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

文:T.H. Cheng

近年來,景觀(Landscape)一詞,在各方的奔走努力下,逐漸跳脫了傳統花花草草、妝點環境的狹隘認知(參考眼底舊文『談「景觀」的多重身分』)。人們逐漸開始意識到它作為一種連結人與土地之間的媒介,一種在地表上持續演變的動態系統(此觀點參考作者『五感原來是一門好生意』)。隨著當代設計理論百花齊放,景觀的含義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也不斷被賦予更多樣的可能性。

圖中是紐約第五大道所切分的兩個世界,綠色中央公園與建築群。A split of two worlds between the architecture of the city and the green of Central Park, New York
所有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圖片取自https://www.pinterest.com/pin/461267186825193449/?lp=true

紐約高線公園的設計者James Corner曾呼籲我們,把景觀和都市當成一個整體去理解。透過這層視角,景觀這一媒介所具有的韌性、蓬鬆、變動不居等特質,能否帶給都市空間更加彈性而開放的餘地? 另一方面,當建築、都市、景觀三者的邊界變得模糊、相互滲透而混雜,我們如何用更複合的觀點看待「城市」與「自然」?

建築、都市、景觀的邊界變得模糊;在學院與空間營造的分工,也因為「景觀」重新界定。繪圖:吳柏澍。

本月收錄的文章,有的回顧景觀都市主義的理論,有的探討地景在都市中的角色演變,有的分析都市生態公園的自然與社會特徵,有的談論城市地景作為公眾服務…性質雖然雜拌,卻共同指向了都市地景中矛盾與複雜的特質 (編按:取自經典建築文本《建築的複雜性與矛盾性》)。期盼眼底城事十二月主題【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一系列文章能帶給讀者更多層次、兼容並蓄的思維辯證。

【眼底城事十二月主題】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圖片:T.H. Cheng。

當過除草工人,寫過學術論文,做過地景設計。

2 thoughts on “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

  1. What’s upp mates, how is tthe whole thing, annd what yyou want tto
    ssay regading this paragraph, iin mmy view itss genuinely amazing designedd
    forr m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