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環境設計師對談PODCAST EP.2:反造再起 城市共生-一個地景建築教授20年來在研究的事

製作:潘哈利 https://www.harleypan-videography.com
贊助(工時):侯志仁 Jeff Hou 教授、潘哈利
受訪者:侯志仁 Jeff Hou / 美國華盛頓大學地景建築系教授


眼底城事「與環境設計師對談 Podcast 系列」第二集邀請到美國華盛頓大學地景建築系教授 Jeff Hou 侯志仁老師,與我們分享由他主編的新書「反造再起,城市共生 City Commoning 」。侯教授過去 10年來以英文及中文出版了數本著作。這一系列的著作(或主編、策劃)反映著他過去20年來的研究歷程。一位資深的地景建築師、環境設計師,一路走來,從學術到業界再回到學術,在他10年來各個階段的著作中,每本都跟讀者分享了「觀察」對環境設計師的重要,以及「人、活動、空間」是如何緊緊綁在一起。


最新的這本「反造再起,城市共生」所選案例的共通性,在於各個以「目標性」組成的團體成熟後的「系統性」。侯老師說:往回看到 Insurgent Public Space 那本書編輯的時候,「反造再起,城市共生」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不只有游擊概念,更是想辦法加上有系統性的社會影響力,而且運作模式越來越成熟。(但是游擊仍然很重要。)

侯老師在 podcast 中更是提到,當年觀察香港雨傘運動後的一些社會演變也是啟發他開始策劃主編這本書的原因之一。不管是藝術家、維修師、工匠,在運動消散之後,這些團體團結並演化出來的運作模式令他印象深刻。這本書裡面挑選的案例就有這種同質性。

侯老師自從「城市造反 City Rebelling」及「反造城市 City Remaking」兩本著作出版以來,就有持續在「城市造反基地 Facebook Page 」更新他的社會觀察與空間觀察。



avatar

潘哈利

一條背著相機(ㄕ ㄨˇㄆ ㄧ ㄢˋ)的狗

一條背著相機(ㄕ ㄨˇㄆ ㄧ ㄢˋ)的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