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下的街角微光

文:謝子涵

在是枝裕和導演的《小偷家族》中,我們看到日本最深刻的社會議題,包括年輕夫婦虐童、貧富差距過大、都市繁華下不為世人所關注的另一個社會,幾位極為無助的人聚在一起,人與人相互關照成了點亮社會的一抹溫暖。到頭來,才發現原來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能成為另一種家庭。

東京港區,人稱東京天龍國中的天龍國,在《東京女子圖鑑》一劇中,港區人只能跟港區出身的人交往,無論工作或是人際關係都是一般人最難攻略的一區。而在這樣的區域中,竟然存在著一間小屋,裡頭的人無論從哪裡來,大家都是一家人。

芝之家是位在距離東京港區「芝公園」1公里交流據點,每週提供茶點交流時間、育兒交流等活動。想要在這辦活動的人,無論是誰都可以提案,像是生日慶生會、玩具交流會、成年禮等聚會也可以在這舉辦。更特別的是,還有舉辦以「道別逝者」為主題的陪伴交流會,讓所有正面臨生離死別的居民能有一個相互鼓勵與慰藉時間。

這裡提供簡單的茶點、玩具、文具畫筆,也販售紀念品。此外,所有的營運檔案皆公開給民眾翻閱,每月有一份「芝之家」行事曆,可以清楚知道空間的活 動,空間除了正職的營運人員之外,也有學校的實習生以及外國實習記者。

「實在不敢置信,在東京鐵塔下有這樣的空間,易於接近、易於融入、也能很好地放鬆,就好像有了這個空間,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有人會接住我。」一同去參訪的公務員朋友這麼說。

而在「芝公園」的另一側,有另一個據點「[1]新橋街坊實驗室(ご近所ラボ新橋)」,為一個社區交流中心,同樣是由三田之家營運。共有四層樓,一半是區民交流空間與會議室,二三樓為育嬰托兒空間,還有頂樓為小小的菜園,還能眺望東京鐵塔。

每週固定的講座與國際交流時間,另有舉辦新創育成長期講座(ご近所Innovation学校),招募20名對於區域創新有熱忱的人,一起進行半年的實踐型培訓,針對港區這區域發掘問題、提出新解方、新點子,也到港區的社區據點實際參與營運,最後報告提案並實際執行案子,以培育社區經營的人才。打破我們對於學校串起「社區中心」、「鄰里活動中心」的想像。


[1] 「ラボ」とは「研究室」や「実験室」


avatar

謝子涵

台中市東勢人,期許自己能成為「政治藝術家」。曾任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客座研究員、一般財團法人地域活性化中心國際實習生、國會法案助理。研究興趣為國際政治、公眾外交、地方創生、藝術策展。
Please Share:

台中市東勢人,期許自己能成為「政治藝術家」。曾任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客座研究員、一般財團法人地域活性化中心國際實習生、國會法案助理。研究興趣為國際政治、公眾外交、地方創生、藝術策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