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地好玩:啟發遊戲實作或研究的人物、文獻或實作

文:李玉華

2023 年的國際遊戲協會格拉斯哥世界大會(IPA Glasgow 2023,後註),是國際遊戲協會每三年就會舉辦一次的盛事,世界各地遊戲界代表及相關專業工作者都會飛到主辦國的主辦城市聚在一起。

在 COVID 疫情開始期間,原本要在印度齋浦舉行的會議(IPA Jaipur 2020)取消改成線上,再往前一屆的實體相遇,遠在 2017 年。於是,這一次到場的人數上看 800 人,飛機要搭最久、加上各站轉機時間高達 24-30 小時的 Play Aotearoa(紐西蘭遊戲協會)也幾乎全員到場。來自台灣的遊戲界及相關領域,包括我在內,也出席了至少四位以上,參與這個相聚盛事。(延伸閱讀:以遊戲參與國際:2023國際遊戲協會三年大會在蘇格蘭

國際遊戲協會格拉斯哥世界大會開幕式,蘇格蘭遊戲協會(IPA Scotland)二位成員 Margaret Westwood and Tam Baillie 主持

在大會的第一天,由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教授 暨 大會刊物主編 John H. McKendrick(約翰·麥肯德瑞)代表,首先發表二本研討會先導刊物出版品:《鼓舞人心地好玩 :啟發遊戲實作或研究的人物、文獻或實作》和《2030 及未來的遊戲優先事項》。

在第一本刊物中收集了來自不同國家像是蘇格蘭本地、日本、英格蘭、加拿大、美國、巴西、紐西蘭、威爾斯、德國、印度、奈及利亞和台灣等;而涉獵領域橫跨遊戲倡議團體、森林學校、教育單位、運動推廣機構、神經免疫科學、護理、公共政策/新聞報導、心理學、嬰幼發展、環境人類學、藝術語言、童年研究、文化人類學、遊戲治療、遊戲教學法/課程規劃、人力資源、城市發展歷史、電影製作、環境科學工程、學齡前/幼兒教育、公共空間、都市地理學、鬆散素材運用、自然遊戲、原民兒童/兒童哲學、公共空間/交通運輸、神經多元發展、舞台管理/戲劇製作、都市設計/城鎮規劃。


來自台灣的我,因為篇幅關係,提供了一篇短文《 Zoe Lin 林亞玫:一個母親可以激勵上千位更多母親》,說明是誰以及什麼事件啟發了我,投入兒童人權中的遊戲權及參與表意權等的更深入的研究與實作:

在成為母親之前,我從未認為自己是一個好玩或熱愛孩子的人,即使「好玩」和「友善孩子」二個詞彙是可以用來描述我以往作為語言老師的工作元素。

然後,我成為了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成為了我生活的主題,而在我們的幼兒遊戲共學團體中,另一位母親林亞玫進入了我的生活。當她在 2015 年跟大家傳遞了一條震驚人心的消息 —— 指出台北市政府正在拆除遊戲場滑梯:

「政府對我們的孩子沒有展現公平正義,他們在拆除孩子的遊戲場。今天,他們把遠處的遊戲場拆掉,明天,他們會把你身邊的遊戲場拆掉。如果你不行動,你孩子和你在遊戲場玩耍的童年記憶,就會消失。你可以做得更多,不僅僅是為了你自己的孩子,還是為了台灣所有的孩子。走出來,為所有孩子發聲,否則他們最喜愛的遊戲場將被簡化成像罐頭食品(模板式)的遊戲設施,或者被拆除成空蕩蕩的橡膠地墊。」

在這個遊戲共學團體中,林亞玫一直是一個很會玩耍的領頭人(遊戲工作者),為我們學齡前的孩子介紹各種玩的方式。當一個新手媽媽不知道如何陪孩子玩時,她是那個使她們靠玩就能育兒的人。林亞玫是一位先驅,她向臺灣的新一代家長「傳授遊戲的福音(西方常用比喻))。

台灣,長期以來是個傳統且保守的社會,教育方面較為嚴謹,缺乏活潑的元素,而且所有人都認為學習是最重要的。至少在那時,很少有推廣「自由遊戲」的兒童遊戲實踐者。當時,兒童權利公約中關於兒童遊戲權、言論自由和公民參與表意權的概念,並沒有被廣泛知道或分享。

在過去的十年裡,台灣發生了很多變化,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在我們傳統保守的社會中,關於兒童遊戲權、言論自由和公民參與表意權的概念推廣,仍然存在著障礙。一位母親可以激勵更多母親站出來有所作為,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發起遊戲(場)運動。我們很幸運,有一位創始人和精神領袖與她的支持者一起推廣母性、愛護孩子、愛玩和公民意識,為我們這一代人以及未來的許多世代,在台灣推動遊戲。

而刊物主編麥肯德瑞教授在刊物中介紹這 50 篇短文,說明這是一個全球性一次珍貴收藏,六大洲的思考、十九個不同國家貢獻,並強調說:

我們歡慶鼓舞人心的人物,有遊戲工作者、有遊戲倡議者、有遊戲研究者、有運用遊戲來教育的人,也有教育人遊戲是什麼的人。這個多元的熱情支持者集合體,啟發他們自己、旁人及下一代的遊戲領頭、實作者和思想家。

我們歡慶關於遊戲的寫作。富有啟發性的寫作,來自各種領域,抽象理論者、創意專業者、健康福祉專家、受歡迎的娛樂藝人、環保主義者、無政府主義規劃者和教育家。我們從個人傳記中獲得靈感,反思自己童年經歷,以及我們作為家長的當代角色。

我們認同遊戲中的孩子是鼓舞人心且豐富身邊人們生命的。從實務遊戲工作中,我們獲得啟發,不管是在不熟悉的文化環、天災人禍的脈絡或日常熟悉或家庭的專業工作領域。

我們從遊戲環境中反思,遊戲價值在四處展現:鄰里空地、醫療場所、學校、幼兒場域和冒險遊戲場。我們認同書本、電影、舞蹈、劇場和即興都會帶來好玩行為的機會和沈浸其中的喜樂。

對於這篇短文的回饋是:「提供了與其它分享很不一樣的角度和面向」。他說的是「十年前太陽花運動讓一位母親可以因著母性和對公共議題想更多理解及促成改變,而形成一個特定兒童遊戲議題的群體公民意識,從而在快要十年後,能夠逐漸讓一個國家社會有所不同」的這個部分。

這也是我因此寫下曾經鼓舞我心、進而促使我從「遊戲感 (playfulness)」開始找到我能為自己孩子和更多孩子施展力量的緣起。

而當閱讀其它國家或其它不同領域的專業工作者的分享時,有時也獲得了更多的力量、鼓舞和啟發,這就是「國際遊戲同溫層」希望出版這個刊物的起心動念及目的。

更多來自全球其他國家鼓舞人心地好玩人物、文獻或實作,可以到這裡下載全本刊物: http://tinyurl.com/InspirationallyPlayful

後註:國際遊戲協會,全名 International Play Association(IPA),是一個成立於 1961 年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全球會員團體分布在近 60 個國家之中(加拿大、德國、印度、紐西蘭、葡萄牙、美國、澳洲、英格蘭、香港、奈及利亞、瑞典、台灣、烏克蘭、巴西、北愛爾蘭、以色列、日本、荷蘭、蘇格蘭、土耳其和威爾斯),希望提供大家一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交流和行動平台,宗旨是保護、保存並促進「兒童遊戲」作為一項基本人權 —— 兒童權利公約第 31 條:每個兒童都有權休息和娛樂,參與適合其年齡的遊戲和娛樂活動,自由參與文化生活和藝術。公約會員政府應尊重並促進兒童充分參與文化和藝術生活的權利,並鼓勵提供適當和平等的文化、藝術、娛樂和休閒活動機會。協會的成員團體可以發起各種促進兒童遊戲權利的專案,包括研討會、會議、考察、研究、出版、遊戲場設計、遊戲工作培訓,以及組織遊戲活動和遊戲日等。協會網站:​​https://ipaworld.org/

台灣「遊戲與童年」研究群社團版主。與各國作者合撰《City at Eye Level for Kids》、《反造再起:城市共生ING》、《公園遊戲力》及《45 Urban Ideas for Ukraine — and Every Other City in the World》等書。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育研究所、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Urban95 兒童視角城市規劃領導課程證書。’14 年因成為阿皮和阿兜的媽媽,開始關注兒少權利議題。’18 年與眼底城事參訪倫敦出版專題報導,並開始擔任以下講者:’19 年兒童友善城市歐洲聯盟布里斯托大會、’20 年布里斯托自然歷史聯盟網路論壇、’21 年香港創不同學院 好玩大學網路課程、’22 年世界都市公園大會網路論壇 及東京澀谷世界鄰居日網路論壇、’23 年國際遊戲協會格拉斯哥全球大會五國平行對談 及 紐西蘭遊戲協會網路論壇。

成為媽媽前,曾是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英語教育顧問、醴瑠服務社企創意長、苦勞網義務編譯、英國樂施會書店志工和伊甸基金會活動義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