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產材,守護環境及展演設計力的推手

圖、文: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編輯:YuLi

午後的新竹將軍村中,年輕樂手在為自己和觀眾斟滿一款名為醉相思的啤酒後,緩緩撩動琴弦,彈著在地相思木做成的古典吉他。觀眾被輕輕響起的撥弦聲所吸引入場,還未開始觀賞「森家不凡」國產材特展,就先品嚐一杯別處不可能喝到的相思木啤酒,直呼這個體驗太特別了!

臺灣也有地產地銷的好木材

樂手的主要工作其實是質感傢俱設計師,前些年,他開始認識台灣國產材,訝異之前完全不知道台灣國產材的優點,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台灣還有自產自銷的木材。他說念設計科系的學生,常聽到美國、加拿大、非洲的進口木材,以為臺灣木材不能砍伐、不能使用,近在眼前卻也遠在天邊:好木材都歸山老鼠,爛木材都拿去燒成炭,或是絞碎做成養香菇的太空包。大家都聽說過台灣檜木在日治時代被大量砍伐賣到日本,後來,台灣樟腦油成為出口大宗,又砍了不少樟樹。在那之後,就只知道台灣的樹木是受到保護、不能砍伐的。

全國大約有60%的面積屬於森林,原始森林受到保護不能砍伐,但在淺山地區有一些受到林務局管轄的私人林田區,幾十年來不斷提供國產木材供市場使用,其面積佔所有森林面積的7-13%,在伐採時,若其區域鄰近原始林,會設置保護林帶,保留一定緩衝區域不予砍伐。

顧名思義,「國產材」指的是在臺灣生長、生產製造的木材,指的是一種木材的來源身份,與之相對的便是「進口材」;目前針對「國產材」這個名詞,尚無法定的定義或是明確的法律規範,但已有「台灣木材標章」,此標章則有明確的法律規範與嚴謹的認證機制,民眾也可利用木材生產追溯系統查詢,辨識合法生產的國產材安心使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目前臺灣木材標章尚無強制性,以及在木材標章頒布前生產的木材就不會有木材標章。因此,尚可以臺灣地區主要生產樹種種類等方式來辨別國產材和進口材。

而林田的意思,就是把樹當作種稻的概念一樣,種下後可以收成,但必須再繼續種植樹苗,砍多少樹就要回種多少樹苗,確保綠地受到保護,同時確保整體的樹木固碳量只能多不能少。固碳是樹木對地球環境的貢獻之一,以樹木生理與森林健康的科學角度來看,樹木必須適度輪替,年輕且還在成長中的樹固碳效果最好,隨著樹齡老化,固碳效果會隨之遞減,等到一定年齡就只能固舊碳,持續吸附碳的能力大為降低,而且樹木生病機會也變高,還會有害蟲侵蝕,如果沒有在適當時間伐採下來作為其他用途,它一樣會自然老化、死亡。在台灣,稻子一年可以收割二次到三次,而國產材長大成材是40到50年的光陰。

身為傢俱設計師,越是了解這些用生命累積出了原料,便越加珍惜每一片、每一塊木材。現在,就連刨下的木屑,和裁下的邊角料,都不捨得丟棄,也因此才有了醉相思啤酒的創意發想,將相思木清洗再高溫烘烤後,與麥汁、酵母、啤酒花一同發酵製成的,具有一股天然的相思木香氣,口味溫潤獨特。

兼具美感、經濟與永續的國產材製品

在使用相思木製作木吉他、木家具的時候,設計師注意到切剩下的相思木,其實有一股特殊的淡淡幽香,跟檜木的王者之香,或是衫木的清柔之香很不一樣。相思木是非常務實的樹種,為了求生存,它可以在旱地、在貧脊地上生長。它必須用盡所有的能量長大,不會在身體裡儲存奢侈的精油,所以他的油脂含量低,木質扎實密度高,尤其台灣產的相思木,硬度比緬甸柚木、台灣檜木都還要高,適合做成傢俱,特別是木地板。更可貴的是,為了自製養分,相思樹演化出憑空抓氮的本事,也因為這項絕技,使得它的固碳能力在所有台灣樹種中名列第一。從這點來看,要說相思樹是台灣第一環保樹也並不為過。

砍下的樹木只要不燃燒掉,一樣會把成長時吸附的碳保留在木材裡。所以,使用木材作為建材、家具、哪怕是一個碗盤、一支沾水筆,都還繼續在固碳。特展中,擺著一整套台灣相思木製作的沙發組,以及可作為收納的附抽屜茶几和側桌,還有其他滿目各式原木製作的椅凳、文具、手錶和裝飾,共同散發出木質系的清新香氛。據說,每天上午第一位開門的導覽志工,可以聞到最濃郁的森林味道。

展覽現場的相思木家具

展示桌上有個簽名留言簿,提供五種不同樹材做成的沾水筆,讓觀眾挑選使用,這些沾水筆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森林筆,每支筆的筆端都是一株森林樹;同時展覽間牆上的展版,以森林筆聚木成林的設計概念向觀展民眾宣導,鼓勵民眾基於環保永續的因素使用國產材。設計師最喜歡相思木做成的沾水筆,因為相思木色澤沈穩,紋路優美,而且拿在手中有點重量,覺得下筆更有神韻。一位現場的觀眾驚喜地說:「好久沒寫字了,看到相思沾水筆,會想要寫一張卡片送給女友。」

推廣國產材的展板資訊

透過永續經營的人工林生產臺灣自產木材,並提供國內木業所需,符合地產地銷的環保概念。「森家不凡」國產材特展由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和梧桐基金會合作舉辦,產出100%的國產相思木、柳杉等製成的傢俱與日常家用品,且策劃相關的講座和活動,現場有解說員提供說明,歡迎愛樹愛木的朋友一起參與。此次展覽將會繼續到大學推廣,如北部的龍華科技大學、中部的中興大學等,將國產材的資訊和優點讓更多未來的設計師認識。


國產材的法定生產區域及產量
林務局有林地經營分區,將國有林分成四大區塊:國土保安區、自然保護區、森林育樂區、林木經營區。樹木經營都在林木經營區,共27萬公頃,分成人工林和非人工林(天然林,早期劃入),伐採條件是海拔1500公尺以下,坡度小於35度,但這些11.9萬公頃的森林面積,還要排除掉保護區、環境敏感的地方、崩塌地,之後再篩選距離,考量作業方便,超過林道或運輸道路一公里就排除掉,經調查,現在可以經營的國有林約6萬公頃。這6萬公頃中有2.6萬優先納入經營規劃,其餘約3.5萬是儲備區域。儲備區因林道中斷,需花比較多經費和人力修復,等林業發展起來後再投入。

公私有林(指縣市鄉鎮林地、私人林地)部分,全臺約有13萬公頃,林試所2017年辦理私有林調查,先在GIS地理資訊系統上找出來,再扣掉環境敏感等等的地方,距離產業道路一公里內,篩選出大約4萬公頃可以生產,其中有3.4萬公頃竹林,1萬公頃木材。以上總計,臺灣有近7萬公頃人工林適合經營,但其中可以馬上投入生產的大概2萬公頃出頭,包括國有林1.1萬,私有林1萬。

林務局預期,相對於木材進口量一年平均約550-600萬立方公尺,近幾年國產材的年產量將有5萬立方公尺。

「森家不凡」國產材特展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23~12/13 (週一休館)
展覽時間:11:00-18:00
展覽地點: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生活里院(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69號)

avatar

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梧桐」取自莊子秋水篇。鹓鶵就是鳳凰,象徵美好的人、事、物,若要吸引鳳凰必先種下梧桐樹。基金會立志成為綠鳳凰的平台,率先種下梧桐樹,希望對美好環境想望的種種在這裡相遇、成就,以趣味、快樂、創意的方式積極推動社區居民參與都市綠化,引領民眾修正現行生活型態,為日益嚴苛的氣候環境克盡愚公移山的努力。

「梧桐」取自莊子秋水篇。鹓鶵就是鳳凰,象徵美好的人、事、物,若要吸引鳳凰必先種下梧桐樹。基金會立志成為綠鳳凰的平台,率先種下梧桐樹,希望對美好環境想望的種種在這裡相遇、成就,以趣味、快樂、創意的方式積極推動社區居民參與都市綠化,引領民眾修正現行生活型態,為日益嚴苛的氣候環境克盡愚公移山的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