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東製造裡,「台東」才是真正的主角

文/照片:台東製造

2018年底的某天,台東維持一貫迷人的風和日麗,眼底城事共同創辦人一心特地來到逗宅甘,那是我們的初次見面。

一直覺得,「眼底城事」是一個討論分享城鄉議題性的優質內容平台,和隨性又草根的台東製造,在屬性上有些不同,很擔心言不及意,也煩惱著該要說些什麼才好;還好,一心要我們別擔心,就以自己的方式聊聊台東,真心感謝她特地邀約了這篇二月文章。

2018年,台東製造完成了「365日計畫」,以每天發一篇台東生活貼文的形式堅持了一整年;卸下日更壓力後,剛好藉著這篇文稿好好沉澱回顧這一年的心得。

活水湖跳水(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街道就像人一樣,有情緒,也有生老病死

對愛聽故事的台東製造而言,只要跟對了人,老街巷弄都是有靈魂的。

自有商業行為以來,「寶桑路」是台東市最早熱鬧的街道。鄰近海濱的優勢,進出貨物便利。當時大輪船都停在外海,人們再透過小舢舨的接駁運送方式,將商品直送至寶桑路,也讓這條街快速興盛起來。

常民文化發展史的導覽,通常都是從寶桑路開始的,而身為30世代的我們,也有幸從文史工作者、在地老店家、或是老友叔叔的口中,感受一絲台東市區的歲月風華。

從早到晚沒停過的來往人潮、鐵馬車陣,小吃攤、算命師、說書人、海產店佔據了道路兩旁;而當浮華的夜燈掛上,夜來香、孔雀等酒家妖嬌女孩將樸實老街蒙上一層迷幻,招攬著沿路尋歡的人客,熱鬧喧嘩,與現今的寶桑路截然不同。

延伸閱讀:台東市區玩什麼?寶桑散步小旅行

_

民國五零年代,台東中央零售市場成立。菜市場往往都是人潮聚集熱點,鄰近還有區公所(那時尚未升格成市)也在,「光明路」接下最熱門街道的棒子,甚至連店鋪門口都擺滿了攤位;連帶的,與光明路相鄰的和平街與正氣路,也水漲船高;賣蛇肉、賣襪子、賣小吃,街上什麼都有,布莊、醫生館還有時裝店也開在這一帶。

因為都市升格,和鐵路車站的腹地不足,舊火車站廢站並搬遷新址,區公所升格後也搬離原址;加上都市規劃進行道路拓寬,人潮漸漸移動到新區域。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當年為了整建市容,攤商遭到驅離並另行規劃,而使得光明路沒落。


人潮流動之後,福建路與正氣路一帶的「沙卡里巴」(註一)崛起,各大戲院、旅館林立,而不遠處的街道,也有著許多酒家與娼館,許多知名的伴手禮及小吃老店,也大多在這時奠定腳步。

新時代來臨後,各家商場及店家進駐「中華路」,其中,又以屈臣氏跟85度C為指標,帶動外地投資的熱潮。

誠品書店接手地政所的舊建物後,統一星巴克與台灣好基金會鐵花村隨之進駐;「鐵花路」瞬間成為台東文藝中心,與南京路麥當勞、秀泰影城形成一個金三角,掏金的那一種。

大同路」則是由藍蜻蜓炸雞、楊記地瓜酥坐鎮;而後搬進了榕樹下、老東台兩家米苔目,陳家麻糬、東傑茶園、歐巴螞也紛紛移進街裡,名店集市成為屢屢排隊的紅線地段。如今,市景仍然持續隨台東人的生活變化著,新的空間產生而舊有閒置消失,每條街道,就像個人似的,有情緒的波動,也有起落的無常,當然,也離不開生老病死。

有時候慢慢走在路上,感受這些時光的流逝,就好像跟她們的關係更深了些。

台東鯉魚山俯瞰市區(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呂增興叔叔帶領天后宮導覽(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延伸閱讀:看見老台東街景,跟著呂叔一起重返60年代台東市。

第一家專業鞋店建新鞋店(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移民立縣的城市,拼湊起台東美好樣貌

「我們的祖先是從屏東經旭海古道辛苦遷徙而來。」

「所謂『八大頭目』以村莊中心成同心圓,隨著遷移到此的時序向外拓展,越中心越久遠。」

「無論是清朝政府的畫界封山,或是日本政府的分化政策,都造成了傳統古部落的分裂與遷移,我們部落搬遷到這裡不過百年,卻是數百年來都在島上生活著。」

「1959年的八七水災,整片雲嘉南平原氾濫成災,我們家孩子多,家都被沖垮了,只好分散去找新的出路,因此來到台東。」

「有時熬夜吃著超商冷便當時會想,有時擠在上班時段的捷運車廂時會想,有時大老闆一聲令下公司政策大轉彎時會想,或有時抬頭灰矇矇到看不見前方大頭建築時會想,難道人生就一直這樣生活下去了嗎?然後,來到台東,沉浸在這鮮明迷人的一切,就毅然決然搬來了。」

不同時代背景下,人們因著不同的原因,同樣來到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然後在生活上嘗試學習融洽,尊重著彼此的不同。

台東這塊土地,像是母親,充滿包容地接納了所有來到這裡的人,無論是過去大時代裡的避難逃罪者,或是現今渴望尋求自我生活的人,這裡與科技、時尚的快產業搆不著邊,懂得調整自己去和台東共生共存的人,才有機會遇見真正的快樂。

曾經,我們採訪了13個餐飲店家,集結成《柴魚飛舞》這本由台東縣政府文化局出版,但鮮少人知的台東書冊。

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走過50年以上的老店家、剛加入台東的新餐飲,以及外籍新住民生活的帶入;雖然粗淺的觀察論述,不足以支撐台東常民生活文化的見證,但從受訪者的分享裡,能感受不同時代的移居者是如何在當下的時空背景裡,一點一滴地慢慢學習成為台東人。

邊打開tina(註二)做的小米飯,她一邊說:「從前班級裡,有漢人也有部落的孩子,我們從山上帶去的便當裡,裝著以鹽巴調味的芋頭、小米飯;漢人同學的便當打開一定幾乎都是白米、醬菜,所以我們總愛交換食物,兒時記憶裡,大家都覺得別人家的味道好像都美味一點。」

這幾年因為台東製造的緣故,頻繁地開發自己去認識地方的能力,有時把自己當成一個旅人,那些從五感累積在腦海裡的台東記憶,讓一個同樣是從外地移居來的我,深深感受這塊土地的獨一無二,「台東」真的很美。

關山鎮的豆花阿嬤(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親手搭蓋紅葉野溪溫泉池的在地叔伯們(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蓋亞那小米工坊採蝶豆花(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由台東製造的我們,開始製造台東

我們是一群2015年出產的肥嫩鮭魚,有的開民宿,有的把網路行銷老本行帶回鄉村,大家都斜槓,辛苦之於卻彼此笑說真是一身無懼的憨膽,才敢決定游回台東創業。

起初創立的用意很簡單,創辦人祐笙是土生土長台東人,希望把從小成長的台東,好好介紹給不認得她美麗的人們。

「大家都喊著與其創造一百萬人只來一次的景點,不如打造一萬人願意來一百次的地方,但怎麼做才能成真?」

台東製造的主角一直都不是在我們身上,沒有台東,就沒有存在的可能。這是我們在思考人生的真實想法:環境造就了人格,台東人骨子裡獨有的一股單純都是被給予的,我們在做的,只是試圖替無聲的台東說出來,讓旅行的人們也能透過這樣的視野享受與她相處的日子。

「大多數人不會去傷害喜歡的人、事、物,因此一旦有了喜歡與認同,地方才能活的健康又長久。」

台東的100件小事》就是這樣出產的一本在地旅行書。首次獨自與出版社合作,台東製造希望從拼湊出的100項小事體驗裡,傳達那股既抽象卻又富足的台東溫度,讓讀完的人喜歡上這裡。

電光部落稻香劇場(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大武鄉愛國蒲部落紅藜小米田(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鹿野阿山哥無毒農事體驗(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現在,我們又開始籌備一項有趣的「台東孩紙」計畫,把剪紙藝術、文字、台東走訪串在一起,百餘幅的大小剪紙作品紀錄著眼中的台東故事,有山、有田、有海、有部落故事、也有市井小民,

爸媽總是搞不懂我們到底在做什麼,偶爾會從其他人口中聽聞台東製造的消息與鼓勵。他們覺得與有榮焉,但還是擔心地罵道:「什麼台東製造?我看你們是台東智障啦。」(笑)說真的,人生裡能遇到一群傻子,以近乎莽撞又執著的方式一起傻著,很幸福耶,不覺得嗎?(大笑)。

(照片來源 © 台東製造)

註一:熱鬧的地方,日語。
註二:媽媽,布農族語。



推薦好書:
台東的100件小事:逛市集、學衝浪、當農夫,一起緩慢過日子

avatar

台東製造

很多人問,為何要叫做「台東製造」? 台東,就像是一張溫柔的網,包住了長大經歷的每個傷口,製造了人生中的存在的美好記憶;當我們決定以此命名,就注定是個相當草根的團隊,「接地氣的生活」是台東孩子最想讓大家感受的事。
台東製造官方網站 www.zztaitung.com
台東製造粉絲團 www.facebook.com/ZZTaitung

很多人問,為何要叫做「台東製造」?

台東,就像是一張溫柔的網,包住了長大經歷的每個傷口,製造了人生中的存在的美好記憶;當我們決定以此命名,就注定是個相當草根的團隊,「接地氣的生活」是台東孩子最想讓大家感受的事。

台東製造官方網站 www.zztaitung.com

台東製造粉絲團 www.facebook.com/ZZTaitung

One thought on “在台東製造裡,「台東」才是真正的主角

  1. Juust wish to sayy yor article iss as surprising. Thee clzrity iin your subkit
    iss just col and that i caan think you are ann expeet
    in this subject. Fiine long wikth your permission let me too clutch youjr RSS feed too keep updated
    wit approachingg post. Thamk youu onne milliion andd
    pleasee carry oon thee gratifying wor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