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與這座島嶼好好一起生活 ▎一月主題:島嶼臺灣 2030 導言

文:一心

未來破了洞,我們將自己刪除了嗎?

21世紀的關鍵詞之一是全球化,湯瑪斯.佛里曼2005年的著作《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紀簡史》中,他強調因為科技進步,個人或企業若善用全球化過程將可得到權利,他稱此過程「世界正被抹平」,並認為是時代競爭力必備的要素之一。

的確,21世紀如飛一般地,科技技術帶著我們享受全球快速被抹平。但也開始出現了反省的聲浪。影音平台Netfix所製作的紀錄片《智能社會》,揭露我們所以為自由且免費地使用網路平台,但同步卻漸漸受到這些網路平台的操控;例如網路平台依據你搜尋的關鍵字或回應內容,餵食你所偏好的資訊,你以為你在網路上看見世界的全貌,但其實只是冰山一角。這個狀態將會造成社會越來越對立分裂,人們因為科技,卻顯得越來越無法理解立場不同者的聲音‧

《修復未來》一書的作者說:「未來出了問題,裡面有破洞。…..這個充滿數據的世界獨缺了一件事,被新操作系統硬生生刪除的一件事。那就是我們自己。」作者認為當務之急,需要在今日智慧機器時代,需要先定義出生為人的意義,才能寫出以人類為主的敘事;他提醒必須培養人民公民意識,趁尚有機會的時候多協助公共事務。

試著回看島嶼及自己

我們嘗試看看台灣這座島嶼所面臨的壓力;如果我們想讓自身、子孫可以這座島嶼居住、安身立命。我們應該注意哪些危機?而我們是否還有修復的機會呢?本次眼底城事在2021年1月份就想來談談,面對未來,在現在到2030年這十年間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如何修復我們的島嶼台灣?在島嶼上的我們,究竟有哪些與空間/環境相關的問題,是我們很容易忽視的呢?我們將集中討論三個部分:

  • 水 / 樹木 /  森林:
    台灣是一座缺水的島嶼,雖然我們年雨量不低,但人均可使用的水資源是全球倒數第18名。2020年台灣因為降雨少,導致部分地區在十二月份開始實行農田停灌。想想那群望著田中稻米的農夫,因為無水可用的失望神情。

    這時,台灣內部有人開始重啟興建水庫的建議。但,這時筆者想起了一部電影《薩爾加多的凝視》,這部電影是紀錄攝影大師薩爾加多的攝影歷程,薩爾加多拍攝許多社會議題,例如礦工、戰爭,當他拍攝完1994年的盧安達種族大屠殺事件後,他生了一場大病,無法再從事社會議題的攝影,他說:「「人類是一個極度暴力的動物」」。隨後他開始回到他的故鄉-巴西,將一片荒蕪如沙漠的家鄉,開始執行種樹計畫,二十年間,家鄉成為一座森林,森林內有流水。下面報導短片可看出其不可思議的轉變 。

外媒報導:https://www.dw.com/en/in-brazil-photographer-sebastiao-salgado-finds-hope-in-reforestation/a-50877571

當我們面對著島嶼的困境,補救方式究竟是再次強調人定勝天,還是用自然的方式修復自然?薩爾加多的實踐,給了思考的方式。本月份將會討論如何為島嶼多種一棵樹;另一篇針則為思考針對有淹水潛勢的地區,如何推動耐淹水的村落規劃。

  • 公共空間  與 人
    這幾年台灣的人們越來越習慣參加或在公共空間活動,例如在戶外廣場上的跨年活動、在公園草皮上野餐、在城市節慶中閒逛、在人行道或運動場中健身騎車、或在閒置活化的古蹟老屋中探尋等。但城市中的公共空間或公有建築還可以透過創新的思維或經營方式,讓我們在城市中的生活更豐富多元。

    本月份有幾篇文章將會聚焦討論城市中公共空間的創新作法,我們從中發現,公共空間不只是政府的事,需由你我生活中開始構思,在想法激盪、實際行動推動改善的過程中,公共空間的多元使用創意就會慢慢展現。

  • 我們的消費方式 與 環境永續 

    最後,我們發現人類的消費方式,是影響環境永續或世代公平的關鍵。例如,我們慣於將房子當成資產累積的工具,造成房價越來越高。又我們的垃圾量年年增加,以及太陽能板等綠色能源的設置方式,造成環境負擔與破壞。又或者,島嶼的觀光旅遊方式,從過往強調團客的模式,疫情發生後,是否有更適合在地文化特質的觀光模式?

--

2013年齊柏林導演所製作紀錄片《看見台灣》正式上映,導演用類似鳥的視角,高空拍攝台灣這座島嶼;影片呈現出台灣令人讚嘆的大地之美,但也發現許多令人心痛的環境破壞。我們是否理解台灣?愛護這座小島台灣?在2021年的第一個月份,我們想試著構思,在這座島嶼上,你我一起看見理解她,進而一起分工協力的與她一起生活共存。


avatar

一心

從法學院轉為念設計,從大學時代的翹課王到開始念博士,從認真工作的上班族轉為自由自在的SOHO族。時間開始有彈性,想要敲敲鍵盤,敲敲腦袋,也敲敲不同扇門。

從法學院轉為念設計,從大學時代的翹課王到開始念博士,從認真工作的上班族轉為自由自在的SOHO族。時間開始有彈性,想要敲敲鍵盤,敲敲腦袋,也敲敲不同扇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