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崗闖新北文化資產失敗 百年石頭屋、海女文化保存堪憂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陳文姿、實習記者周妤靜報導

本文經環境資訊中心授權轉載,原文為馬崗闖新北文化資產失敗 百年石頭屋、海女文化保存堪憂

台灣最東邊的漁村聚落「馬崗」正面臨開發危機,村民以當地特色的石頭屋、海男海女、信仰與採集文化,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向新北市申請登錄為「聚落建築群」。上月17日新北市召開文資審議大會,今(5)日公布會議紀錄,以闖關失敗收場。

罔市阿嬤讓大家看採集回來的紫菜。圖片提供:林必修

委員以「馬崗漁村所屬之環境、海岸、潮間帶、港澳等,與東北角各村雷同,缺乏個別獨特性。」且當地石頭屋「年久失修,又諸多建築改為新式建築,以致原貌盡失。」為由,建議 「不登錄聚落建築群」。

由於馬崗土地大多已被商棋公司收購,許多居民都不是地主,雙方正在訴訟官司中,如訴訟失敗,石頭屋可能會被拆除。協助官司訴訟的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表示憂心,但將持續爭取保留石頭屋。

曾要求居民拆屋還地的商棋公司,7月26日發出聲明,表示將委任擅長文化休閒、綠能環保建築的國際級事務所進行當地的建設規劃,並珍惜保存當地的文化資產,如石頭屋及海女文化。

商棋公司表示:未來的景觀規劃將保有石頭屋原始風貌,並透過建築設計師巧手規劃,展現古今融合的新風貌。圖:商棋公司提供

文資決議:馬崗石頭屋有特色   但缺保存與獨特性

馬崗聚落屬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聚落核心建築群約4.5公頃,是一個30餘戶、百餘人的小漁村。

因應東北季風衝擊,來此拓墾的居民就地取材,打造出別具特色的石頭屋。年紀已7、80歲的海男、海女,及新生代海女,至今仍持續潛水採集,是當地另一項特色。

由於早期來此拓墾建屋的居民並未登記所有權,導致土地被歸在少數人名下,隨後被開發商收購。目前石頭屋建築群80%土地已經被商棋公司收購,許多居住者並非地主。去(2018)年地主商棋公司也控告其中九戶住戶,要求拆屋還地。擔心石頭屋就此被拆,馬崗當地居民游伯軒等22人於去年11月提出「聚落建築群」申請。

文資評估報告建議以聚落建築群保存區域(A區)及結合自然生態產業區(B區)保存馬崗文化。資料來源:「馬崗漁村聚落」 登錄聚落建築群案公聽會簡報

5日公布的會議紀錄指出,「馬崗漁村風貌與東北角各漁村雷同,缺乏獨特性之地方特色。」加上「傳統砌石構造之石頭屋及防風浪牆是聚落家屋建築特色,但由於年久失修,又諸多建築改建為新式建築,以致原貌盡失,致該區域全貌協調價值深受影響。」

最後因八位委員不同意登錄聚落建築群,達「出席委員2/3以上同意之決議行之」之規定,決議「建議不登錄聚落建築群。」

7月17日新北文化景觀審議會針對馬崗是否可以登錄為「聚落建築群」進行審議。攝影:陳文姿

2018年5月「淡水重建街登錄聚落建築群案」也曾遭否決,理由是「超過半數建物已改建為現代之常建構造,新舊建物參差不齊,乏整體環境特色」等。

這次決議讓新北「聚落建築群」仍然從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羅珮瑄補充審議當天的狀況,由於可能是新北第一個「聚落建築群」,委員特別謹慎,討論主要是針對文資保護的價值,不是地主與民眾的民事訴訟。

馬崗漁村。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馬崗部分建築仍為石頭屋,部分則為現代建築。圖表來源:「馬崗漁村聚落」 登錄聚落建築群案公聽會簡報

針對馬崗漁村與東北角漁村雷同的審查意見,關注當地文史的台師大社教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東北角幾乎沒有這類型的石頭屋了。」並認為審查委員應列舉具相似之處的漁村還有幾處,批評目前缺乏獨特性的結論顯得「有點草率」。

石頭屋若拆  當地生活型態可能跟著轉走

還持續在海邊採集石花、紫菜的77歲海女罔市阿嬤17日出席審查時表示,土地已經被買走了,她擔心會被趕走。「如果不能留下來,不知道要住哪?」

「對審查結果很失望。」海女江芠萍的家族已在馬崗定居百年,她也在今年自費到濟州島觀摩海女文化的保存。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質疑「審查結果完全推翻新北文化局專案小組的會勘結論」,當時的委員曾認定馬崗漁村具文資價值。黃馨雯對文資審議結果表示失望,也擔心訴訟再失利的話,石頭屋可能不保。

商棋公司26日發出新聞稿聲明,將會委任擅長文化休閒、綠能環保建築的國際級事務所進行當地的建設規劃,預計設立結合當地景觀的低密度生態旅遊如文青咖啡屋、海景書店、特產辦手禮小店等,對於當地的文化資產如石頭屋及海女文化,將會予以珍惜保留並融合至漁村文化特色。


文資審議會108年第7次會議紀錄 檔案位置-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 相關報導 –

馬崗漁村22戶居民/馬崗聚落建築文資審議結論聲明
https://e-info.org.tw/node/21942

厚牆石堤擋過西北颱 馬崗三戶文資審查 居民盼守住最後的百年石頭厝
https://e-info.org.tw/node/219570

海女、石頭屋文化保存 馬崗未來 文化資產定位見分曉
https://e-info.org.tw/node/219117


avatar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是一個為環境大小事發聲的獨立媒體,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我們相信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我們用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媒材和媒介,為環境發聲,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留住這片美麗的風景,與安身立命的家園。網址:http://e-info.org.tw。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是一個為環境大小事發聲的獨立媒體,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我們相信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我們用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媒材和媒介,為環境發聲,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留住這片美麗的風景,與安身立命的家園。網址:http://e-info.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