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記憶與線索拼出城市的4D拼圖—記南港老街踏查

文 / 照片:punkelephant

糖果屋童話裡,被繼母遺棄的兄妹在進入森林的路上用小石頭標記了來時足跡,於是能夠找到回家的路。一個未曾停下腳步,總如油畫般層層疊疊在地景上塗抹新的色彩的城市,其中生活的人們如何能夠在日常生產線勞動與消費的小確幸之中,排解巨大的虛無感,辨識出城市卸妝後的素顏、自己參與在城市生活的軌跡,找到自己的位置呢?於是我們走路,用雙腳與眼睛,按圖索驥的找到城市在捷運站名與公車站牌之外的容貌,試著用立體的城市地景當佈景,說書人的故事當劇本,想像模擬城市遊戲動態在眼前發生,疊合城市過去的軌跡與現在的容貌,盼望面對未知的未來,對城市的想像不是一片茫然,或是百貨公司與豪宅。

從字面上猜測,「南港」,自然而然聯想到應該有個港口,既然有南港,應該也有「北港」吧?從現在的地圖辨識,「港」卻消失無蹤,倒是在很短的距離裡,有三鐵共構的南港火車站、即將落成的高鐵站,與捷運站,附近展覽館與工地大面積佔據,既找不出來港的位置,也無從猜測其南北方位。倒是忠孝東路的兩側還留有些不知道有沒有荒廢的工廠,讓週日早晨微雨的街道顯得荒涼。

散步的起點從南港火車站開始,走在南港路上,斷斷續續的騎樓依稀拼湊出舊街的面貌—磚造的拱門騎樓,和跟三市街相比狹窄的街寬,猜想也許是在市中心外小鎮街市的特徵,騎樓之間穿插著數個還在經營(因而)門禁森嚴的廠區,僅存的工業區地景留予想像力發揮的線索,在腦中的畫面,自行複製貼上那龐大的廠房在街道兩側,想像彼時工廠林立,黑煙裊裊,伴隨火車穿過鐵軌的聲音,如卓別林電影摩登時代裡富有節奏的生產線,工業時代的巨輪推著城市往前滾動。

IMG_4740  IMG_4744
左:南港路上的磚砌拱廊騎樓,一面還留著拱廊,一面卻被填平成牆;右:門禁森嚴的僑泰興麵粉廠

隨著時代的前進,港口不見了,連鐵軌也不見了。全面地下化的軌道運輸,給城市留下了開放空間:市民大道八段;讓初來乍到的人不明白為何老街被切成兩段。週日早晨,原本便凋零的老街尚在沈睡,東南街上的水餃店在雨中飄著白煙,如火如荼準備開張,對面竟是間旅店,位置特殊的讓人摸不著頭緒,原來是淡蘭古道與港口遺留下的故事線索:古時往來台北宜蘭的商賈,運貨一趟得在南港過一晚,而火車站周邊興建旅館,對面曾是戲院,如此搭配更顯其繁榮時代的曾經。接著我們穿過拔地而起的南港展覽館,走進南港路一段十巷探訪港口的線索:巷口的小廟、彼時港邊的雜貨店、見證歷史的九旬阿嬤、傳說中二二八槍決人民的河岸,而至今巷底徒留鐵皮車棚,河流是道路,架高的車棚底下有細細的水流。

IMG_4776  IMG_4799  IMG_4812
左:東南街上的旅店,舊時在火車鐵軌邊,對面是戲院。
中:南港路十巷,穿過廟宇及雜貨店,巷底原是渡船頭。
右:南港路十巷底,如今鐵棚架起,河流不再,上頭是車棚。

一直到走回中南街上,也就是本次導覽重點的老街,雨要下不要的潮濕天氣,混雜舊物的氣味,才喚醒深埋的回憶,想起南港是母親家族的原點。沒落的老街,上頭混雜分佈著菜店、食店、鐘錶店、米店、書店等日常生活商家,在便利超商還沒統治城市的時代,這樣一條「便利生活街」,不難想像是舊時支撐起小鎮的動脈,有些店家店面上頭標了可愛的圖示,猜想也許是有些社區營造的計劃成果,然而老店隨著人的凋零是歷史的遞嬗,老街與新活力的關係如何不透過舞台化的展演,延續生活的感覺,答案似乎仍然等待被發現。穿過忠孝東路,越往山邊走,記憶的味道越濃烈,小吃店的紅眠床、百年教會與依山而建的茄冬公,全面喚醒小時坐在車子裡往來南港外婆家與石碇阿祖家的回憶,而這樣的路徑也恰恰是茶鄉的軌跡,往山裡走,黑鄉漸漸消失,茶鄉仍在,好奇家裡長輩提起將煤礦從山裡運輸來的手推軌道車,跟老街的交錯又是在哪裡呢?

IMG_4833 IMG_4827左:中南街上唯一一間書店,店面上頭可愛的社區營造圖案設計;右:中南街上的鐘錶行

穿過闕家古宅,來到供奉老茄苳樹的善南宮,一個早上的旅程來到終點,但終點同時也是起點。在長大後重新認識南港,自此在遙遠記憶之外,「南港」再也不會只是捷運站的名字,或看展看表演的代名詞。親身走過的城市地景,在地名之後有了真實的風景面貌。走回捷運站的路上,在中南街上巧遇許久不見的大學友人,問怎麼會來這,我道今天來參觀老街,就住在附近的友人,站在南港教會前,驚訝的說每天在街上行走,從不知是老街,倒是天氣潮濕的很,想搬家。

從茶鄉到黑鄉,黑鄉到正在進行的「東區門戶」計畫,即便未來的願景裡,產業園區、流行音樂中心等文化事業建設將取代工業巨輪,弭平歷史痕跡,接力推著時代前進,台北的城市記憶與地景面貌,有沒有可能藉由散步踏出的腳印留下足跡,像是小兄妹走進森林沿路留下的石子,即便時光與風景流轉,大家仍然能跟隨腳印,尋回城市過往的動態面貌,或也許持續的走著,記憶便不會被遺忘。

IMG_4849  IMG_4868
左:闕家古宅;右:導覽終點:善南宮

 

 

本次導覽活動由「台北城市散步Taipei Walking Tour」主辦,想了解更多活動舉辦消息,請至「台北城市散步Taipei Walking Tour」官網


punk[three_fourth_last padding=”0 80px 0 0″]punkelephant
時常懷疑是否因為從小在城市街頭晃蕩成性,才選擇空間規劃為業。腦袋裡有一張世界發呆地圖,堅信一個好城市要有許多免費可以盡情坐著發呆與躺著打滾的角落,為此努力發掘與創造地圖上的新標點。

作者其他文章[/three_fourth_last]


cc_by-sa-88x31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轉載時請明顯標示眼底城事及本文作者,與眼底城事網站連結

時常懷疑是否因為從小在城市街頭晃蕩成性,才選擇空間規劃為業。腦袋裡有一張世界發呆地圖,堅信一個好城市要有許多免費可以盡情坐著發呆與躺著打滾的角落,為此努力發掘與創造地圖上的新標點。

One thought on “用記憶與線索拼出城市的4D拼圖—記南港老街踏查

  1. 東南街以前是真正的南港街市,那時南港火車站出來就是東南街,另外中南街是另外一條南港的老街,根據史料還曾經有過輕便車運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