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標記平台可凝聚群眾共識並加速安全的行人環境建立

文:許宗倫

我國車本思維壓縮行人路權帶來交通安全危機

我國交通事故頻仍,依據警政署公布之數據,近5年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逐年提升、2022年預計將突破3,000人,其中行人達400人以上,佔比約為14%。針對臺灣行人環境的不友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於2022年12月推出影片以臺灣為「行人地獄」為題,報導臺灣交通亂象,因此引發社會討論。

種種的數據及跡象顯示我國的行人安全保護的不足,欲改善此情況有賴交通管理3E包括工程(Engineer)、教育(Education)及執法(Enforcement)持續調整及精進,我國的交通安全環境才能提升。然而臺灣長年在交通管理上的車本思維影響了交通環境改善之速度,過去規劃者關注的是如何讓道路不塞車,因此在規劃階段常只納入車流量計算及預估,最終帶來的措施往往是拓寬、增加車道、增加號誌周期……等有利於車輛移動的決策。這些決策往往壓縮行人空間、降低行人便利性更造成交通安全危機。

有危機就有轉機,近年的交通安全議題隨著交通事故的數量增加而逐漸發酵。民間逐漸開始關注行人安全,其中臉書粉絲專頁如台灣是個行人地獄、標線改造台灣路都已有破萬追蹤;眼球中央電視台針對行人地獄的分析影片迄今已突破30萬觀看數,這些民間輿論已開始造成有關主管單位壓力並已著手修訂相關法規。由此可知,民眾於行人環境議題的意識及關心程度的提升,對於加速相關規範及規劃效果顯著。因此在激起初步浪花後,後續如何吸引更多民間關注及參與為持續推動交通安全改善之重要課題。

群眾標記平台利用數據公益加速資料蒐集

數據為21世紀的金礦,各行各業透過數據進行產品及服務的研發及調整加速目的達成。隨著數據使用逐漸出現個人隱私保護相關的議題,過去由大平台及企業主管之使用者及客戶資料開始受各國法規要求,將資料使用權逐漸轉移回使用者及客戶身上,數據公益之概念及應用因此逐漸出現。依據歐洲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之說明,數據公益是由個人或公司自願且無償地允許他們所生成的資料被使用在大眾利益相關的事物上。而這些資料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改善許多產品與服務的研發,領域擴及健康、環境及交通移動等領域。

行人環境改善需要數據支持,其中美國的Walk Score平台透過蒐集人行設施、便利設施位置、人口密度、街廓長度、路口密度等指標,透過內部演算法計算全美各地區可行走性評分。該服務主要結合房地產業,使用者可透過瀏覽不同房地產時選擇可行走性評分為指標進行篩選,以此選擇與自己生活風格更貼近的區域。英國慈善機構Walk 21基金會開發的Walkability應用程式則透過群眾標記,允許使用者針對行走環境之道路安全性、馬路穿越安全行、鋪面狀況、坡度、犯罪擔心程度、街景、行走舒適度等指標進行標記。該應用程式之主要目的為提供使用者及其他用戶彙整之資訊以更加了解各區域、路段之行走安全性,可於旅途中規劃避開危險或不好行走之路段。

圖1. Walk Score於舊金山及奧克蘭周邊之評分地圖
資料來源:Walk Score,https://www.walkscore.com/CA/San_Francisco

美國Project Sidewalk平台協助塑造地區意識並實質改善行人環境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Makeability Lab自2013年開始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創立並管理群眾標記平台Project Sidewalk。該平台圍繞著Google Maps的街景資料建立,結合數據公益之概念,透過與地方團體合作或熱心公民的參與於平台上標記並完成行人環境之數據資料蒐集。

Project Sidewalk主要有標記及檢核兩項功能,標記任務讓使用者於劃定區域進行探索,針對路緣斜坡、人行道及其他無障礙相關項目進行狀態標記。在選取標記項目後,使用者可直接標記於Google街景圖上,並針對狀態進行品質評分及新增狀態描述標籤或評論。檢核任務則允許使用者針對標記者完成之標記進行檢核,透過檢查確保資料正確性。Project Sidewalk平台之主要優點為建立標準化的標記評分機制,加上平台提供詳細的教學降低個人的主觀偏見,使得蒐集之資料更具參考性。

圖2. Project Sidewalk標記步驟概述
資料來源:Project Sidewalk平台,https://sidewalk-sea.cs.washington.edu/

Project Sidewalk平台自2013年推動以來已導入10座城市,除了美國國內更推廣至墨西哥及荷蘭。平台管理團隊主要與地方非營利組織合作推廣,亦有市民、政府單位接洽進行資料蒐集。平台彙整之資料成果受各地重視,部分城市利用其做為行人環境改善之依據。紐澤西州Oradell區由當地的大學醫療中心及非營利團體導入平台,透過在地女童軍團進行標記任務提升地方共同參與意識;奧勒岡州Newberg市市民主動與平台聯繫導入,依據民眾之力之調查結果當地市政府發布5萬美元的鋪面維護計畫以及2項人行道改善計畫;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由市政府導入,為2022年3月推動之3年期Amsterdam For All計畫之一,與以身障者及年長者權益保護為主之非營利組織World Enabled合作導入平台協助推動更包容的城市。透過這些案例都可看出Project Sidewalk除協助各地建立人行環境資料庫外,平台也實質改善行人環境。另外相當重要的一點為在透過與在地團體連結下,更能激發地區共同維護人行安全之意識,加速相關願景推動。

圖3. Project Sidewalk導入城市分布(左圖);女童軍參與標記(右圖)
資料來源:Project Sidewalk管理團隊

我國非營利組織公民幫推協會近年關注我國交通安全議題,曾提出「道路安全景觀品質提升方案」之倡議,針對工程面權責分散之議題期望能透過設計、規範、體制等變革推動更安全及完善的道路建設。協會目前正積極與Project Sidewalk平台之管理團隊接洽,期望能於今年4月完成平台導入並上線,透過民眾共同參與標記以改善臺灣的行人環境。

我國民間開發「平安走路許願帳戶」透過群眾標記增加行人空間保護意識

在交通安全持續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下,我國也已有民間團隊推動群眾標記平台。「平安走路許願帳戶」為新竹市竹東高中韓中梅老師等行人安全倡議者推動的倡議行動,透過群眾標記平台的設置,讓使用者可於標記的同時對於周遭的行人環境有更深的了解。平台操作簡易容易上手,使用者僅需透過手機相機進行資訊蒐集並上傳至網路,再於設計好的表格內填入觀察標記即可,平台會進行資料建檔及分析。

「平安走路許願帳戶」規劃分析項目包括各鄰里之行人環境評比、設施設置概況評分……等之數據彙整呈現。目前平台已推出互動式展示Web App,透過利用群眾標記之資料並導入設計公式將人行空間依據保護性、寬度、佔用情形及與車流互動之情況等參數,將各個標記依據行人友善程度用顏色區分,使使用者能快速掌握各地之行人環境狀況。

截至2023年2月25日,平安走路許願帳戶平台已獲群眾響應,自2022年12月23日開始推廣以來,已累積4,052張影像上傳及1,890個標記數。由於資料庫採用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授權),上傳者上傳之圖片及標記可供其他開發者或研究者利用。後續期待更多人參與,加速公益創新之應用或研究進展。

圖4. 平安走路許願帳戶互動式展示Web App及各縣市行人環境評比
資料來源:平安走路許願帳戶,https://commusidewalk-app.vercel.app/

數據為改善之依據,加速落實行人安全環境建立有賴各部門協力

群眾標記平台雖不需透過大企業及雄厚資本建立,且可經由群眾之力取代傳統資料蒐集員降低執行成本。相關做法卻也面臨許多考驗如平台系統穩定性、蒐集資料之準確性及可參考性、群眾參與熱絡程度……等,這些因素也使得群眾標記平台在協助政策推動層面難以取代傳統的作業方式。然而在前述Project Sidewalk的案例中可以看到有美國的城市透過平台彙整數據推動人行道改善、荷蘭阿姆斯特丹也以其為推動友善無障礙環境之重要資料來源,說明設計良好的群眾標記平台蒐集之資料具有參考性。

臺灣的行人環境資料建置以臺北市為例,臺北市人行道管理系統係透過臺北市都發局之資料建置而成,雖其中有對於人行道之長度及寬度、各式孔道設施、桿柱及路緣斜坡等進行數量統計及地圖呈現,然而卻未能直覺地呈現出行人環境的可行走性。細看其資料年份,更是橫跨民國90年至110年,說明許多路段之人行道資料未能持續更新。在公部門資源有限下,人行環境相關之資料建構及資源管理顯得左支右絀。在行人安全議題成為全國各界關心之重點下,相關環境之改善刻不容緩。公部門可加強與第三部門及私部門於資料蒐集及調整方案規劃上之合作,將有助於加速行人環境的改善,逐步達成零死亡願景。

學生時期主修運輸及都市規劃,畢業後曾於交通顧問公司任職兩年。關心臺灣的交通安全、居住正義及公民參與問題。目前為公民幫推協會之會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