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專案,深入草根:透過群眾募資營造社區

譯:Chi

最近我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紐約市的大型專案與各種爭議,例如時代廣場與布魯克林橋公園,反而忽略了許多鼓舞人心的小型社區專案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公共空間專案團隊(Project for Public Spaces,PPS)在今年九月上旬就拜訪了位於布魯克林區Gowanus的ioby美國總部,並參觀紐約市許多透過社區募資與維護的小型專案。

ioby(“in our backyards”,「我們的後院」之意)是一個於2009年成立的群眾募資平台,旨在協助社區運動人士實踐社區營造概念。ioby率先透過網路整合群眾募資並募集資源,推動各種由居民主導的專案,把公共空間改造得更安全、更綠意盎然、而且更好玩。

我們相信居民對自己的社區最為清楚。他們最了解既有的環境與社會脈絡,並能對公共空間的運用做出最好的決策……居民們擁有共同的歷史記憶與在地知識,他們才是未來真正要長期管理運用這些空間的人。-Erin Barnes,ioby共同創辦人暨執行董事。

ioby主要專注於低收入鄰里及有色族裔社區,已經在上百個城市輔導這種被稱為「深入草根」的小規模、超級在地、低預算甚至根本沒有預算的非正式專案。「我們最關心的,是這些正在試著發展新型態、社區主導、從空間出發專案的城市,期待能培養領導能力,改善街道治安,解決超重跟哮喘等等氾濫的公衛問題,促進共享經濟,並推動社會與環境正義。」以下是紐約在地社區的三個典型例子:

「搞定這片公共空間」(Fix This Public Space)/ 第四大道與9街交叉口

Pic2
 Forth on Fourth核心團隊成員攝於第四大道與9街交叉口的地鐵站
攝影/Elizabeth Leitzell(照片由ioby所提供)

9街與第四大道的地鐵站位於布魯克林區最繁忙的街道之一,也是聯繫三個熱鬧社區(Park Slope、Boerum Hill以及Gowanus)的重要門戶。雖然位置如此關鍵,這個區域卻很灰暗,也不吸引人,而且對行人與自行車騎士而言相當不安全;它不但欠缺綠化,沒有公共座椅,甚至比附近的熱鬧商業街道冷清得多。

去年11月,兩位當地居民暨活躍人士Grace Freedman 和SJ Avery(見上圖中及右)及Park Slope市議會的Forth on Fourth Ave (FOFA)委員會,透過ioby募資專案辦了一場活動,希望能推動第四大道社區的正面改變。「我們的目標是提供一個平台給真正在第四大道社區居住、工作、以及活動的人們發聲,以期能切中社區所真正關心的議題。」Freedman說明。

為了這場「搞定這片公共空間」活動日,當地的參與者設立了臨時燈光與街道家具、各種彩色的方向指標和討論版、以及壁畫,向當地居民與商家(也包括紐約地鐵的管理單位大都會運輸署,以及其他市政機關)展現這片空間待開發的潛能。自從這場活動後,大都會運輸署已經在第四大道與9街地鐵站附近針對街道進行了一些改善,也計畫在地鐵站內與站外設立臨時公共藝術作品。

Pic3
一組社區人馬為了這場「搞定這片公共空間」活動日,在帆布上彩繪出商家店面,使社區成員與商家能夠一窺這片公共空間的潛能。(照片由FOFA共同主席Grace Freedman與Park Slope市議會提供)

Parkside廣場

就在沒多久之前,布魯克林區Prospect-Lefferts花園社區的Parkside車站周邊區域都還十分單調,缺乏生氣與色彩。這個位於美麗的Prospect 公園對街的轉角每天有數以千計的通勤者走過,然而這一大片水泥鋪面在被冷落半個世紀以後,依舊只是一片雖有潛力卻毫無發展可言的公共空間。

2011年,社區廣場夥伴組織(Neighborhood Plaza Partnership)與當地居民、商家及紐約市交通局協力開始規劃這片公共廣場,而現在這裡已經是一片繁榮。在ioby的持續協助下,全新的Parkside廣場在2015年5月2日正式開幕,廣場上有許多植栽、鮮花、長凳、桌子以及可供遮蔭的洋傘。這片成功活化的空間也時常舉辦各種節目以及文化活動,包括行動圖書館和閱讀室,以及農夫市集,提供當地產家銷售新鮮蔬果、植栽、香草、雞蛋、蜂蜜、畜產品、切花、紗織品、羊毛織品、烘焙產品以及加勒比海農特產,例如callaloo燉菜。(GrowNYC Greenmarket,11月22日前每周日舉辦)

廣場最初的硬體建設由紐約市交通局提供。而為了廣場繼續維持供社區使用,後續的維護工作與經費將全數由志工與社區募資籌措。 

Pic4
Parkside廣場,2015年入冬前
(照片由Neighborhood Plaza Partnership提供)
Pic5
Parkside廣場,開幕日
(照片由Neighborhood Plaza Partnership提供)

Sustainable Flatbush組織/CAMBA花園

即便紐約已經擁有數量令人咋舌的公園與休閒設施、超過700座農場與花園,其實許多社區依然缺乏合適的公共綠地,位於布魯克林區人口十分稠密的Flatbush社區就是一個例子。Sustainable Flatbush組織的目標就是「從與鄰里一起動員、教育、推動布魯克林社區的永續生活開始」,希望提供合適的公共綠地,並面對超重、糖尿病、以及活動量不足等越來越嚴重的健康問題。

Sustainable Flatbush組織在2013年透過ioby募資,把一片340平方英呎的開放空間轉化成一個社區經營的餐飲空間兼藥草園,利用分層圃台、植生牆與雨水集蓄系統種植了30多種不同的香草植物,並舉辦各種教居民利用香草植物入菜與入藥的教學活動。

除了提供新鮮健康食品,社區花園同時也提供緊密的鄰里連繫,促進社區發展,並創造社區活動與教育的機會,這是一般公共綠地較少或根本無法提供的。療癒花園(Healing Herb Garden)的成功也促成Sustainable Flatbush組織與布魯克林區Wingate社區的集合式安置住宅CAMBA花園合作,與社區居民共同營造一個花園,作為其提倡健康計畫的一環。 

Pic6
居民們共同把這片位於歷史悠久的Flatbush Reformed Church的340平方英呎盆栽花園改造成一個餐飲空間兼藥草園。(攝影/ Keka Marzagao)

除了進行募資,這些專案也都著眼於動員各種社區資源,以達成直接的影響。由前述的例子可見,募資不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同時也是達成場所營造(placemaking)的方法,甚至就是場所營造的一環。個別社區成員在專案中投入金錢,除了經濟上的參與,也同時形成了心理上的參與感。也就是從個別成員出發,開始累積空間資本。

社區募資的數位先驅ioby也追蹤捐款人後續參與專案的情況。數字證明了一切──高達53%的ioby捐款人也會志願投入時間與勞力於專案中,這個結果頗為驚人。

「當你賦予社區成員自主性──當你給他們一片空間」Sustainable Flatbush組織的都市農園計畫主持人Sheryll Durrant表示,「你會發現社區所蘊含的在地知識真的讓人歎為觀止。」

原文:http://www.pps.org/blog/small-projects-deep-roots-building-community-through-crowdfund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