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必須也是必然 – 從全球產業鍊談台灣綠能發展


文/P. Lu

2019,無論從那一方面來看,台灣都處在一個轉折的路口,隨著政治喧囂而默默變作頭條的離岸風電與相關再生能源發展等也是如此。擁抱著全民拼經濟,大家發大財的新年新希望,本文從全球產業鍊的視角,提出台灣綠能作為一種產業上的想像。

RE100:承諾使用綠能的跨國企業

「再生能源100% (Renewable Energy 100%)」是由The climate Group 國際再生能源署等組織在2014年發起的國際環境倡議聯盟。RE100鎖定大型跨國企業,以積極推動跨國企業承諾並推動100%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至2018年,RE100已獲得超過122家跨國企業的承諾,除了較為人所知的電子產業大廠如Apple, Google, Microsoft等,還包含了服飾 (如H&M)、精品(如Burberry)、製鞋 (如Nike)、家飾(如IKEA)、及食品業(如吉野家與Mos burger)等。

根據RE100年報1,這122家企業總計每年用電需求達到159 TWh(太瓦時,等於十億度電力),其規模足以名列世界第24大用電國;RE100企業年營收總計達到2.75兆美元,可排上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總產值超過英國,法國,印度等國家2。RE100允許成員設定各自達成100%再生能源的期限,例如,Google已於2017年達到其設定的標準,可口可樂是2020年,eBay是2025年,而剛加入的台灣大廠「大江生醫」則是2030年。本文整理RE100企業所承諾之100%再生能源使用目標年(target year),綠底為已達成承諾目標之企業,黑底為正在推動綠能中之企業。

RE100企業成員巨大的用電量對綠能發展產生了正面且積極的影響,不僅在企業本身的「友善環境」品牌形象,更深化在產業鍊中,迫使跨國企業遍及全球的下游供應商在製程中進行能源轉型。「綠能」成為企業進入(並持續留在)供應鏈上的入場門票,不少國家政府也因著企業在全球競爭下的「需求」,帶動政府改善再生能源發展與採購機制3

RE100企業承諾100%再生能源使用目標年統整(圖面繪製:Lab 2830)

我們該發展綠能嗎?以蘋果供應鏈為例

蘋果電腦已於2018年達到自身企業100%使用綠能的承諾,並積極推動產業鍊綠能化。我們依據蘋果電腦所公布之2018年200大供應商名單4,繪製出蘋果產業鏈在全球的空間分佈如下,可以發現蘋果供應鏈以歐美及亞太廠商為主,台灣有包含鴻海,英業達,緯創,廣達,仁寶,台積電等約40家企業在供應鏈之列,這些公司多在台灣科技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而在這200家當中,目前已有23個旗下供應商承諾採用100%綠能的方式來進行生產,這個數字將隨著蘋果電腦在2020年完成100%再生能源供應鍊的企圖心而進一步攀升。

蘋果電腦200大全球供應商名單分佈圖(圖面繪製:Lab 2830)


蘋果電腦200大全球供應商名單分佈圖—台灣區域(圖面繪製:Lab 2830)


所以,我們該發展綠能嗎?或更直接問,應該發展離岸風電嗎?從全球產業鍊與台灣產業發展的視角,綠能是市場,也是需求,是必須也是必然。

Acknowledge:感謝Lab 2830大大們熬夜完成資訊視覺化,大家新年快樂發大財。

NOTE
1.RE100年報
2.參考企業瘋綠電【上篇】 RE100年報洩天機,綠電「直購」將成主流
3.百分百再生能源倡議RE100 谷哥、蘋果等大廠都加入 台灣僅兩家
4.Apple supplier list 2018


台大地理系,成大建築所,Lund University與TUDelft校友,目前棲息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人生充滿跨領域與超展開,專長是空間規劃,氣候調適,都市防災,韌性城市與參與式地圖製作。身邊有一群厲害又撐得住的同伴,相信有愛有溫度就可以一直走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