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永和樂活共生實驗基地 讓我們「駐」在一起 快樂無比

文・照片/高靖敏(雙和站社員)

本文原刊登於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部落格,經同意後轉載,原文為【腳踏食地好生活:雙和站】樂活共生實驗基地 讓我們「駐」在一起 快樂無比

「讓樂活繼續樂活」是一群在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分享的社團成員組成的粉絲頁。在這粉絲頁裡,他們分享樂活共生實驗基地的大小事。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20 個月,300 多個交會動人故事

如果光看建築物外觀,不會令人想進去裡面一探究竟。畢竟這裡之前是軍營。但是,當踏進大門之後,一股與這建築物外觀不協調的輕盈感蕩漾。 環顧四周,有兩、三群的人聚在一起聊著事情,樓梯上有孩子拿起棋子玩扮家家酒、走廊上的玩具櫃那裡正有孩子拿著玩具車玩耍。 同一個空間,有著不同族群的人聚集著,做著各自的事。

「這裡的空間比較大,離家裡也近,我們就會來這裡做事情。像我現在就在寫報告。有時候,也會跟待在這裡的人,一起煮東西吃,邊吃邊聊天。」 「我們的村莊」社群的村長爸爸兆祥停下手邊工作,和好奇的訪客聊了起來。

正要參加探戈舞活動的任小姐,和朋友一起在廚房流理台切木瓜,「有這裡真的很好。這裡設備齊全,我們上次在這裡做烘焙,這裡什麼都有,大家揪一揪就可以來這裡,而且大家一起做,玩得很開心。」任小姐喜歡上這裡的自在。

雖說是揪伴活動,來的人可是深藏不露呢!

多數與這空間互動過的人,和這裡似乎有一條隱形的線牽引著,不斷地回來、不斷地在這裡創造故事。

這裡的故事已經創造和延伸了 20 個月左右,300 多場活動在這裡發生。吳婷婷(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將身子往椅背上靠,笑著說,當初從城鄉局手上,競圖獲選拿到「樂活共生實驗基地」這個案子的時候,案件工作設定因應短期要做托老、托幼等活化使用,要透過參與式活動先收集想法,以及每月開放短暫時間經營,並辦理 18 場活動。不過,她對托老托幼有不同於官方的認知與想像。

參訪幾家養護中心、長照中心後,婷婷不禁納悶:「托老沒有其他方式嗎?」

她也指出,她婆婆的媽媽即使在外地成家立業的兒女想接來一起住,但老人家仍寧可待在南部的養護中心,「因為老人家不想離開熟悉的環境」。南部的養護中心比台北的養護中心好些,空間大些,也是老人家比較熟悉的環境。

不只托老,在台北,托幼的情形也令人疑惑。婷婷和學齡前的孩子到公共場所時,常感到不自在,尤其是圖書館和親子館。圖書館要求安靜,這與學齡前孩子的好動、愛探索的天性不相符。在親子館,孩子玩得開心,媽媽卻得在後面收拾,無法放鬆。這經驗讓婷婷思考著,「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孩子自在地玩,爸媽也能放鬆地做自己的事?」

抱著這些疑問,在接到城鄉局的案子之後,婷婷開始思考,除了托老、托幼之外,還有哪些空間使用上的想像。

當我們「駐」在一起

婷婷與團隊找了不同年齡層及不同族群的人,進行了參與式討論,也發現附近的幾位里長對空間的使用有自己的想像,差異甚大。婷婷和團隊思考著可以怎麼做,才能讓這個空間真正活化,同時讓有著想像差異的人能夠一起。於是,開始了揪伴計畫。

當你想要做些什麼,同時想找人一起做,就可以申請揪伴計畫,活動包羅萬象,例如:桌遊、自助旅行教戰分享、親子運動會等等。像是任小姐第一次來樂活共生實驗基地時,就是參加揪伴計畫,和朋友一起來到這裡做烘焙。

除了揪伴計畫,後來又加入「當我們駐在一起」,讓需要空間做些事情的社群,免費使用空間。不過,要提出回饋計畫,想想可以為這空間做些什麼,讓來到這裡的人能夠體驗、感到舒服……。

「棧戀棧練」是其中一個進駐社群,「減廢不耍廢」是他們的理念,他們用棧板做各種東西,舉凡小箱子、堆肥箱、花台等等,都用回收的木棧板來做。「物聯網」社群的譚大哥來到這裡,是為了讓自己所屬的社團有個聚會的地方。于菁和文慧,因昆曲而相遇,也因樂活共生實驗基地而開啓了「異藝」,結合不同領域的東西,以表演藝術的方式呈現。

木棧板柝了之後,可以做成堆肥箱或回收箱。

同村協力 認真平等看待孩子

「我們的村莊」的村長胤賢,國中一年級生,因為自學,來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建了一個社群。剛開始對於社群要做些什麼,不很清楚,只曉得要找願意一起學習的人。於是,就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開始,諸如:做實驗、線上遊戲。提案之後,如果經營團隊認為不適合,也會明白向胤賢說明為什麼,並且請胤賢思考可以怎麼調整。像之前胤賢曾提案做某個可能有小爆炸的實驗,經營團隊便告訴胤賢,會爆炸的實驗在這裡不適合。後來,胤賢就換了個方式做實驗。

村長媽媽詩婷看著胤賢和這裡每個人的互動,掩不住內心喜悅地說:「這裡的人將胤賢當作一個人來看待,不是當他是小孩。」這是一件多麼令一位母親感到開心的事!對胤賢來說,這又是多麼難得的事情!孩子,也是人,需要被當作一個人來對待。而這裡的每個人,即便胤賢年紀輕,仍以平等的態度和胤賢互動、與胤賢討論事情,胤賢也在這過程中學習怎麼與人互動和溝通。

在這裡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單獨發生,而是彼此交織,再如漣漪般擴散。

在這裡,地上、牆面,都可以用粉筆塗鴉喔!

超越托老托育 創造全齡樂活共生

不論你來到這裡的目的是什麼,揪伴也好、分享也好、就只想待在這裡也好。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宛如煦煦的春日暖陽,輕輕地拂著這裡的每個人、每件事、每個角落。讓在這裡的一切自然發生、自然流動。

然而,這些發生、這些流動,可能在今年 5 月 22 日停止。

原定政策計畫執行時程已到,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即將要關閉了,回到以往封起來閒置的狀態。然而,樂活基地已經實現了托老、托幼,甚至更進一步融入來到這裡的每個人的生活中,為何無法持續延續呢?

在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因著人,開創出各式各樣的互動想像。不管你多大年紀,都可以在這裡自己玩、與人玩。至於怎麼玩,自行創造。就像我們小時候在埕裡,和同伴玩,和阿公、阿嬤玩,沒有一定的規則,只有彼此之間的陪伴和看見。

「AI人工智慧」的派大老師認真為有疑問的成員說明。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如同來到這裡的人的另一個家,在這個家裡,每個人都是有尊嚴,且受到認真對待。也因此,能夠激發出來到這裡的每個人心中的活力,甚至產生對生命的熱情。人的一生中,還有什麼比為自己投入熱情地生活來得重要呢?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創造出的漣漪超乎想像,也還在擴散中。不論之後是否存續,你我已受到影響,心中也種下了種子,只待成長、發芽。

本文原刊登於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部落格,經同意後轉載,原文為【腳踏食地好生活:雙和站】樂活共生實驗基地 讓我們「駐」在一起 快樂無比

封面照片來源:Open Living Lab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前永和國軍帳務中心)臉書相簿


avatar

高 靖敏

一個喜歡用筆記錄生活、城市的女子。走過半百的歲月之後,逐漸感到身邊重重出現的故事,期許自己能將之一一寫下,透過筆傳遞故事的溫度。

一個喜歡用筆記錄生活、城市的女子。走過半百的歲月之後,逐漸感到身邊重重出現的故事,期許自己能將之一一寫下,透過筆傳遞故事的溫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