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份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出爐:淡水河流域關渡、蘆洲、汐止最髒

文: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

全台第一份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報告出爐!荒野保護協會今(編按:2020年10月5日)公布淡水河流域「川廢」(河川廢棄物)目測快篩調查結果,發現242公里的淡水河至少累積18萬公升的廢棄物,且90%的垃圾聚集在9%的河段上,當中又以關渡、蘆洲、汐止的垃圾最多,主要是塑膠袋、塑膠瓶罐及免洗餐具等,與海洋廢棄物的組成相似,證實川廢是海廢的重要來源之一。

為佐證河川廢棄物與海岸廢棄物的關係,本調查也延伸至淡水河口左右兩側。
荒野保護協會於淡水河進行全台首次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證實川廢與海廢關聯性。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15位公民調查員靠徒步和自行車  調查淡水河沿岸282公里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聯合國上,指控中國在全球海洋傾倒垃圾引發熱議。事實上,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的破壞,是令世界各國傷透腦筋的環境問題。

環保署雖然有針對河川的水質進行「河川污染指數」調查,項目卻未包含河川廢棄物,因此對於國內河川垃圾的掌握,始終是個未知數。

20201005 荒野保護協會淡水河川廢快篩調查報告。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指出,調查結果發現淡水河流域累積超過18萬公升的垃圾。孫文臨攝

為了進一步了解河川廢棄物狀況,荒野保護協會2019年啟動全台首次的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與海洋保育署合作,選定以淡水河做為調查對象,在242公里的流域及40公里的河口海岸,以人力徒步、自行車的方式進行川廢快篩調查。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表示,國內過去無相關的調查研究,因此川廢調查需從建立調查方式、培訓公民調查員開始。荒野保護協會特地邀請日本鹿兒島大學教授藤枝繁來台分享川廢調查的方式和標準,利用手機、線上表單,設計出一套低碳、無紙化且公民科學家可執行的調查方式。將282公里的調查分為以每500公尺分為562段,由15位調查人員騎乘自行車及徒步的方式進行目測調查,包含垃圾量及廢棄物的種類。

藉由川廢快篩調查數據的整理,除了得到累積的體積之外,我們亦可從地圖上得知廢棄物累積於流域的何處位置,再由現場狀況判斷累積的原因並進行防範或移除。
淡水河川廢快篩調查結果顯示,有90%的垃圾集中在9%的河段,其中有以關渡大橋左右岸、蘆洲環堤大道外側、汐止樟江大橋右岸最髒。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川廢多為家庭廢棄物  以關渡、蘆洲、汐止垃圾量最多

荒野保護協會公布的「淡水河流域垃圾分布熱點」調查結果,依每段河岸的垃圾狀況,分為A(乾淨)~E(超髒)一共5個等級。結果顯示淡水河82%的河岸(約220公里)沒有垃圾堆積,但9%的河岸(22公里)卻聚集了整個流域超過90%的垃圾量,約16.8萬公升,等於1.2萬個14公升的家用垃圾袋。

其中最髒的河岸分別為關渡大橋左右岸、蘆洲環堤大道外側、汐止樟江大橋右岸,500公尺內的垃圾量達1000~2000袋之間。徐筱珺指出,關渡大橋左右岸和蘆洲環堤大道外側位置相近,位於下游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接處,鄰近出海口,其垃圾主要由塑膠袋、塑膠瓶罐與免洗餐具所組成,「可能是受到潮汐漲退潮所致,大量堆積於紅樹林根部或樹枝上。」

徐筱珺說,中上游的汐止漳江大橋右岸則為河岸隱匿處,分析河川垃圾組成發現多是整袋的家庭垃圾、廢棄家具或裝潢營建的事業廢棄物等,推測大多為非法棄置。他說,河川垃圾需要仰賴全民共同來守護,也需要有「源頭減塑」的政策制訂與商業模式的改革。

調查員於快篩調查中,除了累計垃圾數量之外,一旦發現廢棄物熱點時,也使用智慧手機進行記錄,將有座標的影像上傳資料庫。
本次川廢快篩調查結合公民科學家,實地走遍242公里的河岸及40公里的河口海岸,利用科技工具,留下淡水河首次的廢棄物調查報告。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從「河」開始替海廢止血 只靠淨灘垃圾永遠清不完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認為,溪流的重要性卻長期被忽視,「2020年在海保署補助及志工調查員的協助下,才終於完成台灣第一份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

一條河流經常涉及許多不同的主管單位,劉月梅指出,以淡水河為例就包含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水利署河川局、環保署、農委會、海委會等等,缺乏統一的管理單位,民眾看到髒亂也通報無門,「我們也還在釐清這些嚴重的污染河段要通報給誰。」

20201005 荒野保護協會淡水河川廢快篩調查報告。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指出,河川治理有助於減少海廢,「有乾淨的河,才有湛藍的海。」孫文臨攝

劉月梅說,未來會參考海廢調查的經驗,配合淨溪活動,更細緻的分析河川廢棄物的組成,並將相關數據提送到環保署的海廢治理平台,讓源頭減量政策及廢棄物清除計畫可以更有效率,也希望擴大海廢治理平台的功能,把更多單位拉進來解決廢棄物問題。「有乾淨的河,才有湛藍的海。」若河川廢棄物持續流往海洋,只靠末端淨灘,海廢永遠清不完。

荒野保護協會首次川廢調查的經費由海保署補助,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民間企業投入。富邦人壽公關部部長陳姿瑛(左三)也表示,富邦人壽將協助未來3年的川廢快篩調查計畫。孫文臨攝

此外,富邦人壽也承諾將連續3年協助荒野保護協會,投入河川廢棄物快篩計畫。富邦人壽公關部部長陳姿瑛說,富邦多年來以永續企業為願景,不僅對內,更要擴及社會環境,善盡企業責任,希望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透過河川保育,促進環境的永續。

劉月梅則說,良好的環境成果所有人都能共享,除了政府支持的公私協力,也呼籲更多民間企業投入一同守護環境品質。他說,廢棄物只是河川面臨的眾多問題之一,全台各地的河川會面臨不同的問題,包含工程、水污染、生態維護等,需要大家共同來關注。

本文為環境資訊中心「全台首份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出爐 淡水河流域關渡、蘆洲、汐止最髒」,經環資中心授權後轉載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是一個為環境大小事發聲的獨立媒體,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我們相信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我們用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媒材和媒介,為環境發聲,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留住這片美麗的風景,與安身立命的家園。網址:http://e-info.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