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家車庫,給你趴-“他庫趴“的人行道經濟

文/圖:他庫趴

以車導向的城市思維、停車佔據街道的亂象

國人常常出國旅遊日本歐洲,甘願一天走上上萬步卻不嫌累,但回到台灣,就連走路30秒距離的便利商店,還是要騎著機車停在店門口。我們常常說國情不同,台灣不需要人行道,但到了國外卻又在羨慕其他國家違規停車少,城市很整潔,但若是探究本質,台灣路上雜亂,人行道被佔用,或是人行道蓋不起來,都是因為我們車輛數量無控管,車位數無法即時的補足,造成供需不平衡,讓違停成為常態,因此造就了國人所謂的國情不同。

被各式車輛、招牌與雜物佔用的街道

停車位短缺問題,不只延伸出違規停車問題,也是讓市容崩壞的開始。因台灣不需像日本一樣買車須備有車位證明,大家開始將內部成本外部化,導致了大家在自家門口擺著三角錐、花盆、曬衣架等雜物佔用道路,大家都先佔先贏,也因此鄰居們為了車位大打出手的新聞時有耳聞。因此當違規被常態化,警察態度又消極的結果,讓許多檢舉達人開始天天舉報,讓市民在停車議題上開始形成對立。甚至有議員希望透過修法來公開這些檢舉達人的基本資料,以為了“抑止”這些社會“亂象”。

這些亂象不是指違規的車輛,而是試著解決提出問題的市民,種種積非成是,讓城市空間惡性循環。我們市容最根本原因,都在於我們是以車為導向的來建設城市,卻忘了都市設計應該回歸到以人為本

停車位與人行空間的相爭

以台北來說2019年車輛登記數約在八十一萬,但車位不過就七十多萬個,也就是說有近十萬輛的車,沒停在合法的停車場或是停車格內,而是佔用了住家門口前的公有地。國人已經習慣將內部成本外部化,停車當然比步行更重要,車都沒地方停了,人行道當然蓋不起來。

他庫趴認為必須先解決停車的空間問題,才有人行空間的機會。為了增取更多的行人空間,也多次與政府倡議,希望政府利用路邊停車的空間,改建成人行道,並且利用共享車位的方式,讓政府當作配套措施,減少車位被移除後的阻力。

但實際執行的層面上,仍阻礙重重。記得有一次跟台南市政府開會時,他們提到台南騎樓淨空時,遇到了許多的阻力,因為許多人已將車輛停放在騎樓多年,騎樓淨空後市民抱怨車輛沒地方停,還有許多商家習慣讓客人機車輛停在門口,因此擔心當騎樓不能在停車時,客源會跟著流失,政府官員自己提到,為了淨空五百公尺的騎樓,議員關說民代陳情等案例天天有,讓這項目標最終被妥協,只須留下一點五米寬的行人空間。

難以淨空的騎樓環境

車位有解,人行道才有解

行人路權推廣是否能成功,最終還是在於市民對於城市空間的使用與想像;城市的改變,最終還是得回歸到每個人自身。因此他庫趴開始思考,如果政府做不到,我們如何利用商業模式,來引導人民願意改變現況,將人民帶到平台上,累積由下而上力量,才有可能重組社會正向的生態鏈,驅使轉動更正向的發展,這才是他庫趴認為我們自身存在的價值。他庫趴團隊認為車位有解,人行道的建置才有解,當公共空間得以讓出,我們才有更多的本錢來談城市美學。

台灣(左)與日本(右)街道的對比

他庫趴的創業初衷,正是希望與歐洲及日本一樣,打造完整且連續性的步行環境的人本城市,翻轉人人仰賴車輛出行、違停佔據街邊的狀況,我們認為人行道才是商店經濟的本質。透過釋放每個家戶的私家車位,讓車輛停在合適的位置,將街道還給人民,車主停好車走路到目的地的過程中創造了人潮,人們視線停留在每一個店家的時間增加了,走進店內消費機會絕對大於車主駕駛車輛經過店家來的許多,街邊的店家將成為建立人行道最大的受益者。

釋放車位的共享戰略

在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一台車一天需要四個車位,且一個車位有70%都沒有在使用,因此與其創造更多車位,不須優先把現有車位充分的利用,在沒有車輛管控機制或提高購車成本的情況下,車位只會永遠不夠,但土地就這麼多,活化現有土地才是現階段該做的事。

因此他庫趴先找出有車位但沒在使用的庫主,鼓勵將車位開放出來給需要的人,讓庫主們可以多一個被動收入,讓這群人成為淨空路上車輛的第一批得利者,支持淨空街道的商業模式。當更多的庫主得利,並慢慢地了解人行道的重要性並給予支持外,才有改變城市空間的可能,只有好品質的人行道,才能提高大家步行的意願。試想車主從車位步行三五分鐘到目的地,創造了人流,金流也慢慢的回歸。若您還不確定淨空人行道,真的就宜居了嗎?其實看看國人最愛去的日本的行人空間,不就證明了何謂宜居城市。

實體好走的人行道也能活絡街邊經濟

城市的革命需要市民的力量

他庫趴去年初上線到現在,車庫數量在不久將來即將破萬。在推廣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庫主希望刊登自家門口土地以及騎樓車位,騎樓雖然對屋主來說是有產權,但依法來說必須淨空讓人行通過使用。還有一些庫主希望透過平台刊登家門口車位,當我們人員撥打電話確認門口車位是否有產權或是公有地時,庫主理直氣壯的告訴我們,家門口車位當然是他們的,為何需要什麼產權,這些庫主讓我們的人員哭笑不得,最終當然也沒有刊登成功。

而他庫趴也發現,目前市場需求還是以雙北最多。而台北市也因為鄰里交通改善計畫的推行,許多巷弄中車位被移除並畫上了綠色的標線型人行道,以及新北的捷運線開通後,兩側人行道擴建工程,讓長租的市場需求大幅的增加,因為路側兩旁的車輛被淨空了。而原本看好的台中市場,開始服務後也發現雖然台中商業大樓眾多,但市場需求卻沒有預期來得好,推測因為台中的租屋市場也未有新北來得多,相對的停車需求就沒有預期來得高。反而大家認知的地大遼闊的高雄,我們都以為車會停在路邊,但實際走過這幾年,才發現需求量遠比台中高的許多,特別以南高雄最為明顯,因為南高雄屋齡普遍偏高,大部分舊大樓停車位普遍不足。

他庫趴相信利用多數人得利的方式,讓大家願意開始討論共享車位背後的含義,唯有更多的市民願意關心此話題,這個商業模式才會長久,讓理念可以有規模性跟組織性的方式推廣,得以永續。台灣的城市革命尚未開始,但他庫趴已經悄悄的啟動,灌注更多的能量來改變市容,我們目前尋找更多的資金來幫助拓張團隊,讓我們的理念可以永續經營。

最後,城市的改變不只是政府的事,是你我的事,讓我們利用他庫趴來集結市民的力量,改變自己的城市。


馬路給車走不給車停,人行道給人走,不給機車停。利用他庫趴APP,共享你的車位,將城市空間還歸於人。因為有你的車位共享,我們的城市才會更進步。他庫趴,他家車庫給你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