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停車Orz – 振興行人路權、實現宜居城市

文 / 圖:馬路小天使 The Angel On The Way

從「請勿停車」的標牌說起

「請勿停車」這類充斥在台灣大街小巷的標牌標語,無論行人或車主,相信你我都不會感到陌生;它們的目的,多用於維護住家、店家出入口通道,或是保障行人行進空間。仔細觀察這些標牌標語,其表現形式,從民間自製到政府官辦都有,於大街小巷林立,式樣繁多,風格多元。


「請勿停車」標牌標語充斥在台灣大街小巷的,相信你我都不陌生。

一、民間自製:

  1. 簡潔文字者:「請勿停車」、「車庫前請勿停車」、「車輛出入 請勿停車」。
  2. 苦口婆心者:「行人專用走道 禁止停車 違者報警拖吊」;「騎樓禁止停放機車、腳踏車。違者拖吊。謝謝合作」!
  3. 文詞懇切者:「請別將汽機車開進騎樓 親愛的鄰居朋友,我為了給鄰居方便行走,一次又一次花錢修理騎樓,希望鄰居別讓我失望,請不要把你的機車騎到騎樓上,以免損害磁磚。拜託!拜託!願上天祝福各位平安!快樂」。

  
民間自製的標語通常是為了保障住家自己的權益。

二、政府官辦:

  1. 以顏色標線:如黃色、紅色、綠色劃設標線型人行道。
  2. 以建材強調:鋪設紅磚道、透水磚,此類建材多用於人行道;磁磚地板多用於騎樓整平。
  3. 以文字張貼或夾單,例如:
  • 「為整頓機車停車秩序,維護行人通行權益及公共安全,本路段自年月日起實施騎樓禁止停車,敬請將車輛停放於合法停車處所,以免遭取締拖吊。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感謝您的配合」
  • 「腳踏車違規停放警告單 該處為人行道騎樓紅線禁停任何車輛(包含腳踏車),您的腳踏車未依規定停放,已嚴重影響行人通行權益,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十四條第四款規定,得處以新台幣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之罰款,請您務必依規定將腳踏車依序停放於腳踏車停放區內,以免受罰。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敬啟」。

  

  
政府官辦的標語則是為了保障用路人或行人的權益。

公權力不彰,車權就囂張

這些「請勿停車」標識,佇立在街道巷口,靜默無聲、嬌弱乏力、卑微地告訴路過的車主「請勿停車」;看在正尋找車位的車主眼裡,反應卻是無奈、不愉快,情緒又可能帶點震驚與氣憤。有的車主自以為聰明比飛禽,看破「請勿停車」稻草人虛張聲勢的手腳,決意將車停剎、拔車鑰、甩上門,然後揚長而去;埋下車禍事故糾紛的原因,成為交通治安的亂源。

原本,我們願意相信人性本善,相信車主必然只是因事緊急暫停,不消幾刻鐘即會駛離;然而曾幾何時,當城市違規停車的現象越來越頻繁,違規停車的時間越來越久,我們如同溫水悶煮的青蛙,在高估車主的道德之後,養成車主們普遍違規停車的習性;漸漸的,我們丟失了路權,大門出入口越來越擁擠,路邊停車越來越多,違停併排綿延;人行道越走越窄,騎樓淪為線狀停車場,人行道成車道。追根究柢、反覆思量,令人恍然明白這所有普遍違法違規停車行為,都是因為公權力不彰,導致車權日益囂張。


普遍違法違規停車行為是因為公權力不彰,導致車權日益囂張。

設置標牌的管理人或屋主,見「請勿停車」標牌標語未達勸導效果,通行空間仍遭占用,有的默然承受、忍氣吞聲;有的氣急敗壞想盡辦法連絡車主,挨家挨戶向附近商家店門一一叩尋,請警方協尋車主;直截了當的,就請拖吊,以排除障礙。

近兩三年,因著公民意識的覺醒、科技網路資訊流通與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在關心路權的人士努力之下,社會秩序開始有了改善的契機。國內關心弱勢路權的公益人士創建「交通會客室」臉書,在宣導交通法令之餘,以擴大檢舉違規的方式,展現法律賦予「請勿停車」的路權效力,發揮維持環境秩序的功能。當「請勿停車」的效益達成,生活舒適感提升了,交通順暢了,車禍減少了,糾紛止息了。

「馬路小天使」- 成立緣起

「馬路小天使」原來只是關心住家門口秩序的組織,但因遇車主惡劣違停社區公設空間,拒絕移車,才令「馬路小天使」進而發現車權已以高姿態非法侵入住家門口、騎樓人行道、公園廣場等公眾公益公共領域,帶來噪音廢氣、違規停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車主更依恃車輛的殺傷破壞力,以霸凌弱勢的凶惡原形,令弱勢者心生恐懼,怯於維護自身權益與住家的安全舒適。準此,公權力顯已不彰,人民住家安寧亦難保全維持!

因此「馬路小天使」於2014年11月成立臉書組織窗口,積極向外發聲,在媒體的開放互動平台裏發表評論、關心人權、宣導行人路權,並呼籲各界關心與正視「車權霸凌人權」、「公權力不彰 車權就囂張」的議題,終獲政府與各界良好的迴響。我們與國內關心路權的團體「交通會客室」以網路平台連結合作,與《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書籍作者聯繫;也與國外關心行人權益的知名組織「行人聯盟」(Liga Peatonal)、《Fighting Traffic》書籍作者交流,使台灣的行人路權議題與國際銜接,從「人權初步」的根本,正視行人路權的重要性,並從改善城市環境的角度,來支持行人路權的實踐。

「行人聯盟委託翻譯《行人權利憲章》

國際組織「行人聯盟」(Liga Peatonal)是墨西哥境內數個促進行人路權的團體組成的聯盟,「行人聯盟」與插畫家艾格塞斯Edgar Seis專案合作完成” 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插圖,與「馬路小天使」的理念甚為相合,令「馬路小天使」暗地期許若能夠取得” 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的出版品,對於國內行人路權的推動,將更有幫助。這樣的許願,竟能美夢成真!馬路小天使在2016年8月接獲令人振奮的邀請!「行人聯盟」正式徵詢「馬路小天使」是否有意願將” 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翻譯成中文,這個好消息令我們喜出望外!我們把握了「馬路小天使」設立的初衷,向「行人聯盟」表達至為樂意接受此項翻譯的委託;在翻譯完成及各項事務作業底定之後,終於在2017年8月正式對外公開” 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的國際中文版:《行人權利憲章》。


“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 國際中文版《行人權利憲章》摺頁。

我們感到非常的榮幸,能夠以微薄的力量代表台灣參與墨西哥公益組織「行人聯盟」”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的翻譯計畫。我們雖小如麻雀,但一點也不輕看自己的力量,因為我們熱切渴望藉著這樣的機會與國際接軌,成為相關組織的友好成員、台灣與世界連結的管道;與國人分享” Pedestrian Charter of Rights”國際中文版《行人權利憲章》,透過《行人權利憲章》與插畫家艾格塞斯Edgar Seis活潑生動的繪圖和筆觸,更加喚醒國人對於行人路權應有權益的尊重與爭取;積極使台灣融入現今世界的城市趨勢,在世界趨勢的推動之下,台灣自然成為此潮流的受益者,從而加速宜居城市的實現。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因此為世界各地的宜居城市理想,繼續貢獻一份心力。

墨西哥「行人聯盟」也是聯合國所認證的非營利組織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edestrians (IFP) 國際行人協會的會員,「行人聯盟」與IFP理念一脈相承,都是關心城市公共空間與行人路權的國際知名非營利組織,當我們與「行人聯盟」合作完成《行人權利憲章》國際中文版,我們接獲IFP的道賀,IFP並且邀請「馬路小天使」加入IFP組織會員。

「馬路小天使」深信,透過和國際組織的密切合作與交流,對於國內行人路權的爭取和進展,是極大的助力和砥礪!政府必定要更積極回應國人各項行人路權的訴求。

目前,城市路面及公共空間,大半為私人運具汽機車通行或停車,形成嚴重車權霸凌行人權的現象。車輛橫行霸道,宣誓主權;車輛之間的車權爭執、路權問題、停車問題,也經常擦槍走火。居住在城市的我們,習於被車體禁錮、被車速威脅,生活當中充斥的,是噪音、廢氣、違停、車禍事故糾紛,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身處在這樣的生活環境,如何突破、如何改善?需要每一個居住在其中的我們,共同重視與面對。我們,需要有所行動,有所改變!讓我們一起站出來,積極重整權利次序,實現宜居城市、恢復宜居城市。

《行人權利憲章》國際中文版

PDF下載網址:https://goo.gl/96vHpv

《行人權利憲章》為公益文件,歡迎下載使用分享。


馬路小天使 The Angel On The Way
馬路小天使的願望推動、政府法令措施執行。
初步目標:人行道騎樓全面取締違停、拆除佔用。
中期目標:路邊停車只准單邊停車,行人擺脫被路邊停車雙面夾擊的窘境。
終級目標:路邊全線撤銷停車位、停車格,車輛一律由停車場統整管理並收費;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提供免費接駁服務。
「馬路小天使」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g/littlemoluangel

馬路小天使的願望推動、政府法令措施執行。
初步目標:人行道騎樓全面取締違停、拆除佔用。
中期目標:路邊停車只准單邊停車,行人擺脫被路邊停車雙面夾擊的窘境。
終級目標:路邊全線撤銷停車位、停車格,車輛一律由停車場統整管理並收費;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提供免費接駁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