,就無法真正了解他們的需求。團隊在多場專案中累積了經驗,不斷與在地居民互動,逐漸發現,居民對所居住空間的需求想法需透過適當的引導與培力。因此,參與式規劃與設計前期階段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打造一個好的邀請過程,引導與培力當地居民融入至參與和決策制定。

與當地漁民交流後,團隊為當地漁民在船舶停靠區搭設休憩的平台和椅子(Valletta Design Cluster)

在第二年的專案裡,為了深化當地居民的參與動機,新加入的參與式規劃團隊設計了多種引導和培力方法,目的在於培養團隊成員與當地居民之間的互相信任、挖掘出適用於參與式規劃的在地知識與需求、促進當地不同族群之間的交流與了解;最重要的是,過程中與居民一同建構出在當地可複製的公共參與決策模式。

透過這個過程中了解,無論是引導或是培力,都需建立在長時間的溝通與相互了解之上,透過正向關係的建立作為社會學習不斷發生的基礎,亦是觸發居民參與動機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與海洋對話活動,不同世代訴說這地方故事

在Birżebbuġa的行動中,團隊先進行文獻研究、工作坊和家戶訪查,了解地方是如何從過去走到現在。

Birżebbuġa是馬爾他南方擁有美麗沙灘的一個濱海城鎮,長久以來,是許多馬爾他人度假的首選之地;慵懶的度假風情交織著在地漁人的工作日常,是此地最鮮明印象。然而,二十年前,馬爾他最大的工業港Freeport在鄰近地區興建運轉,為Birżebbuġa帶來了大批的外地工作者,也改變了這座城市運轉的方式。現今,新的人口移入和工業區的建立,居民除了要面對空氣和水汙染之外,居民之間彼此的熟悉感也大幅降低,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也不如以往熱絡,過去對地方想像和願景的共識已不復存在。

Birżebbuġa 和鄰近工業港Freeport (Journeyfiles)

基於居民生活空間與海的密不可分,也希望重拾當地居民對地方想像的共識,團隊發起了一個名為”與海洋對話”的活動。與海洋的對話活動的想法是,沿著當地一處防波堤浮橋,由當地居民共同創建一條對當地想像和記憶的路徑。該浮橋對於當地人來說是相當熟悉,是每天生活會映入眼簾或上下班途中路過的地標。活動設計是希望在該地透過當地居民分享自身與Birżebbuġa相關聯的物件或是相片,讓實體、記憶、經驗與情感產生交互作用,一方面可以喚起人們對環境、空間的熟悉感與情感連結,並在當地過去,現在和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中引發相互分享與討論的契機。

在參與式設計的構想中,這個活動的構想是,期望透過空間環境引發居民對其的多元敘述,進而增強其對空間的情感。在一個下午的活動中,參與者沿著浮橋共同創造了一幅交織著Birżebbuġa過去、現在、未來的畫作;浮橋周圍散落的物體,也投射著居民對地方的愛、失落、貢獻和渴望的各種經歷,最終的創作更意外地完整敘述了該地方充滿活力的故事。團隊認為這場活動最大的收穫,是促成了年輕族群與年長族群間自然而然的互動過程,也因為藝術策展的軟性特質,讓互動過程中降低了劍拔駑張的狀況,彼此放下歧見及刻板印象,專心聽著各自在Birżebbuġa發生的故事。年輕一輩學到了過去不曾知道的Birżebbuġa的歷史,也從故事的脈絡中對老一輩的許多想法產生了同理心;另一方面,老一輩的當地居民也因為感受到尊重與信任,更願意敞開心胸傾聽年輕族群,其對Birżebbuġa的另一番想像。世代間的社會學習,在這個過程中慢慢開始出現。

“Conversation with the Sea” 活動海報(Valletta Design Cluster)
居民用照片述說在地的故事(Valletta Design Cluster)

溝通、信任為參與式設計的基石

很多時候,參與式設計、規劃和決策很輕易地被既定的討論形式給取代,一場場的工作坊辦下來,彷彿投入的時間和場數就能夠作為公眾參與的績效指標,卻忽略了參與式設計的最重要精神:溝通與信任,才是需要透過更嚴謹的設計,讓引導和培力變成更具意義。

上述的Birżebbuġa專案嘗試僅是其中的一種方式,透過有意識的參與式活動設計,不僅創造對話的空間,有助於找回居民對於地方的想像、差異與共識。參與的居民也反映,參與過程中可以暢所欲言而不被打斷的開放性對話,強化了參與者的自信心;當中也產生了彼此尊重和信任感,將會為後續規劃執行階段減少發生衝突的機率。

而根據團隊第二年的經驗,類似這樣的居民培力與彼此信任培育的過程,強化了當地居民對在地空間的擁有感、歸屬感和責任心,也激發了他們參與的意願與動力。如果說參與必須建立在參與者的社會學習動力、網絡信任,以及共同發掘問題與解決問題;那麼具有一定的開放度且令人感到自在愉快的對話方式,就是促成參與式設計不可或缺的一環。

運用繪畫描繪出記憶中的Birzebbuga(Valletta Design Cluster)
居民分享討論著對Birżebbuġa的願景與記憶(Valletta Design Cluster)
除了照片還有其他居民帶來一起分享的素材(Valletta Design Cluster)
共同創作結束後的分享和交流(Valletta Design Cluster)



avatar

摩登原始人

有一顆不安於室的靈魂,但卻又容易滿足於美食、自然與溫暖的擁抱,總是在追求有意義的平凡生活,目前結論就是,不用想太多,去做就對了

有一顆不安於室的靈魂,但卻又容易滿足於美食、自然與溫暖的擁抱,總是在追求有意義的平凡生活,目前結論就是,不用想太多,去做就對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