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為主體:專業遊戲場設計的清楚脈絡呈現— 以「舊金山Lafayette公園遊戲場」為例

文:謝宜暉

摘要:Lafayette公園遊戲場採用以兒童為主體的景觀設計,然而這不代表其它年齡或需求的使用者需求會被排除或限制。相反地,結合當地自然與孩子的探索、冒險和幻想特質,也同時考慮不同年齡、身高跟能力的兒少發展及陪伴者需要。低矮圍籬環繞隔離陌生人與動物,確保遊戲空間的衛生和安全,在樹下、沙坑旁與水邊也都設有長椅,方便照顧者就近看顧。在特定出入口處更設置升降板與輪椅可及性,照顧身障者需要和遊戲權之外,「Play for All」這個共融同玩的概念,已經是國家政府偕同所有公共遊憩空間設計建造與管理維護者勢必要深擁於心的價值。

Lafayette 這個公園位於舊金山市Pacific Height社區的中心地帶,是附近的制高點,可以俯瞰金門大橋與雙子峰。在2008年,舊金山的公民投票通過了清潔和安全鄰里公園基金(Clean and Safe Neighborhood Parks Bond)的成立,並選出十三座公園進行更新工程,Lafayette公園即是其中之一。由於原來的遊戲場已經老舊且不符合現今規格,也成為改造計畫的重點。在Lafayette公園之友組織的共同贊助之下,Miller景觀建築公司為公園設計了一個全新且獨特的遊戲場。

這個遊戲場採用以兒童為主體的景觀設計,並就地取材,將大自然與孩子的探索、冒險和幻想結合在一起。遊戲場的設計,同時也考慮到不同年齡、身高跟能力的孩子,以及陪伴者的需要。整個遊戲場以具有星座圖案的低矮圍籬環繞,隔離陌生人與動物,確保孩子遊戲空間的安全。遊戲場共有三個出入口(圖一的1.),每個出入口都設置有平台讓陪伴者休憩(圖一的6.),也都設有娃娃車停放區域(圖一的8.)。在樹下、沙坑旁與水邊,也都設有長椅,方便照顧者就近看顧孩子。在北出入口處更設置了增高台(圖一的30.)與輪椅可達的桌子(圖一的33.),照顧身障者的需要和遊戲權。


圖一、遊戲場配置圖

遊具部分,兩座巨型的岩石山是從附近採石場取材,中間以拱橋連接,形成了由250噸黃褐色石板所建造的「峽谷」主體。而「峽谷」內部的「中央峽灣」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圓形劇場,一直延伸到名為「蛇頭」的巨型石雕,從「開放洞穴」伸出頭來。「開放洞穴」的表面以鵝卵石排出圖案,蜿蜒出一條18公尺長的「墊高石底小溪」,由孩子從數個手動泵浦站提供水源。遊具的動線都經過仔細的設計,提供了到達岩石山各個自然地景的通道,並設置了滑梯轉換平台,同時能讓孩子喘息,或者進行社交活動。而沿著小溪,在適當的位置設立了數個手動泵浦站,其中一個位於輪椅升降板處,讓不同年齡與能力的孩子都能夠參與體驗。

為5到12歲兒童所設計的自然木製攀爬遊具結構,則有非常多鍛鍊上半身的元素,包括了狹長的繩網隧道和一座17英尺高的砲塔,是遊戲場中能俯瞰整個遊戲場與廣大公園區域的觀察瞭望點之一。比較特殊的遊具還有曲線鋼管滑梯,是用四根並排的曲線不鏽鋼管構成,孩子必須同時運用抓握、攀爬、平衡的能力進行遊戲,比一般滑梯甚至繩索遊具更具有挑戰性。其他的遊具,還包括了爬行隧道、攀岩牆、繩網、管狀滑梯、旋轉圓盤和鞦韆等,提供了孩子平衡、探索、曬太陽、群體遊戲與獨自玩耍的各種機會。

在取材方面,景觀團隊親自挑選每塊巨石,並仔細留意每塊石材的大小和形狀,以符合使用需求。在現場工作時,景觀建築師小心地指導並協助安裝承包商如何放置大型石板材料,以建構出適合孩子們的絕佳冒險攀岩遊戲地景。整個遊戲場採用現舖式鋪面設計,以土棕色與淺灰藍色來呼應岩塊及高塔滑梯色彩;而遊具主題則採用金色色調,提高了孩子接觸自然元素原始美感的愉悅感和敏感度。

遊戲場除了採用自然素材之外,景觀建築師也與設計師共同合作,將遊戲場的設計延伸至公園廣闊的環境中,並創造與附近環境強烈的視覺聯繫,包括了豐富的歷史與知名建築。設計團隊設想在遊戲場北邊建造一座紫藤覆蓋的棚架涼亭與遊戲草坪,以及野餐區域,來加強公園與周圍社區的連結。而遊戲場經過了精心的設計,坐落在一個舒適優美的環境中,被現存的柏樹、榕樹和美登樹環抱其中。

在地方政府、社區和設計團隊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將Lafayette公園打造成為兒童和家庭獨一無二的美好環境。這個公園,儼然已成為附近居民和遊客都熱愛的景點,不僅提供了一覽無遺的景色,樹林之間的蜿蜒小徑,以及探索自然的遊戲場,也是備受歡迎的狗公園。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公園裡隨處可見在草地上野餐的家庭,帶著書做日光浴的男男女女,奔跑嘻笑的孩子們,以及牽著狗散步的主人,一起共享悠閒的片刻。

【Lafayette公園遊戲場詳細資料】

景觀建築師:Jeffrey Miller

面積:1,300平方公尺

完成日期:2013年

Google的360度環景照:https://goo.gl/qkZvkH


圖二、遊戲場全景


圖三、岩石山的石頭階梯


圖四、「小溪」與手動泵浦站


圖五、連接兩座岩石山的拱橋


圖六、瞭望台景色


圖七、孩子們最愛的手動泵浦


圖八、公園裡的各項活動


圖九、繩網、攀爬架與曲線滑梯

 

 

※ 圖片來源:http://archinect.com/millercompanylandscapearchitects/project/lafayette-park-playground

 


謝宜暉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成員,史丹佛大學雙碩士,曾任職科技業,目前為全職媽媽,兼職翻譯。
特公盟其他文章

我們希望能凝聚更多人關心兒童遊戲權及表意參與權,兒童公共遊戲空間設計不該再塑化、罐頭化、品質劣化與低能化,大小公民和設計師、廠商、學界及公部門協力合作,一起要求並協助相關單位更完善規劃公共空間,親子友善基礎建設,逐步迎向兒童友善城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