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ㄏㄢ)薯(ㄐㄧ)阿公

文/圖:劉力嘉

yamseller_combined_text

 

我的鄰居 “番薯阿公” 每天凌晨四點鐘就起床,將小攤子準備好,並將爐火升起,在五點的時候就已經準備好開始賣地瓜。這位65歲的阿公,動作敏捷地有如三十歲的年輕小夥子。他用長長的鐵桿往爐子中戳來戳去,這動作,吸引了我不由自主地往他靠近。

有些臺灣人喜歡買  “烘ㄏㄤ番ㄏㄢ薯ㄐㄧ”  當作早餐,做為一天的開始。我的阿姨告訴我,當她還是學生時,她與她的弟弟在冬天早晨都會買烘番薯。將烘番薯握在手上,一路走到學校都有股暖意從手心傳上來,而一到學校就可享用這份最完美的早餐。

而我呢!我喜歡為我的下午時光準備一份烘番薯,尤其當我須加班時。
我指著一個在爐子上緣的暗橘色地瓜,跟番薯阿公說:「我想要那一個番薯。」
番薯阿公回說:「不不不,那個還沒好呢。我幫妳找一個又好吃又大顆的!」

不一會兒,一顆好似發著光亮的烘番薯從爐子中升起,它的黃金色外皮因地瓜本身的天然糖分而點綴著。將一顆被報紙包著的烘番薯握在手中,又香又溫暖,猶如手掌中所握著的是一個神秘的寶物!

 

 

專欄作家介紹:
劉力嘉
出生台灣,七歲移民加拿大,景觀及都市設計背景,喜歡邊旅行、邊畫畫。現居多倫多。
www.lichialiu.com

 

註:專欄作品版權由作者持有,欲作其他利用請聯絡本站工作人員或作者本人。

 

出生台灣,七歲移民加拿大,景觀及都市設計背景,喜歡邊旅行、邊畫畫。現居多倫多。
www.lichialiu.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