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耶納日常的文化地景:環境、建築與生活

文/圖:Mia

走進錫耶納古樸城區,探訪托斯卡尼的陽光

把一段經驗發展為文字,彷彿感受了它兩遍。-《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由於意外丟失了旅行時相機的記憶卡,對於當時探訪錫耶納的部份畫面,嘗試著從小說、從電影及研究資料重新建構對於這個美好地方的記憶。希望透過文字的爬梳、整理空間的整體印象、思考其文化地景的內涵,能像小說《托斯卡尼的艷陽下》所寫的,彷彿感受了它兩遍。

錫耶納位於托斯卡尼地區,以迷人的田園風光、文化藝術和葡萄酒聞名,中世紀褐色小城建築的微紅色調與周圍山坡基調相協調。山城的道路不若其他義大利城市有羅馬式棋盤布局,隨著山形彎曲多變,老城區的狹街曲巷、粉棕色的磚石老屋,丘陵斜坡遍布住宅,古老的石階蜿蜒而上。

走進古樸的老城區,彷彿時間停駐了回到13世紀的場景。經過貝殼廣場、大教堂和小巷,最後來到城堡回眺老城區,彷彿漸漸體會小說《托斯卡尼的艷陽下》作者為這裡著迷的原因了。

(Source: BBC , UK)

錫也納的文化地景:環境與建築

文化地景的意義在於人與自然間錯綜複雜相互作用的呈現。人的生活造就了周圍環境,同時也受到周圍環境的潛移默化,形形色色的生活與文化經過歲月的累積形成各地區的地景多樣性。

錫耶納199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單列為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由於文化特徵保存良好,城市紋理與周圍環境景觀和諧一致,為著名的文化地景之一。因此,文化地景具有形文化資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整合性意義,著重場域概念,理解行為空間與週邊環境,及歷史文化脈絡之整體性。

(Source: BBC , UK)

依據普遍價值,義大利的憲法第9條明定這些文化資產形成了國家的景觀和歷史和藝術遺產。由於義大利的自然與人文特質,博物館的數量及其分散性也構成景觀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義大利文化遺產與其景觀樣態密切相關,分佈廣泛且保存良好,使得義大利為一座大型的露天博物館,沒有邊際、沒有圍牆的文化地景。

義大利對於文化地景的保存主要包含兩個面向,一方面以永續發展概念為文化資產進行維護和管理,另為延續景觀本身的圖像和象徵,表徵其內涵價值。同時,考量其不同的組成部分和維度,注重永續發展和社會參與,相信擴展景觀社區網絡才能實現景觀本身的良好保存和發展。

錫也納的文化地景:生活即景

人追求改變,以拓寬自己心靈的居所。-《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繼續於記憶中回想錫耶納的場景,讀著作者Frances Mayes細膩美麗的文字,隨著抒情詩意的筆觸,彷彿能隨時走入描繪中的托斯卡尼,感受豔陽下的文化藝術、食物及生活方式。書中主角為了改變生活的方向,買下和修復了一棟老宅,在擁有杏色外牆屋子裡,展開了與當地美好的互動,最初遠遊異地的徬徨最終已成深刻的歸屬感。

主角曾問,屋子四面墻的意義是什麼呢?原來是房子裏所包含的東西,及保護著屋子裡頭做夢的人。居所與美食,是自我的延伸。在托斯卡尼美麗的山城中,不論藝術、地景、食物、語言還是歷史,都是一個無盡的資產。

“托斯卡納的食物味道如同本身,成分留下本質美好的光澤…。-《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書中以真誠、樸實和熱情的文字描繪托斯卡尼的飲食生活,彷彿能跟著作者品嚐釀製的葡萄酒、新鮮壓榨的橄欖油,對鄰居的薰衣草蜂蜜的味道感到欣喜,讓人感受在鄉村漫步栗子、杏仁、黑莓的感受,及晚餐聚會延伸到凌晨時分的爛漫。

依據學術期刊,飲食和景觀皆會在文化意義的共享留下脈絡。飲食生產和消費為有形的,分析兩者可以揭示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瞭解食物和景觀相互作用關係,其象徵和文化意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中認可的一些文化景觀就是這種相互作用的例子,例如葡萄牙的Alto Douro葡萄酒產區、中國的紅河Hani水稻梯田、烏拉圭的Fray Bentos工業肉類加工景觀及奧地利的瓦豪葡萄園景觀。

記得當時在錫耶納點了一份提拉米蘇,據說這道甜點是源自17世紀的托斯卡尼地區,深受平民喜愛,做為工作間快速補充體力的甜點。原來,透過瞭解人與食物的互動,理解過去至現在及人與景觀間的相互作用,感受人們與地景交會時的光芒。

值得細膩地一再閱讀的文字。(作者拍攝)

臺灣在地文化地景:我們的日常

我們居住的地方決定了我們是誰,與住所越息息相通,自我就越與它難分難舍。一個人選擇居於何處非偶然的,同時反映了內心的想望。-《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義大利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每座城市各自呈現迷人的樣貌,保存沿襲城市本身特質與資源,發展獨特的定位,如藝術之都的佛羅倫斯、時尚之都米蘭、永恆之城羅馬及水都的威尼斯等。

回顧臺灣,我們是否瞭解自己所居的城市,無論是六都、鄉鎮縣市、或各個鄰里聚落,是否懂得其自然人文內涵和不可取代的特質,發展成美好的輪廓呢?

目前,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舉了數項文化景觀的類別,涵蓋神話傳說之場所、歷史文化路徑、宗教景觀、歷史名園、歷史事件場所、農林漁牧景觀、工業地景、交通地景、水利設施、軍事設施及其他人類與自然互動而形成之景觀。

文化景觀之登錄,符合呈現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之定著地景、能反映出土地永續利用之特殊技術、特定模式或價值及能實質呈現特定產業生活與周邊環境關係,且具時代或社會意義。目前已登錄的文化景觀,包含宜蘭羅東林場、陽明山美軍宿舍群、七美雙心石滬及屏東縣霧台鄉好茶舊社等。

不同文化資產的議題,核心觀念也許在於每個人的價值認定,是否在同一個層次的認知上,或也許最低的共識是什麼呢?除了建成環境,也許我們能廣義一些思考,人們的生活方式(Way of living),作為文化地景及文化資產的一部份,因為那即是回歸到每個人生活的,無論飲食、藝術及文化,有形與無形的共同生活記憶(collective memory)。

儘管社會對於文化保存的認知與共識仍在思辨中,每個人也參與其中,一切還在路上,引用小說裡的文字,

也許會晚了一些,不祗是個驚喜。-《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錫耶納整座城市有層褐粉紅色彩,從城堡回眺古樸的老城區。(作者拍攝)

參考資料

1. Under the Tuscan Sun: At Home in Italy, Frances Mayes

2. UNESCO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 Historic Centre of Siena

3. UNESCO sites in the Siena area: Four must-see World Heritage Sites

4. Organization of World Heritage Cities: Siena, Italy

5. Bella Tuscany, Frances Mayes

6. Every Day in Tuscany, Frances Mayes

7. The Tuscan Sun Cookbook, Frances Mayes

8. Walks of Italy: Traditional Tuscan Food 

9. Editorial: food and landscape, Maggie Roe

10. Siena: constructing the Renaissance city, Fabrizio Nevola

1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12. 地圖與地景:文化地景與社區發展

avatar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