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如何設計,才能好好玩?

文:耿美惠
編輯:YuLi

城市綠地公園的意義

城市公園綠地的意義,在洪得娟1994年出版的《景觀建築》一書中提及公園是都市計畫中提供公眾使用,存有綠色資源以及開放空間等的公共設施用地之一,提供大眾享受戶外之休養、觀賞、遊戲、運動。根據使用者在公園中可能的需求,透過「適當的設計」、提供「適當的空間」,讓使用者產生愉悅感。

公園中的元素可能有草坪、花園、森林、廣場、遊戲空間、運動空間、水、涼亭、座椅、步道、平台…等,將會根據公園尺度、周遭環境生態、區位、土地使用分區以及使用者的不同而異。在極端氣候的挑戰下,酷熱的溫度令人們無法在戶外活動太久,植栽綠地成為面對這樣議題的解方之一。但從使用者需求來看,人為設施是否可以被適當地運用,與綠地植栽共存呢?

城市綠地上的遊戲空間設計

以遊戲空間為例,筆者根據設計經驗與觀察,希望能透過本文來拋磚引玉,邀請眾多先進與設計師,一起探討如何營造好玩又與景觀環境融合的遊戲地景。

要探討這件事情,就必須認識使用者是誰、會有那些遊戲需求?我們先以兒童生長發展所需的能力來思考,草地應如何設計,才能好好玩?身為景觀專業者,可以從使用者行為開始思考:如果有一片草皮,孩子會怎麼玩?一片平坦草皮上的活動會是甚麼?野餐、躺、看書、奔跑、大地遊戲、丟球、踢球、運動嗎?一片草坡,孩子會怎樣在草坡上玩?而這個草坡的坡度,要達到多陡,才能滿足孩子對於攀爬的渴望與需求? 職能治療師提到兒童成長過程的感覺統合能力,可以增進孩子探索世界、發展自身能力,而我們所設計的草地,是否能滿足孩子在前庭覺、本體覺、觸覺等感統上的刺激?以達到設計師們在遊戲地景的想像?

以上這些提問,同時是希望能破除只設置遊具的思維,接著,將從設計面、施工技術面及維護管理面分別闡述,希望透過分享激發更多在設計上的想像。

圖1
圖1 草坪與草坡形式

首先,從設計面來探討(如圖1),草皮呈現的形式,大致上分為四種,A為平坦草皮,B、C、D則為三種不同坡形的草坡,草坡可依據不同斜度與弧度的變化來達成不同的體驗效果,這些形式的組合,將會產生跑、跳、爬、滑、滾等行為,孩子可以自由想像玩耍,這過程中孩子所能玩到的或者訓練到的能力,主要是屬於下肢體的鍛鍊,較缺乏上肢體的鍛鍊,上肢體的鍛鍊可以刺激前庭覺、本體覺,這樣的好處是,孩子藉由遊戲得到滿足,有助於兒童的發展。

過去的孩子,向上攀爬的需求,大多是藉由爬樹、爬牆等方式滿足他的需求。現今的公園,對於爬樹、爬牆則有某種程度的規範,甚至禁止,另一方面,新闢公園的小樹,不適合攀爬,對於兒童來說,將喪失很多探索與攀爬的機會。

爬樹是兒童身體能力鍛鍊的最好機會,新闢公園不易有強壯的樹木供兒童攀爬(照片來源:林珈玟)

向上攀爬、眺望是孩子的遊戲天性,可以鍛鍊孩子的手腳、肢體協調能力,藉由少許設施,創造攀爬機會、結合自然的情境,滿足兒童這方面的需求(照片來源:耿美惠)

如何不使用制式遊具,卻可以在草地上滿足兒童的遊戲需求,是我們可以思考的設計方向。在草皮(坡)上,試著藉由坡度的設計、並輔以些許的設施或者設計,讓兒童可以攀爬與遊戲,達到兒童發展所需的前庭覺、本體覺刺激,將為遊戲地景大大加分。甚麼樣的設計可以在草皮上呢?甚麼樣的設計可以增進好玩度,讓兒童樂此不疲、不斷挑戰與探索?也許可以從以下幾個設計形式的案例來發想。

草皮的地形起伏,可思考高程落差的連結手法,創造遊戲體驗的豐富度、刺激度、好玩度,兩者不同高程平面的連結可以是草坡、也可以是垂直或具斜度的牆面,甚至堆疊的石頭等,這樣的概念如圖2。藉由這些手法來創造不同的遊戲可能與想像。

圖2 不同高程平面草地的連結手法

草皮上設置幾處大石塊,可攀爬、連結,兒童將有自己的玩法(照片來源:林珈玟)

上圖:草皮搭配石塊增加自然感,也提高可玩性(照片來源:Christine Lee)
下圖:草坡設置石塊,可增進兒童上下草坡的途徑(照片來源:耿美惠)

草溝與石塊的搭配,除了是收邊材料外,可創造可玩性(照片來源:Christine Lee)

具有樹蔭的草坪較能吸引人駐足停留較長時間(照片來源:耿美惠)

公園中休息空間的留設,可以增加停留的意願與活動時間,特別是樹還沒有長大的新闢公園,遮陽的設施相對吸引較多人停留(照片來源:Christine Lee)

具有高度及陡度的草坡營造出地景與視野,創造自由遊戲的機會(照片來源:耿美惠)

自然材質的設施,可以激發兒童的想像(照片來源:耿美惠)

植栽之間留設維修管理路徑(土石徑)成為兒童遊戲探索的路徑(照片來源:耿美惠)

草坡搭配少許的設施,可增加攀爬的可能與好玩度(照片來源:Christine Lee)

創造多處草坡以及銜接的可能,可增加遊戲的好玩度(照片來源:Christine Lee)

草皮的種植與維管

為了要讓草皮上能盡情遊戲、活動,則須回過頭來看看為何台灣的草皮常常發現不平整、凹洞、硬化,導致影響在草坪上活動的品質。為了能夠幫助設計者預先了解問題(種植、維護管理),未來在設計上可以多一些考量、提早採取預防措施,達到活動的效果。

筆者藉由訪談景觀工程、草皮種植、維管的相關專家[1],梳理出下列的草皮的種植與維管重點:

  1. 草皮種類本身須為耐踐踏的草種(如百慕達草、假儉草、類地毯草等),整地的同時,需去除土壤中的雜草、石塊,並確實做好排水、給水系統。換句話說,草皮最基本的條件是排水應良好、有充足水分
  2. 地形整地之後,鋪覆砂質培養土(大多為泥炭土、砂石、椰纖等的組合物),為什麼特別提到培養土呢,主要是讓土壤含有腐植質,有助於草皮的生長,草皮如果健康,才會耐踐踏及生長良好。然而,市面上培養土經過配比、拌合過的產品價格較高,若草皮面積過大,所耗費的土壤成本,將高於植栽本身,這是公共工程較難克服的地方。
  3. 建議以有機肥與泥炭土拌入現有土壤的方式,甚至用稻殼取代部分泥炭土搭配使用,進行原有土壤鬆土及拌合腐植質,其拌合的深度,草地、地被類土壤至少要20CM以上。
  4. 土壤依據設計高程整地完成鬆土、增加腐植質拌合整備之後,才開始鋪草皮,鋪設方式須採密鋪,鋪設後兩週內需充分澆水,並視土壤濕潤狀態增減次數,有時夏天甚至需一天澆水三次。兩週內待草定根後,草皮的澆水次數就可減少,3週內盡可能不要踐踏草皮,讓根系生長穩定。

平坦、柔軟的草皮提供多元活動的可能,另需高度的維管(照片來源:耿美惠)

遺憾的是,大多數工程完工後急於開放,容易造成草皮未定根完成即被踐踏,造成草皮生長問題。更重要的是,需有一個觀念,草皮養護過程中,澆水、排水、割草、施肥都是讓草皮健康的方式。

譯讀使用者需求 設計城市中兼顧「活動」與「綠地」的遊憩空間

「公園」,依照其面積尺度、機能、性質而有不同的定位,例如從保護自然生態或史蹟的國家公園、親近動植物和自然生態為目的的動物園和植物園、到存在於街區中的遊憩場所和鄰里公園。

城市裡的公園,是人們接近自然最容易到達的地方,擔任專業者的我們,設計的第一步是最基本的基地分析,但在設計定位上,常常最缺乏的就是使用者面向的資訊。如何獲得使用者的意見,譯讀使用者的需求,產出「適當的空間」,是景觀專業者在為與環境共生的每一位使用者設計時,不可迴避的課題。

註:
[1] 草皮的種植與維護資料來源:筆者訪談高淑瑛、羅浩享、陳永順、楊東霖、林展毅等專家所彙整之資料。


avatar

耿 美惠

耿美惠為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認證景觀師。關心使用者與環境的關係,希望能設計出符合使用者所需又能兼顧景觀整體環境的作品。特別是在兒童參與設計工作坊中打開了設計視角,增加設計的各種可能。

耿美惠為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認證景觀師。關心使用者與環境的關係,希望能設計出符合使用者所需又能兼顧景觀整體環境的作品。特別是在兒童參與設計工作坊中打開了設計視角,增加設計的各種可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