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居住重新打造的照顧體系──社福機構進駐社宅的故事

培力社區,共同生活──伊甸基金會在臺中市共好社宅

二〇一八年五月,臺中第一棟社宅豐原安康社宅開放入住。臺中市政府引入了社會福利、社區營造與醫療資源,邀請了包括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好伴社計團隊、中國醫藥大學等單位駐點,一同打造「共好社宅」。這樣的精神也延伸到其他社宅上,例如在去年底開放入住的「太平育賢社宅」,伊甸基金會也同樣有駐點服務。「希望社宅這可以展現所謂的『共好』、『共同生活』,」伊甸基金會的臺中區區長李瓊瑤說道,「社會工作背景的人,他們有三個重要的工作方法,其中一個叫『社區工作』:只要這個地方是個社區,鄰里的人也是我們應該要去服務的對象。對我們來說,我們甚至不覺得『社會住宅』四個字是重要的,我們是用社區工作的概念在做事。」

李區長思索,在臺北的社宅,一樓也有很多社福設施進駐,但是要怎麼樣讓這些設施滿足社宅住戶的需求?設施本身終究只是硬體,社會福利的服務才能真正串聯起社宅與社福設施。在社宅裡面,社福設施不只是幫助住宅處與社會局處理弱勢者的居住問題,更是要讓居民可以在這邊和樂融融地生活六年。

目前已進駐臺灣社宅的社會福利模式,可略分為「設施型」與「方案型」兩種,其中以「設施型」最為常見。社宅作為租期六至十二年的中繼住宅,建構「支持」與「培力」的系統,並納入社區工作的「社會福利服務」應更關鍵。(圖片來源:《不只是房子:社會住宅城市生活新關係》攝影)

帶著社區工作的理念,伊甸臺中家庭服務中心的張明晃主任向我們介紹伊甸在豐原安康社宅的業務。目前,他們在豐原安康社宅有兩名社工與兩名課後輔導的老師常駐:前者負責「好鄰安康店」的經營,以貼近居民生活的方式促進社區的人際關係,而後者則以社區的國小課後照顧為主。張主任解釋,他們是根據衛福部的「小衛星」課後照顧計畫,主要服務的對象有一半是社宅住戶,另一半則是鄰近社區的小朋友。此外,他們還會經過社工評估,除了經濟條件之外,也會評估家長的照顧資源足不足夠,評估後才會讓小孩進來就讀。

這些業務的安排都與豐原地區的社會人口屬性相關。目前,豐原安康社宅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居民符合保障戶資格、百分之三十二的家戶是核心家庭,以及超過八成的住戶低於四十歲。此外,豐原地區的居民大多從事較為穩定的公教業。張主任說,人口組成年輕的好處是建置時,一般戶和保障戶比較容易住在一起,彼此之間比較不會事先區隔,也不容易知道對方到底符合哪些資格。伊甸希望在社宅裡傳達共好的概念,常常在想如何促進居民更加認識彼此。目前,伊甸在豐原安康社宅設置了一間圖書遊戲室,從兒童教養、親子互動的活動著手促進住戶互動,不只吸引許多媽媽參加,伊甸也更在這些積極參加者中建立起照顧者團體和在地的志工團。

除了兒童的教養活動外,透過共餐來促進社區互動、讓每個人發光發熱也是伊甸的活動特色。「我們不是叫餐讓大家一起吃,而是希望成員自己煮。首先,我們透過關係跟當地的市場攤販認識,然後我們的志工前一天就會先去挑菜、拿菜,拿回來之後由另外一組開菜單,隔天又有一組來整理、有一組開始煮,而一些年紀比較大的居民則會幫忙洗碗、擦桌子。我們有時候會再加入一些活動,例如營養教學等等。像是有一個長者,他以前是開餐館的,有時候輪到他煮菜時,我們桌上就會有一些不是一般人做得出來的功夫菜!」張主任笑著說道。

伊甸每週一次的共餐服務,聚集了不同年齡、背景、族群的居民,共同藉由共餐一起相聚交流,也展現在社宅中共同生活、相互扶持的基本精神。(圖片來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社宅提供的公共空間讓這樣的共享共好活動事半功倍,而伊甸基金會在豐原安康住宅有六十坪大、無隔間的公共空間,可依照活動的型態再為空間做變化;完整的廚房空間,不僅是辦理共餐活動的利器,與餐點有關的活動也會用到;另外還有福利資源的諮詢區、一個鋪有木地板的圖書遊戲區,以及一個輔具的展示及借用區域,也會有治療師來駐點。

促進居民融合的方式,不外乎是慢慢藉由活動讓彼此認識、放下心防,這些事情都需要有策略地完成。如同伊甸剛進駐社宅的時候,雖然沒有遇到很劇烈的抗議,但是居民難免會有一些抵制跟懷疑,擔心地價變低或社會問題變多。於是,他們舉辦活動時,就先從住戶為主,再慢慢開放部分給鄰里居民參加,而且社宅內外也都舉辦,讓人們可以重新認識鄰里。此外,他們也會與地方的重要人物溝通互動,像是里長,有比較多的互動。如此一來,里長有合作參與和民眾互動的機會外,也願意在工作上面協助伊甸。

針對這點,李區長進一步補充道:「社宅的社福設施當然是好的,但怎麼樣開放才是難題。社會局主管服務、但他們沒有錢,住宅處主管空間出租與收益、但對社福服務陌生。我相信,只要住宅處跟社會局願意跨局處合作,那社宅就可以更優質。」

由公部門與進駐單位們固定每個月召開的「共好會議」,就是團體們彼此相互熟悉與照應的管道之一。「在這邊,主要是由『好伴社計』來協助內部單位的整合,彼此的活動訊息也會透過公共空間與媒介來轉發。」在這邊,住宅處盡力的在軟硬體各方面提供協助並積極協調,而各個單位間彼此也提供了很多機會,也願意為彼此的活動招生。當居民遇到租金遲繳問題時,伊甸、住宅處與物管單位也有合作的默契,能協助居民轉介資源與申請補助。

另一方面,在促進社區關係的過程中,社區內的其他協助也至關重要,例如臺中社宅有納入「種子戶」,讓有意願的人藉由提出方案、獲選而優先入住社宅,在一年一約的模式下,協助增進居民之間的互動。伊甸、社宅與種子戶的合作之所以重要,不只是他們的活動更有機會有人參加,伊甸基金會也可以和他們共同辦理活動。有他們的幫助促使社區凝聚力的產生,伊甸的工作也能運作得更順暢。

除此之外,志工隊也是伊甸團隊很重視的主軸。其中有一部份人是社區居民,此外伊甸也從外面的社區招募志工。在志工隊中會進行分組,如共餐組,或是來幫忙安全接送小孩的課後照顧班。伊甸希望讓志工都可以發揮他們的能力,也希望依照他們的興趣來分組。例如,有一位五、六十歲的媽媽,因為有點中風、活動不是那麼靈活,沒有太多機會出去,但是她在能力範圍內可以做一天志工,她就協助消毒教具跟繪本。這樣坐著的工作不用花費很大的力氣,而她也因為有所貢獻感到開心。

伊甸基金會在臺中豐原安康社宅的場地搭起70坪的「安康好鄰店」,設有無障礙空間及親子廁所,營造友善、溫馨的社區交流空間。伊甸除了在社宅辦理活動,也推展至鄰近社區,可增進社宅居民與所在鄰里的互動,使附近鄰里居民更加認識社宅。(圖片來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針對志工隊的發展,張主任說道:「去年底,我們找了一群對說故事、講繪本有興趣的志工,辦了培訓計畫。去年上完課之後,我們今年持續進行每個月的訓練,讓媽媽或爸爸們有機會擔任說故事的志工。」在社宅裡有各式各樣的居民,也有一些民眾有特殊的專長,例如他們有組成一個「達人組」,有些居民搬走留下的小電器就可以經由達人的巧手,維護基本的功能與安全,讓下一個住戶可以使用。

後來,志工隊的分組也依照伊甸開拓出的活動而增加。由於志工的異動性高,志工的招募也成為工作人員的挑戰。但李區長從社區工作的角度來理解這件事情;在她看來,只要能夠激發出人們的潛能,可以讓他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那志工隊的經營就是成功的。由於豐原地區剛好沒有任何大專院校,讓招募志工多了一些困難。所以他們一方面從社宅內部招募,也向外部的社區招募。例如社宅旁邊剛好是豐原醫院,一些退休的護士也會願意加入,而伊甸基金會總會的志工發展處也會協助他們進行招募的活動。

伊甸的駐點,加上熱心志工們的協助,雙方共同在豐原安康社宅編織起一層層的安全網,成為居民相互扶持的後盾。針對社宅裡面的居民,無論是有健康疑慮的長者、身心障礙的居民,或帶著患有慢性病兒童的家長,志工與工作人員都可以協助關懷、分擔照顧責任,時常噓寒問暖和聊天互動。有時,左鄰右舍有會幫忙帶小孩,讓照顧者得以喘息。張主任曾向我們提到各種發生過的小故事,例如他們遇過一個有精神障礙的孩子,他因為身體狀況,只能做半天的工作,另外半天他會去醫院的慢性病房。他們發現,這個孩子不只是看到工作人員的時候會想要聊兩句,遇到一般人的時候也是如此,會藉由互動聊天來安自己的心。張主任認為,在社宅裡,一般住民在這些互動的潛移默化下,確實會對他人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社工的養成雖然大多以個案工作為主,但張主任與李區長也清楚明白,社區有時候反而是更重要的起點,在社宅裡與居民用同樣的角度與觀點,反而容易去理解他們遭遇的困難、快樂與悲傷的故事。

安康好鄰店設有輔具展示區以及二手輔具捐贈,提供社宅居民短期借用,曾出借給出車禍的長者輪椅及枴杖以維持日常生活,同時也運用現有輔具辦理身障及長者體驗活動,推展社區融合教育活動。(圖片來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李區長也進一步補充與住宅處互動的經驗,並說道:「我覺得住宅處對於行善其實是有夢想的,但是很多東西他們受限、或是不熟悉。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跟他們討論到公共區域的無障礙空間時,我問他們這裡怎麼會沒有無障礙廁所?住宅處告訴我說,無障礙廁所在外面,這讓我覺得很意外。大家沒有意識到這有多不方便嗎?他們聽了我們的問題,也就立刻修改設計,甚至未來的規劃也因此納入更多無障礙空間了。住宅處願意因為我們去做改變,這樣讓我感到有希望。即便在只能做硬體的限制下,他們還是盡力了,只要能透過每個人一點點的努力來讓很多人受益,我覺得就值得了。」

然而,在社宅進行社區工作的難題是,兩個業務分別隸屬於不同的主管單位,當跨局處溝通與合作的機制尚未建立完善,就容易造成在第一線的社福機構執行困難。由於社宅仍剛起步,跨局處的合作默契仍在摸索建立中,期盼透過各方努力,讓處在其中的組織團體能夠合作得越來越順暢。

對於目前社宅原則以六年租期為限,伊甸在社區工作外,也盡力的為居民累積更多健康、文化,甚至是家庭保護能力的資本。在他們的服務經驗中,無論是身心障礙、發展遲緩等議題,工作者都應該在個案離開服務前一年就開始規劃「轉銜」,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能力、找到需要的資源,並且提前建置該有的資源。在社宅裡雖然發生了很多感動的故事,但社宅只是這個社會的小小一角,李區長期望每個住戶在社宅內培養出的包容能散播到身旁的各個角落。「我相信大家在透過入住社宅這個機會認識不同的族群時,能夠比一般的人更有包容性、能夠學習到認識他人這個重要的課題,進而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


不只是房子:社會住宅城市生活新關係

編者:劉柏宏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22/7/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