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住戶服務互助網絡及平台建構 – 桃園中路二號社會住宅「服務性入住計畫」初期觀察

文 / 連振佑 (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副教授、桃園市中路二號社會住宅服務性入住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OURs 理事)

此起彼落的社宅社造

近年來臺灣各地陸續有社會住宅興建完工入住,隨著硬體建置完成之後,台北市在興隆公宅、健康公宅、青年公宅、東明公宅都啟動了 ”青年創新回饋計畫”,讓獲得遴選的 20 至 46 歲青年在公宅內實施各種創意軟體活動攪動並凝聚社區意識;台中市則實施「種子行動提案計畫」,在豐原、大里社宅各選出了四戶種子戶,透過派樂日 (potluck) 共食、運動休閒、二手換物、在地工藝美學等活動提供豐富社區的多樣活動。

2019 年十月桃園市第一處興建完工的「中路二號」社會住宅入住啟用,經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辦理遴選,不限青年共有六戶 ”服務性入住戶” 進駐/住,希望可以透過這些種子帶動社宅住戶服務互助,走出桃園市社會住宅另一種 ”社區營造” 的模式。

服務性入住的起步與萌芽

“服務性入住戶” 遴選辦法讓提案人分別提出 ”多元活動服務”、”社區服務” 兩個不同面向的服務內容與時數,所有的提案人在社會住宅還沒蓋好、住進去之前各自想像著可以為中路二號社宅注入哪些多元活動、提供哪些社區服務。獲選的高宇威打算以他景觀園藝專業背景辦理屋頂農場綠化多元活動;在醫療機構上班的張家嘉預計安排社區保健衛教,並且希望寵物友善社區,邀請鄰居一起遛狗散步;年長的甘金蘭憑著一輩子熟練剪髮的經驗,要為社區提供免費服務,不但幫助儀容也促進交流。

經公告申請、評選後 2019 年四月選出服務性入住戶,桃園市住宅發展處從五月開始委託中原大學成立 ”服務性入住輔導團”,在還沒有任何住戶進住社會住宅之前,輔導團與住宅發展處便合力開始聯繫這些服務性入住戶,定期聚會辦理工作坊交換意見、凝聚共識,邀請台北青創戶、台中種子戶輔導團隊與會分享,摸索如何以 ”服務” 為核心精神、以多元創意活動為號召,緊鑼密鼓地討論著要抓住從入住的第一時間起,讓所有住戶共同創造一個服務互助的社會住宅。

歡慶入住、多元活動起跑

中路二號社會住宅從 9 月 15 日起開始入住,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於 2019 年 10 月 6 日出席「桃園中路二號社會住宅交誼茶會」。服務性入住戶的多元活動與社區服務依循著前階段工作坊凝聚的共識一一上路。

所有的種子們不但自己推出各式活動,並且團結起來舉辦「萬聖節親子變裝派對」、「聖誕幸福敲敲門童樂會」。種子戶們第一個合辦的活動是萬聖節親子變裝派對,藉由小朋友變裝比賽的活動,中路二號社宅的居民走出自己家,在一樓大廳陪小孩走秀,認識更多不同樓層的鄰居。聖誕幸福敲敲門童樂會活動與中路二號社宅物業管理公司合作,總幹事穿起聖誕老人的服裝,跟著種子戶們逐樓逐戶敲門報佳音;開門的不論爺爺、奶奶或小孩們,都開懷地接受驚喜,然後下樓一起參加有獎徵答童樂會。

除了所有服務性入住戶們一起舉辦的萬聖節、聖誕節活動,她們各自的多元活動也陸續開始舉辦。

蔡誌豪夫婦舉辦護脣膏手做教學 DIY,參加的鄰居們認真地製作護唇膏,之後在中路二號社會住宅 LINE 群組內開心地說他分送親朋好友自製品很驕傲;張聖奇舉辦體適能活動,吸引了各個年齡層的鄰居都來參加,不管是上班族改善僵硬痠痛,或是年長者也都實際參與動作;吳淑玲過去就擅長舉辦推廣性別平等的活動,在一樓大廳吆喝大家一起玩桌遊,把觀念與平權價值融入社區活動。

高宇威循序漸進已辦理多次活動,讓居民從製作乾燥花、認識植物,然後帶著上屋頂開始進行農園整地栽種;張家嘉透過寵物、透過 LINE 邀請到愛貓愛狗鄰居,雖然狗狗有時吵架無法一起散步,卻讓飼主們建立起感情交流;甘金蘭女士幫鄰居剪髮免費服務,在鏡子前面其實更可貴的是聊天互動,建立起對社宅的認同感。

展望未來「服務互助/住」

環繞著 ”服務”、”時數” 的基本架構,中路二號的種子們發現社宅裡的服務如果不僅是單向的、不是消化時數的,那麼與社宅鄰居的互動就有可能衍生更多互助服務的網絡與故事;如果能夠將種子戶自身的服務作為一種對社區的刺激與誘發進而帶動更多彼此服務互助,那麼種子戶們就是運作社區透過「服務 ↹ 時數」不斷交換的一個團隊與平台。

這樣的概念看起來與 ”時間銀行” 的概念有關,但是成員們討論時認為 ”時間貨幣” 不是運營的重點。由於服務性入住種子戶因評選獲得入住權益、須履行某些基本任務,因此這個種子戶團隊 (平台) 若將來負責定期蒐集住戶願意提供的專長服務類別與項目,負責接收、彙整不同住戶突發或定期的需求;例如有些住戶可以幫鄰居打掃家裡、陪伴聊天,有些住戶須要其它鄰居修繕 3C 產品、幫忙遛狗餵貓。經過平台的評估選擇媒合或公告,讓整個中路二號社會住宅變成一個具有傳統村落雞犬相聞、互相借醬油人情味的當代垂直聚落。

桃園市中路二號社會住宅已經啟用,種子戶們雖然才經過兩個月的摸索,”中路二號社會住宅服務互助平台” 未來將如何仍須呵護灌溉。這絕對不會是百分之百住戶都會運轉在這個網絡裡的計畫,但寫在啟動剛開始,我們認為由於每個住戶之間都有差異性無法預知如何進展,但相信這是一個值得期待與嘗試運作的方向及未來。若能讓服務性入住的任務具體深化為一個推動社宅鄰居彼此互助、專長或勞務交換的目標與方向,那麼不僅是種子戶所提多元活動或社區服務活動衍生出更進一步的意義與價值,更能帶給台灣所有住宅一個深刻的啟發。


avatar

連振佑

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副教授、桃園市中路二號社會住宅服務性入住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OURs 理事

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副教授、桃園市中路二號社會住宅服務性入住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OURs 理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