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

文:T.H. Cheng

近年來,景觀(Landscape)一詞,在各方的奔走努力下,逐漸跳脫了傳統花花草草、妝點環境的狹隘認知(參考眼底舊文『談「景觀」的多重身分』)。人們逐漸開始意識到它作為一種連結人與土地之間的媒介,一種在地表上持續演變的動態系統(此觀點參考作者『五感原來是一門好生意』)。隨著當代設計理論百花齊放,景觀的含義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也不斷被賦予更多樣的可能性。

圖中是紐約第五大道所切分的兩個世界,綠色中央公園與建築群。A split of two worlds between the architecture of the city and the green of Central Park, New York
所有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圖片取自https://www.pinterest.com/pin/461267186825193449/?lp=true

紐約高線公園的設計者James Corner曾呼籲我們,把景觀和都市當成一個整體去理解。透過這層視角,景觀這一媒介所具有的韌性、蓬鬆、變動不居等特質,能否帶給都市空間更加彈性而開放的餘地? 另一方面,當建築、都市、景觀三者的邊界變得模糊、相互滲透而混雜,我們如何用更複合的觀點看待「城市」與「自然」?

建築、都市、景觀的邊界變得模糊;在學院與空間營造的分工,也因為「景觀」重新界定。繪圖:吳柏澍。

本月收錄的文章,有的回顧景觀都市主義的理論,有的探討地景在都市中的角色演變,有的分析都市生態公園的自然與社會特徵,有的談論城市地景作為公眾服務…性質雖然雜拌,卻共同指向了都市地景中矛盾與複雜的特質 (編按:取自經典建築文本《建築的複雜性與矛盾性》)。期盼眼底城事十二月主題【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一系列文章能帶給讀者更多層次、兼容並蓄的思維辯證。

【眼底城事十二月主題】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圖片:T.H. Cheng。

當過除草工人,寫過學術論文,做過地景設計。

3 thoughts on “都市地景中的矛盾與複雜

  1. Wow Thanks for this content i find it hard to acquire really good particulars out there when it comes to this subject matter thank for the publish websi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