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計畫民眾參與」推廣資訊與方法學資訊分享

文:眼底城事編輯室

「你知道如何參與都市計畫的內容制定嗎?」
「是否也對該如何收集和彙整民眾意見感到很困惑呢?」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去年完成了一份有關 「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說明;其成果包括網站、摺頁、懶人包;最重要的還有一本「手冊」。這份資料有助於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推廣,因此特此撰文向大家說明如何使用這份資料。

這份資料的幕後推手

有一群關心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推動者,在2017年左右組成了「臺北市都市計畫擬定階段民眾參與推動工作小組」,希望在都市計畫定案之前,能先與民眾討論,避免歧異過大。

但考量國內缺乏都市計畫擬定階段的民眾參與實務經驗,因此推動小組向市府建議,先進行兩個示範案進行試驗性質操作,其中一個示範案為大安區蟾蜍山聚落(該案執行的第三場公民參與會議資訊在此)。兩個示範案執行結束後,將其經驗彙整為本次公開資訊。

資料內容

本次資料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為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基本認識,透過圖文解說,將較為生硬的審查流程與機制,向民眾解說其步驟,並將相關可查閱的資訊連結統整。第二部分為民眾參與執行方式的教學手冊,適合必須執行民眾參與的機關、公司、或對民眾參與有使命感的公民團體;這本手冊嘗試將公民參與程序拆解為六大步驟,一步步將各步驟的內容與作法進行解說。這些資訊成果包括了下列幾項:


1.網頁:

放置於台北市政府都發局網站,右上角新增一處「民眾參與頁面」的快捷鍵按鈕,亦可循此網址進入
https://www.udd.gov.taipei/ProjectPage/PublicParticipation 。

網頁內容針對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程序,並且可以透過快捷鍵,連繫到相關的連結,如公開資訊或審議資訊、或如何提出陳情意見的連結。

2.摺頁:

長型六折的摺頁,正面是精心設計圖文內容,向民眾說明什麼是民眾參與,又為何需要參與;背面是目前法令機制可執行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時間點,以及各階段參與的作法教學。

摺頁正面
摺頁背面

3.懶人包:

共15頁的懶人包,用簡潔的圖示,向民眾解釋都市計畫為何?以及如何在都市計畫過程中表達自己意見的方式。

4.手冊:

一份厚度約達100頁的手冊「台北市都市計畫研擬規劃階段民眾參與執行手冊」,仔細地將民眾參與的理念與執行方法,毫不藏私、鉅細靡遺地呈現,絕對是需要面對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執行者,一份貼心的好夥伴。

摺頁、懶人包、手冊三個PDF檔案,都可以於上述第一項網頁中下載。進入網頁後,點選懶人包與摺頁,即可看見下載連結。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如何推動更具包容性的參與流程

這份關於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資訊,讓小編整整老了一層。 請大家告訴大家,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持續讓民眾參與機制再往前推進幾步。 



執行團隊

委託: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執行: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陳育貞 / 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協同主持人:陳懿欣 / 眼底城事
專案執行:吳若瑩 / 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陳昱利 /  眼底城事
版面設計:在地偏好工作室

特別感謝

臺北市都市計畫民眾參與推動小組成員與提供意見的專家學者:
彭揚凱、王寶萱、洪德仁、楊士慧、呂家華、徐亦甫、楊宜靜、郭瓊瑩、李永展、劉可強、康旻杰、黃瑞茂、蔡佳明、陳良治、許阿雪、劉玉山

都市計畫前期公民參與示範計畫(大安區蟾蜍山聚落為例)的好夥伴:
學府里蟾蜍山社區全體居民、好蟾蜍工作室、關心蟾蜍山保存運動的市民與學生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臺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為為設計、眼底城事

接受訪談的單位:
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恒維建築師事務所、為為設計、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徐亦甫

眼底城事是由一群對城市空間充滿熱情的人所發起的計畫,我們認為一個舒適、有趣、充滿創意的城市生活是一個不斷充滿變化的狀態,不僅僅是政府的大計畫,更是所有在城市生活的人每日的集體創作。我們希望透過不同寫作者的紀錄,描繪每一個城市生活精彩的片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