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力現?彰化與城市看不見的發展

文:梁晏慈、林芷仟

我邊緣

還記得在春天「嘉玲」常來的那段日子,突然出現的海軍群聚和趴趴走恐慌嗎?今年4月,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海軍敦睦艦隊確診者足跡地圖中,台灣西半部的縣市只有彰化沒有確診者足跡,引發社會對於彰化發展的討論1,2,3。是護縣大佛?邊緣人城市?這個連颱風也不太來的城市,是不是真的沒什麼好留戀?

彰化零確診與背後的哀愁
(圖片來源: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4-21/394618)

說到彰化,大家的印象大多停留在肉圓、廟宇、大佛,和沒有百貨公司(畢竟賣五金的彰化百貨也要收了4),彰化在城市現代化、商業化的腳步下漸漸成為了過而不入的城市,外地人經過前往鹿港、在地人外出到台中消費、享受藝文活動。彰化沒有這麼多現代化的建設,古都的人文氣韻可能也僅出現於特定區域 – 但彰化人也真的活好好的,沒什麼問題啊。在「彰化的發展究竟在哪裡?」發問的同時,作為彰化過客的我們不禁反問,城市為什麼一定要發展,成長可以標準化,有一套模板嗎,還有,過客如你我有沒有真的看見彰化?

觀察到的城市發展:細微且真實的,非業配

在彰化走跳的這段時間,我們逐漸對這塊土地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在這個城市裡,有一些屬於彰化特有的事情正在發生,這些零星的小事,慢慢的轉變彰化在我們心中的印象。像是位於永樂街巷弄內結合咖啡、輕食、微醺酒類的老宅咖啡店—穩定飛行模式,他善於與各方合作:市集、音樂會、工作坊、攝影展……,許多活動不停在這間老宅發生,它提供一個互動交流的場域,或許規模不大、參加人數也不比其他縣市所舉辦的活動,但我們把這視為一個開端,一個彰化人文活力被看見的起點。

穩定飛行模式
(圖片來源:https://grace5228blog.com/blog/post/stable-fly)

還有,一年一度在傳統市場舉辦的「叫春小搖滾」從2016年開始舉辦。這是一場結合了在地國小和商家,以傳遞彰化傳統市場文化精神為出發點的民間活動。包括音樂表演、快閃市集,和小學生帶領的市場小旅行。主辦人詹玲涓—自家用料理食堂主理人—抱持著以「新的眼光,演藝舊的生活。」之理念,希望大家能夠突破彰化沒有發展的印象,只要細細觀察,就能發現在彰化,有許多人也抱持著這樣的精神,用自己的步調發展出屬於彰化的特色

叫春小搖滾

又像是2018年由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發起的兒童走跳藝術祭,藉由在城市各個場域設立藝術展場,讓參與者在逛展覽的過程中發現他們之前不認識的彰化,也透動態的遊行活動讓藝術家、創作者,和在地居民共同把活力注入這片土地。在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中,都會發現一個身影「旅庫。彰化」,一個專門服務彰化的團隊,他們調查、整理、串聯,發想出不同的旅遊型態,比傳統旅行社更精緻、更深入在地,也更關懷在彰化發生的點點滴滴。除了串聯店家推出許多主題式的小旅行、協助舉行各式樣的活動,他們還認為相對曇花一現式的活動,彰化需要一個能夠持續記錄、持續關注彰化的媒介。他們找到了一直以來合作的夥伴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加入他們的行列產出了一本屬於彰化的在地刊物炯話郎,希望透過這本刊物,讓大家能更認識彰化。彰化的人文發展就像是一顆顆剛破土的幼苗,在各地逐漸成長,透過這些團體、活動,我們相信彰化會用自己的步調,慢慢的改變大眾對他的負面印象。

炯話郎 走走彰化城
(圖片來源:https://whitepost.co/about%E7%82%AF%E8%A9%B1%E9%83%8E/)

邊緣力現

所以我們知道了,城市的發展有他自有的語速與方向。誰能再說彰化只有重金屬,農地工廠,紅燈右轉和綠牡蠣呢?

「八卦山腳,佛祖座下,一座邊緣的城,一群邊緣的人,各種邊緣的生活,自嘲自豪的圓融,缺一不可的共融。」

這句由叫春小搖滾主辦人說出的話,貼切又幽默的描述了彰化這些年發生的事。彰化,一座邊緣的城市,正在用自己的步調成長,緩慢但穩定。

延伸閱讀:
1. 風傳媒—磐石艦確診足跡西部獨漏彰化 議員揭「被邊緣關鍵」:該開心還難過?
2. Newtalk新聞—西半部唯一未有確診官兵足跡 彰化議員:是不是彰化沒什麼好玩的?
3. 今日新聞—24海軍確診足跡西台灣獨漏彰化!議員苦笑揭「邊緣真相」
4. 中時新聞網—彰化縣才有的彰化百貨吹熄燈號 年底關3家


avatar

梁晏慈

喜歡動物,擅長大起大落的情緒波動,常常需要把自己打撈上岸。

avatar

林芷仟

來自台中,喜歡觀察人、到處玩耍和吃美食,期望能不斷成長變成自己理想的樣子。

喜歡動物,擅長大起大落的情緒波動,常常需要把自己打撈上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