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可以不一樣:投入環境教育的建築師事務所

圖、文:安靜的好玩綠建築學校

安靜的好玩綠建築學校?你們是誰?你們在做什麼?這是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們是從事研發、規劃、設計綠建築的團隊──李鈞華建築師事務所。安靜的好玩綠建築學校是以我們李鈞華建築師以及俞國珠律師夫妻倆為核心,2006年將事業重心逐漸從台北移至埔里,不少朋友羨慕這對夫妻這麼早就退休,殊不知夫妻倆其實是來創業、挑戰自己。

「利用環境的優勢蓋出最節能的房子」是我們的初衷,我們深信綠建築是一種減法,綠建築絕對不只是單純把所有綠建材往上加就能稱作綠建築。台灣的綠建築不同於北歐、日本要解決冬季寒冷、日照不足的狀況。台灣的綠建築要解決的是「溼」、「熱」的問題。因此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研發「斷熱」的工法,這幾年也陸續申請九項專利,並且獲頒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的LEED黃金級認證。

建築師事務所做得好好的,為什麼還要創一個「安靜的好玩綠建築學校」?我們發現「綠建築」在台灣仍是一個相當抽象的概念,剛好我們來到埔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規劃一個「綠建築低碳社區」。有了最棒的現場老師,我們希望可以將「適合台灣的綠建築」推廣給一般大眾。

定期舉辦綠建築工作坊,並且讓學員能夠親自體驗綠建築工法

從成人到兒童:不分年齡的綠建築基地體驗

2017年9月,綠建築工作坊開始開班授課。一位學員搭配四個工作人員,宛如VIP級的授課體驗。是的,第一期的工作坊只來了一個人。累計至2021年5月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前,已經開設了二十三期工作坊,合計一百多位的學員。

工作坊之初,以為來上課的會是建築師 、設計師、工匠,經過幾期才慢慢發現來上課的都不是這些人!而是有不少有機小農、學校老師、還有許多想要找到友善地球方法的人。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不少想要讓地球變得更好的實踐夥伴。

高雄有機農友團來訪

漸漸地,開始有大學生來參加我們的課程;再慢慢地,有越來越多不分體制內外的國高中生、國小生來到綠建築工作坊。除此之外,我們也曾在埔里當地的高中帶過社團課。有了這些經驗後,發現我們滿喜歡,也滿會教孩子的。看到孩子們的創意展現,我們發自內心感到驚艷,孩子們的想像力以及實作能力,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小四的妹妹告訴我們「大自然是最好的綠建築」

有了一些教學經驗與成果後,開始陸續收到一些國高中、國小、安親班的邀約,希望我們能夠提供跨日的營隊或是單日的戶外教學,讓學生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大自然是最好的綠建築」,這是來自嘉義市興嘉國小四年級的妹妹,參加完戶外教學後與我們分享的一句話。

嘉義市興嘉國小校外教學,興嘉國小在校內的特色教育即是綠建築教育

我們認為大自然就是最棒的現場老師,以樹為師,以大自然為師,才能蓋出與環境友善的房子。同樣的,我們希望我們的基地,可以讓孩子們觀察到太陽從哪個地方升起、落下?白天跟晚上的風從哪裡吹來?聆聽大冠鷲、五色鳥、山羌的叫聲,下雨天時注意水的流向。我們相信只有生活在生態裡,才能真的了解生態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綠建築不只是一種工法,蓋綠建築是一種狀態。」

俞國珠律師這麼說過。如果發自內心相信地球是有生命的,自然而然就會去找到對地球友善蓋房子的方法。學生跟孩童的營隊也是如此,課程名稱雖然是硬梆梆的「綠建築營隊」,但其實花了相當多的心力讓學員、孩子們仔細觀察大自然。

讓孩子欣賞自己,孩子就會欣賞別人

我們的基地大約3.6公頃,9%的水泥鋪設面積,10%的建築面積,剩下81%皆是綠地。利用這個特點,我們的課程安排都會先讓學員、孩子們認識環境,然後再認識自己,最後再用自己認識環境。這麼說似乎有些抽象,但道理其實很簡單。

「生活中有許多創意來自大自然。」

我們的課程、營隊不教太多理論,如同我們蓋綠建築的初衷「綠建築是利用環境的優勢蓋最節能的房子」,我們的課程也要利用基地的優勢讓學員們學習課本沒教的事,特別是還在學齡的孩子們。

無論是哪一個學齡的孩子,我們都希望可以透過體驗大自然,引導孩子們的直覺化作創意。同樣是施工的聲音,有些孩子聽到的是「鏘鏘鏘」,有些孩子聽到的是「鏗鏗鏗」;同樣是鳥叫聲,有些孩子聽到的是「啾啾啾」,有些孩子聽到的是「嘎嘎嘎」。無關對錯,我們大多的課程內容都沒有「正確答案」 ,而是盡情把感受到的五感感受,用任何形式表達出來。

讓孩子閉上眼睛,再把聽見、感覺到的聲音、觸覺寫出來

有個以低年級為主的冬令營,讓我們印象十分深刻,營隊的最後,我們請孩子們透過蒐集大自然的材料,來完成動物的家。在這之前我們不斷引導孩子們利用五感觀察大自然,再把觀察到的東西或寫或畫或演表現出來,再讓孩子們利用身體的構造丈量尺寸……等等。

透過採集引導觀察,再透過自己的身體尺寸學習人體工學,並把動物的家蓋起來,不就正是「先認識環境,再認識自己,最後再從自己認識環境」嗎?材料蒐集回來了,動物的家也慢慢有了雛形。一開始設計課程時以為大多孩子都會蓋家裡常見的寵物(貓、狗)的房子,孩子們還蓋了綠繡眼、變色龍的家。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我們也發現不少低年級的孩子,已經具備平面轉立體的思考能力。

「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這些事情。」

「要是我,小時候不知道做得做不出來?」 「孩子們到底怎麼想到用這些方法蓋的啊?」

在這過程當中,看到孩子的獨立性與想像力。放開讓孩子去探索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類,讓孩子喜歡自己欣賞自己,他就自然喜歡別人、欣賞別人。孩子們邊做著,我們的工作人員也在旁互相討論著。孩子們的創意以及實踐能力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我們心想,我們想透過這塊基地傳遞給孩子的事情,他們應該都接收到了吧!

利用自然材料進行立體化思考
綠繡眼的家

讓孩子們未來不用移民到火星

什麼叫做永續經營、友善地球?不就是人類未來不需要移民到火星生活嗎? 這句話聽起來或許有些無厘頭,但實際上不就是如此?除去人類的冒險精神,移民到火星的最大原因不就是「地球不適合人類居住」?近年來全球的高低溫不斷破紀錄,旱澇災情不斷交替上演。我們基地好幾年前,一年大約只有兩、三個月是旱季,但這兩、三年開始,我們基地的水壩只有六到十月有水。因為生活在這塊基地,極端氣候不再只是一個專有名詞,而是真實在我們眼前上演,令人不禁想問一句「地球怎麼了」?

農業有適地適種的問題,建築當然也有適地適蓋的挑戰。人類對地球的破壞,並非三五年就可以彌補回來。如果環境持續惡化下去,孩子們未來會住在比現在狀況更不好的地球。我們不斷思考,以我們的專業究竟可以幫助地球什麼?剛開始開課的時候,只是想著要讓為台灣設計的綠建築工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

當年從台北遷移至埔里創業的過程,讓我們相信綠建築在台灣是可行的!規劃設計這塊基地與房子的創意發想過程,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地球是活的!在未來,期望我們能夠不斷喚醒大人們小時候與自然相處的回憶,在孩子們心中撒下一顆環境友善的種子。我們相信,只要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自己住在地球上,地球也會越來越美好。


本文為2021年8月專題「教室外的在地學習」系列文章之一,由眼底城事與裏路合作策劃。

安靜的好玩綠建築學校是一個建築師事務所,
2006年由李鈞華建築師與俞國珠律師創立。

我們在南投縣埔里鎮有個3.58公頃的綠建築社區,
9%的水泥道路,
10%的建築面積,
剩下81%皆是綠地。

我們相信人可以選擇對待土地的方式與態度,
只要我們發自內心相信地球是活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