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人:淺談荷蘭水文與地景演變的歷史

文:陳庚璟

        荷蘭人有一句鄉談:「上帝創造世界,但荷蘭人造了荷蘭」,這句話真真切切地反應在荷蘭的地景上。荷蘭又叫尼德蘭Netherland,意指低地國家。位處萊茵河De Rijn 與馬斯河 Maas下游的大片沖積土地。公元一世紀左右,沿岸沙丘的自然屏障使得三角州的淤水地帶出現了大片的膨脹的沼澤,其中以泥炭沼為主(veen,英文是peat),大約以一年一毫米的厚度成長(naturpark, n.d.),泥炭沒有分解反而形成堆積的有機物,由於鬆軟潮濕的「土壤」幾乎不能耕種,又難以抵擋海潮與風暴的侵襲,讓荷蘭大部分的區域處於一種難以居住的狀態。

圖一:試繪史前時期的泥炭沼澤(圖:作者)

  中世紀晚期,由於大量內陸的農民被鼓勵到這些沼澤地區進行開發,形成了目前荷蘭最具特色的「圩田景觀」,也就是所謂的「回收/填海」(reclamation)技術;基本上後來成為荷蘭人能夠精密控制水位、水系統與農田管理的核心技術,這可以被分成三個主要的階段,並且以三種不同的圩田系統作為代表。

  1. 自然排水與堤防階段,(泥炭圩田)
  2. 湖泊排水與系統化階段,(湖泊圩田)
  3. 圍海造陸與三角洲工程階段,(海洋圩田)

自然排水與堤防階段

由於泥炭沼澤的濕潤和鬆軟,難以耕種,中世紀的農民來到荷蘭,被提供優渥的機會,可以成為自耕農,這吸引了農民到這裡開墾,由當時的僧侶與修道院帶領。挖掘排水渠道便是主要的策略,每80 至100米開挖一條渠道(Kwaad, n.d.),水最後匯集到主要的泥炭河流或者人工開鑿的運河。由於排水,泥炭土壤逐漸下降與乾燥化而適合種植,因此出現內高外低的情況,逐漸這樣的排水系統變成第一種的「圩田」(polder)。雖然土地暫時因為脫水而適宜種植農作物,但來自大海的風暴潮時常帶走大量的內陸土地,而且泥炭土因為可以作為燃料(最初級的煤炭),挖掘與開墾造成的水坑逐漸受到風暴潮與坡浪的侵蝕而成為眾多的內陸湖泊。

圖二:北荷蘭泥炭開墾演變 (Chen, K. C., 2022)

        這導致北荷蘭的居民在中世紀晚期1000-1200 A.D.,時常受到洪水的衝擊與威脅,被水四面環繞的農民最後決定以堤防保護脆弱的內陸,在北荷蘭的西弗里斯蘭West-Friesland, Omringdijk (surround dike) 是大型、連續的堤防系統,出現於13世紀中葉。而當時各地都出現了類似的系統,在許多泥炭河流出海口處,堤防被造成大壩(dam),形成了所謂的「水壩城市」,最有名的就是Amstel下游的Amsterdam(阿姆斯特丹),其他的還有Rotte 河的Rotterdam(鹿特丹),以及我們以後會介紹的Zaan河與Zaandam(贊丹),簡而言之,荷蘭的地名與水利工程有著緊密的關聯。堤防系統與內外水系的分隔基本上就形成了目前荷蘭地景的主要格局。

圖三:15世紀的北荷蘭與環形堤防,作者繪製,資料取自: (Ministerie van Onderwijs, Cultuur en Wetenschap, 2019)
圖四:16世紀阿姆斯特丹,白線部份作者標記之原始堤防線 (Anthonisz, C.,1538)

湖泊排水與系統化階段

  由氣候學的相關研究(Stefan & Stefan, 2011)、(Behre, 2011)等我們知道從中世紀以來海平面的上升是一個事實,隨著內陸的下沉,主要排水道也成為了介乎最低一階的圩田水(Polder Water)和最高的外水(Sea/River Water)的中介,稱為boezem (筆者建議翻譯為: 泊森),泊森水系也連結各個城市,以後發展成重要的航道,支撐荷蘭的經濟與貨物運輸。此時,雖然北荷蘭各處都有連續的堤防系統保護,但堤防也造成內水要排出時的困難,起先在退潮時可以開啟水門讓水流出,但隨著時間,內水難以排除,必須要倚靠人力。15世紀在北荷蘭的Alkmaar, 第一座以風力推動的風車(PolderMolen,英文Polder windmill) 被建立,用以排出多餘的水(Castricum, n.d.)。

圖五:水磨坊剖面範例 (Schoorl, 1816)

        此後,水磨坊的引進大大改變了低地荷蘭的命運。在1607年由當地市政府的官員、來自荷蘭的大商人 Jacob Poppen、Hendrik van Oss等人與水磨坊的設計者Jan Adriaensz Leeghwater共同合作於1612年,以43座風車將湖泊抽乾,並在湖周邊建立起環形的堤防與水道,用以收集抽出的水並且進一步排放到內海Zuider Zee;圩田內部採用網格法重新分配農田(Allotment),而此後多餘的水持續不斷的被水道收集並被風車抽出。Beemster湖泊圩田系統化的管理與分配成功為荷蘭治水立下一個典範,此後69,000公頃的國土被創造出來,由人規劃設計與實現。

圖六:Beemster 圩田 (Kaart Van De Gedempte Beemster., 1630–1699)

圖七:圩田概念圖,橘色為抽水站,以前為風車 (圖:作者)

圍海造陸與須得海工程階段

        直至19世紀,須得海(Zuiderzee)對阿姆斯特丹以及內海沿岸的都市造成的威脅,由於前面建造圩田的經驗,荷蘭的工程師們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計畫:關閉整個內海。各樣提案便出現,包含將整個南部海域以及北部的瓦登海(Waddenzee)都圍堰,或者是僅保留南部區域的關閉,最終以Cornelis Lely提出的方案,既能保護北方省份、在經濟上可行並且帶來大面積可耕地與新市政的區域發展。

圖八(左):須得海(Zuiderzee),(Thomkens, D. J., 1839–1841)/圖九(右):Lely的填海計畫(Zuiderzeewerken),(Lely, C., 1892)

         Lely的計畫包括四個填海造陸的大型圩田以及一座隔開潮汐風暴的堤防。在最北部,阿夫魯戴克大堤(Afsluitdijk) 在1920到1932年以30 公里長的大堤將這座從中世紀以來作為重要漁獲與商業貿易的內海關閉,內海改名為艾瑟爾湖(Ijsselmeer),湖水因為河流注入而成為淡水湖。三座重要的圩田,Wieringermeer(1930)、Noordoostpolder(1942)、Flevoland(1957-1968)為當時欠缺的糧食提供大面積的農業用地,須得海工程因其大膽卻假設、謹慎的推導,以及精準的工程技術而成功。

圖十:阿夫魯戴克大堤 (De Afsluitdijk – Straks Weer Klaar Voor De Toekomst, 2023)

  綜觀荷蘭的填海工程,陸地與水面高程的每一公分都斤斤計較,荷蘭在水管理關係到國家的經濟命脈,從運輸、農產、生態、民生與安全,因此在這樣一個低地國,精密而準確的監控非常重要。源自其與水較力的悠久歷史,荷蘭學者Fransje Hooimeijer在其著作中提到了“The Fine Dutch Tradition”(筆者譯為「精良荷蘭傳統」)來描述這種現象。

根據Hooimeijer (2011)的假設:

「一種發展都市的方法(在都市設計與規劃中),它基於水文系統、土壤條件(作為土木工程的研究對象)和城市建設(都市主義)之間的高度一致性。」(頁9)

荷蘭的景觀學學者Bobbink and Loen (2013) 則更簡短地提到「此傳統將實用性、堅固性和美觀在設計中融為一體。」(頁37)。荷蘭在近代的崛起與其治水的審慎、理性、實用有關,水工設施被稱為Kunstwerken (直翻是Artwork,藝術 ),名符其實。在荷蘭,沒有一寸土地不被仔細的規劃與再規劃。在低窪的景觀裡,水與其歷史塑造了他們的文化,並且「精良荷蘭傳統」在當代仍演變成荷蘭的高等設計學院教育與業界的設計方法,才能致不斷改變的地景,可以在功能與美學上有著極佳的平衡。

圖十一:北荷蘭的景觀,多種景觀的鑲嵌。可見左右兩邊是湖泊圩田(網格結構),上下為泥炭圩田(挖掘痕跡),以及環繞圩田的主要泊森水道。(Datasets – PDOK, n.d.)

參考資料:

  1. Behre, K. (2011). Sea-level changes in the southern North Sea region: a response to Bungenstock and Weerts (2010).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 101(4), 1077–1082. https://doi.org/10.1007/s00531-011-0697-4
  2. Bobbink, I., & Loen, S. (2013). Water InSight: An Exploration Into Landscape Architectonic Transformations of Polder Water. 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
  3. Castricum, C. K.-. (n.d.). Monumentaal aan de Zaan. https://www.zaans-industrieel-erfgoed.nl/index.html?pages_4/rep_big_stuf_gemalen_02.html&main_frame
  4. Chen, K. C. (2022). The Industrial Zaanstreek: Traditional Water Systems The industrial landscape and trading water network of Zaanstreek.
  5. Geschiedenis van de Beemsterpolder | Gemeente Purmerend. (n.d.). https://purmerend.nl/in-purmerend-en-beemster/historie/geschiedenis-van-de-beemsterpolder
  6. Hoeksema, R. J. (2007). Three stages in the history of land reclamation in the Netherlands. Irrigation and Drainage, 56(S1), S113–S126. https://doi.org/10.1002/ird.340
  7. Hooimeijer, F. (2011). The tradition of making Polder Cities. https://publications.tno.nl/publication/101032/uy5dMt/2011-D-P0256.pdf
  8. Kwaad, F. (n.d.). Het ontstaan van West-Friesland. https://www.kwaad.net/West-Friesland.htm
  9. Ministerie van Infrastructuur en Waterstaat. (2023, February 23). 2018: 100 jaar Zuiderzeewet. Rijkswaterstaat. https://www.rijkswaterstaat.nl/water/waterbeheer/bescherming-tegen-het-water/100-jaar-zuiderzeewet
  10. naturpark. (n.d.). Veenmos. https://nl.naturpark-moor.eu/service/blog/veenmos
  11. Stefan, & Stefan. (2011). RealClimate: 2000 Years of Sea Level (+updates). RealClimate | Climate Science From Climate Scientists. . . https://www.realclimate.org/index.php/archives/2011/06/2000-years-of-sea-level/

圖片資料:

  1. Anthonisz, C. (1538). Gezicht op Amsterdam in vogelvlucht [Painting]. Amsterdam Museum.
  2. Datasets – PDOK. (n.d.). https://www.pdok.nl/datasets
  3. De Afsluitdijk – Straks weer klaar voor de toekomst. (2023, September 8). De Afsluitdijk. https://deafsluitdijk.nl/
  4. Kaart van de gedempte Beemster. (1630–1699). [Print on paper]. Noord-Hollands Archief.
  5. Lely, C. (1892). Ontwerp tot Afsluiting der Zuiderzee. https://www.zuiderzeecollectie.nl/object/collect/Zuiderzee_museum-7002
  6. Millie. (2023, September 1). 10 jaar Kwaliteitsteam – De Afsluitdijk. De Afsluitdijk. https://deafsluitdijk.nl/nieuws/10-jaar-kwaliteitsteam/
  7. Ministerie van Onderwijs, Cultuur en Wetenschap. (2019, December 17). Overzicht bronnen & kaarten. Bronnen En Kaarten | Rijksdienst Voor Het Cultureel Erfgoed. https://www.cultureelerfgoed.nl/onderwerpen/bronnen-en-kaarten/overzicht
  8. Schoorl, F. (1816). Doorsnede van een scheprad watermolen [Color printing]. Waterlands archief.
  9. Thomkens, D. J. (1839–1841). Kaart van de Zuiderzee [Printing on Paper]. Zuiderzeemuseum Enkhuizen.
  10. https://www.zuiderzeecollectie.nl/object/collect/Zuiderzee_museum-5115

TU Delft 畢業,熟悉荷蘭的地景、填海工程、提防系統,包括荷蘭的防洪與治水還有景觀設計等河川整治與水利工程的發展歷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