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大都市也流行鐵路地下化嗎?

文/蘇昭旭老師(鐵道專家)

本文轉載自 蘇昭旭老師部落格。蘇昭旭老師為國內軌道運輸專家,撰述30-40餘本鐵道相關著作,內容包含世界各地的軌道運輸型態和特殊性,並且為台灣阿里山鐵道等具有鐵道博物館價值之鐵路盡力奔走。本文撰寫於2013年。

在前一篇  鐵路高架與地下化的醒思,我們很冷靜地分析了問題,然而,總難免會聽到有人說,鐵路地下化,是全世界的趨勢,是真的嗎?其實不然,這是台灣的特有現象,原因就不再重複說明了。在敝人拙作世界捷運與輕軌圖鑑 II裡面的都市目錄,都市鐵路地下化,比較顯著的實例,也並非沒有,包含紐約中央車站,華沙中央車站,巴塞隆納聖哲車站都是。

世界各大都市中央車站鐵路地下化,占不到3%。

其餘,世界主要大都市的中央車站, 97%幾乎都不會鐵路地下化。因為投資很高,曠日費時,其成本效益並不明顯。台灣的鐵路地下化,是都市的傳統鐵路地下化,學術團體與顧問公司,引用Metro捷運的地下化,是不正確的,因為其運輸的屬性,隧道的斷面,與施工的成本,截然不同。敝人走訪全球數百都市,參訪四十餘國鐵路,專業著作三十冊,我有相當多的統計資料與圖片,放在著作裡面。 

蓋捷運是全球化的趨勢,與鐵路地下化完全是兩回事,
蓋高鐵是全球化的趨勢,與鐵路高架化完全是兩回事。

    我曾經問過幾位外國學者,他們認為台灣沒有必要為地下化而地下化。他們的觀察,台灣的鐵路,屬於單一路線居多,鐵路通過都市感覺是一分為二,才會有這種問題。鐵路通過都市是提供運輸功能,宛如血管與肌肉的關係,提供養分,密不可分。所以對於鐵路會切割都市造成裂縫?這樣的說詞很奇怪,根本沒有”縫合都市裂縫”這種專有名詞。

    國外大都會鐵路多半是輻輳式Hub and spoke鐵路路網,切割都市宛如蛋糕一般,鐵路地下化工程幅員廣闊,根本做不完,最多鐵路在人口密集地區採取高架化,捷運則維持地下化。至於鐵路地下化,是否可以讓土地增值,因為這是在他們的知識經驗之外,不予置評。

   以下敝人簡單整理這些圖片見聞,給大家參考,謝謝。

日本東京 (濱松町)。東海道新幹線(高鐵)與JR線(傳統鐵路)快慢車分流。

這是日本東京 (濱松町),東海道新幹線(高鐵)與JR線(傳統鐵路),快慢車分流,鐵路高達8線密集設置於地面上,羽田單軌電車位置最高,東京灣高速公路,則以高架陸橋設計,完成立體交叉。對於台灣以縫合都市裂縫為名,花大錢讓鐵路密集地下化,他們給予建議,還不如多設置幾條鐵路線,雙線變四線,快慢車分流,提高鐵路運能,反而更為實際。

東京山手線 鶯谷站

這是東京山手線的鶯谷站外,左右高達十四線的鐵路,如何地下化?

奧地利 維也納 西站

奧地利 維也納 西站,即使鐵路現代化,高鐵Railjet服務,沒有鐵路地下化。

德國幕尼黑 中央車站

德國幕尼黑 中央車站,高鐵ICE來來去去,沒有鐵路地下化。

法國 巴黎 里昂車站

法國 巴黎 里昂車站,現代化高鐵TGV服務,沒有鐵路地下化。

義大利米蘭 中央車站。

義大利米蘭 中央車站,現代化高鐵 AV(ETR500)服務,沒有鐵路地下化。

西班牙馬德里阿托查站。

西班牙馬德里阿托查站,鐵路現代化,AVE高鐵 S103服務,沒有鐵路地下化。

美國華盛頓中央車站。

美國 華盛頓 中央車站,沒有鐵路地下化。

澳洲墨爾本南十字車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

澳大利亞 墨爾本 Southern Cross station,沒有鐵路地下化。

中國高鐵北京站。

中國北京站,鐵路有高架化,沒有鐵路地下化。

中國高鐵上海站。

上海站完成中國高鐵的樞紐,也沒有鐵路地下化。

因此,我在前一篇  鐵路高架與地下化的醒思   點出這樣的結論:基於對下一代子孫的責任,不要債留子孫,與對於地球暖化,天災地變,以及環境社會安全福祉的遠見,除了已經在執行中的工程之外,台灣環島鐵路高架化,請謹慎三思;至於高成本的都市鐵路地下化,實在不宜再做了。透過國際的視野,宏觀的遠見,還有道德勇氣,讓我們用心使這塊土地更美好。

更多細節,請參閱蘇老師著作:
世界捷運與輕軌圖鑑 I
世界捷運與輕軌圖鑑 II
世界鐵道與火車圖鑑
世界高速鐵路百科 
世界高速鐵路百科 I
世界高速鐵路百科 II


曾經與一位工程與顧問公司的高層主管,表達我的心聲,他說他完全可以理解,也知道這樣地下化大興土木,毫無必要,但是在台灣做工程”安全第一”,就是一個很好的藉口。如果花大錢與花小錢都能解決問題 ,就是要花大錢,用最貴的方式去完成,把小工程變成大工程,政績才會卓著,對於學術團體,主管官員,議員民代,整個利益共生鏈,都可以交代。這是民主政治之下的包袱,記住,你不做,別人會去做,你敢講真心話,他們不會認為那是道德正義,而是白目,擋人財路,他們絕不親自出馬,但是一定會花錢找人對付你。所以工程界有一句順口溜,酒後吐真言:安全第一  效率不必  花錢有理  文化別提債留子孫?   反正子孫找不到我們!

這句話更道盡世態炎涼,這個社會的人情冷暖:選票  就是取得權力的門票改革  不過是失意者的藉口。大家不難理解 我曾經如此感嘆 :立論雖不容我 心安即是歸處  良知需要多麼大的道德勇氣!

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 專技助理教授
NGO非營利組織 交通科學技術博物館館長
以推廣鐵道文化為己任
推動科普教育為終身職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