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一個兒童友善的社區公園

文:林子靖

我在2015年夏天,藉由 vya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的協助,前往德國參加國際工作營,工作營的地點在德國西北一座小城比勒費爾德(Bielefeld)的 Senne 區。此次計畫由當地致力於環境保護、教育以及觀光的組織 Umweltbetriebe Bielefeld 和德國專門辦理國際工作營的非公益組織 IJGD 合作,招募了來自世界各國約 15 名青年,以志工的身分加入,和當地專業的工程人員合力完成一個翻修社區公園的計畫。公園面積並不大,是一個為兒童規劃的社區型遊樂場。主要的工作是淘汰老舊設施、重新整理環境,營造安全的兒童遊戲空間。

4.jpg 的副本前三天的整地工作,把土鏟開,移除舊的遊樂器材。(圖片來源:©林子靖)

工作營為期三週,主要的工作階段可分為整地與重建,原則上志工每天都會因不同階段的工程需求,被分配到不同的工作,由當地的工人帶領施作。前半段整地的過程裡,我們首先把原本的公園夷為平地—包含移除設施物、剷除草叢、搬走原本聯外走道的石磚等,都是勞力密集的工作。由於公園的遊樂設施並不像是台灣的公園,把遊具直接固定在硬鋪面上,而是固定在透水的泥土鋪面裡,因此我們花很多時間與力氣在鏟土,將遊樂設施腳邊的土都挖開,好讓怪手才能進來將設施移走。將公園的地面設施物移除後,主要的工作是重新整理公園的鋪面:首先在底層鋪上泥沙,接著是黑土,碎石子則是第三層,並視不同區塊的需要加上木屑和沙坑。除此之外,也需要將舊的遊具重新上漆、組裝新的溜滑梯、修剪雜草等等,但原則上來說,除了新鋪設一條石磚走道,公園的設計和原有的配置相差不遠。

12837536_1271176189564283_616800413_o原本是一片砂質地上有各種遊樂設施和長椅,整修後我們把遊樂設施的相對位置做小幅度改變,並在中間鋪設一條石磚走道。(圖片來源:©林子靖)

一開始工作時,我並沒有察覺這個德國的小公園和我印象中小時候去的公園有太大不一樣。然而三週來一點一滴的參與打造公園的工作,慢慢發覺其實有蠻大的不同。在施工的過程中,我發現有許多的設計與細節,都以孩子的安全使用為考量。比如說:我有一整天都在修剪草叢,因為那叢植物的莖上有刺,必須修掉不然會刺傷兒童;還有一整天都在把即將鋪在地上的碎石子的尖角磨圓,也是怕孩子撞到受傷。這些小細節雖然無法一眼從公園的外表看出來,然而細心的以孩子使用的出發點思考,透過定期的維護,讓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公園有了溫度,透過親手的實踐,我感受到德國人的細心,也意識到這樣手作的小公園,和我小時候玩的只是把遊具放在水泥地或軟墊上的小公園有多大的不同。

[one_half padding=”0 10px 0 10px”]1.jpg 的副本
我們將親手組裝好的溜滑梯組置入土裡,經過測量放置的角度後再把土埋回去。(圖片來源:©林子靖) [/one_half]

[one_half_last padding=”0 10px 0 10px”]9.jpg 的副本
新的遊樂器材陸續進入。(圖片來源:©林子靖)[/one_half_last]

回憶對台灣一般鄰里公園的刻板印象,會先想到老人與青少年聚集在涼亭,也許會有一些兒童遊具,但也常常沒有人使用,遊樂場通常空間不大,遊樂設施在質和量的方面也沒做到像德國的那麼完善,通常是溜滑梯、盪鞦韆、單槓或是套裝的塑膠遊具,很少有沙坑;此外,遊具設施不像德國是埋在土裡,通常是固定在水泥地上,再硬鋪面上鋪軟墊緩衝,雖然跟基座埋在泥土地裡的遊具一樣都是為了防止兒童摔傷在硬的地面上,但泥土的鋪面是可以把土挖開就可以將設施移走,雖然花了很多力氣,但是比較容易維護與修繕。

[one_half padding=”0 10px 0 10px”]11.jpg 的副本
孩子們排隊玩重新上漆盪鞦韆(圖片來源:©林子靖)[/one_half]

[one_half_last padding=”0 10px 0 10px”]3.jpg 的副本
工作營內的男孩們也玩得不亦樂乎。 (圖片來源:©林子靖)[/one_half_last]

三週的工作營經驗,使我體驗最深刻的,是公園定期維護與修繕的重要。在台灣,小型社區公園經常缺乏維護與修繕,也沒有真的以兒童使用的出發點思考,理所當然的當公園變得又舊又髒,或設施損壞,孩子也不會去玩,剩下在公園下棋、聚賭的老人與青少年在使用,當一個公園缺乏對不同使用者的吸引力,便很容易變成不安全的公共空間。手作的公園雖然花了許多的人力與時間,不如工人直接操作機器或鋪上水泥、柏油來的快速,但正是如此,慢工出細活,透過親手的實作,不但建立了志工們的好感情,手作的溫度也更細心的守護小公園裡兒童使用者的安全。

5.jpg 的副本公園重新開幕一早我們就到先到工地準備海報、佈置。(圖片來源:©林子靖)

7.jpg 的副本新公園誕生囉! (圖片來源:©林子靖)

16.jpg 的副本孩子們迫不及待要進去玩囉! (featured) (圖片來源:©林子靖)

15.jpg 的副本來自世界各國的歡迎!歡迎你們來玩! (featured) (圖片來源:©林子靖)

 


[one_sixth padding=”0 20px 0 20px”][/one_sixth][three_fourth_last padding=”0 80px 0 0″]林子靖
就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熱愛電影與旅行。參加國際工作營後受到不同文化的洗禮打開了眼界,決定停止過著糜爛的大學生小確幸生活,開始認真過日子。

作者的其他文章 [/three_fourth_last]

就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熱愛電影與旅行。參加國際工作營後受到不同文化的洗禮打開了眼界,決定停止過著糜爛的大學生小確幸生活,開始認真過日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