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聲音探索到赫茲博物館

文:Noel Yang

臺南這座古都,不僅蘊含了百年的歷史文化,也在這近十年之間,給予目目文創團隊源源不絕的靈感與元素;在府城的每個角落、每棟建築騎樓之下、每份低調美味的小吃穿梭之間,藏匿著數十年的文化與生活記憶。

也許,一個轉角,就是百年

文化景觀即是如此伴隨這座城市共同繁榮、遷徙與變革,那聲音呢?
有什麼是百年前的時空聲軌,刻畫著常民的記憶?或是,有什麼聲音已經漸漸地在我們身邊消失而不自知?

聲音是個美妙卻很難條理式地描述它;因為它不僅包含了具體的聲與形,更因為牽動了每位聆聽者、音源體的情感、經驗積累,使得這個領域不能只單從某個研究論述下給予結論,相對的,在虛實、線上線下、具體與抽象的保存與再現,都可能聲景的觸及之地。目目文創團隊從2015年至今不間斷地從各面向、領域與論述研究、執行聲音地景的調查與設計推廣,亦同時累積了龐大的資料庫與分析文本:從一個圓環直徑一公里的巷弄範圍到各景點的網狀分佈調查、從八個近乎逝去的文化景觀以聽覺切入探索到府城小吃攤位溫潤慢火的食材料理誕生奇蹟,可以窺見聲景的存在猶如生活日常中的文化內涵的另一種感官層次,代表了常民生活步調、傳達了環境變遷,也刻畫著歷史與現代的矛盾共存狀態,更成為了一種溝通與記述當代集體情感的一種模式。

台南國華街與民權路三段的夜晚車流聲響與周邊小吃的生活共存

赫茲的意義

赫茲是頻率的國際制單位,表示每一秒週期事件發生的次數。赫茲是以首個用實驗驗證電磁波存在的德國物理學家Heinrich Hertz(Feb.22,1857-Jan.1,1894)命名,常用於描述正弦波、樂音、無線電通訊與電腦時鐘頻率等。故目目文創針對長期聲音地景的調查研究、創意發想與教育推廣的目標下,將聲景的設計概念定位為「情境體驗式的設計服務」,除了可以在工作室中發現我們創意裝置與視覺設計外,於2020年起在目目文創台南基地內部規劃了「赫茲博物館(Hz Museum)」微型設立,更深入、循序漸進地介紹推廣一路來我們所關注的聲音、城市與地景。

赫茲博物館目的為讓「聲音」以更原始的方式透過展演體驗、主題策展多元傳達。而「聲音地景」的內涵,也可以透過樂音、文化與研究的再現 ,在微型的展覽空間內,可以聽聞世界各地的聲音主題,並透過文創、體驗與聆聽,讓每個人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獲得共鳴 。「聲景資料庫」的創意與呈現亦為博物館內動態累積更新的展示,觀者可以透過互動指示購買留念,也可以看見一座城市的聲音地景,是如此的豐富、活絡!   

從一秒的變化到全世界的聲景

博物館的入口所代表的就如赫茲定義般 :
1Hz=1/s(一秒鐘事件的變化)

透過視覺上H設計成正弦波的樣式,讓我們重新聆聽環境每秒的變化,風聲、遠方車聲與地面與鞋子的摩擦聲,都足以建構起小範圍的區域地景。赫茲博物館在11坪的微型空間內分為兩層樓,第一層樓的重點在於「重新聆聽」、「聲音的原始定義」以及「聲音地景」的概念;在此樓層不僅可透過手動撥彈如正負弦波高低振幅變化的展示品,更能站在開方式聲景體驗區、密閉式的全黑空間裡,聆聽來自府城、京都、東海岸或是熟悉的交通工具上的聲響,他們代表的是移動、過程、生活或記憶。除了體驗聲景之外,一樓的後半部分也延伸全世界的聲音地景,與府城聲景互相呼應,讓參觀者能夠在一個空間內體驗不同文化與風情的聲音,透過「聲景」初識遙遠的國度,也是一種探索的模式。

館內可預約付費導覽,並擁有紀念票卷與導覽手冊

二樓的重點為呈現「聲音地景資料庫」的動態性紀錄與再現;我們特別設立了一面讓收音團隊、設計紀錄者可以直接記載聲音採集的資訊牆,也可以同步讓觀賞者在每一次參觀時都會發現聲景資料的動態累積性,呈現一種距離、空間、分佈與聲音資訊和時間消長的關聯性;某種設計上我們希望參觀者可以透過聲音地景資料庫視覺化後的牆面,得知「聲音地景是不斷變化、累積」的特質,也了解任何創意設計、策展的核心就是來自於地圖上的每個據點、聲響與文化。在視覺圖像的設計外,二樓亦有投影播放「聲音採集」紀錄片,全片15分鐘無任何台詞,全程以府城採集聲響的當下環境聲景作為整片的主角,透過目目文創團隊的企劃、拍攝,讓參觀者更能夠了解聲音地景的研究、程序為何,更細膩化了推廣與教育的意義。

赫茲博物館內有逐步累積的聲音地景資料庫牆面
赫茲博物館的聲音體驗空間一角

金點標章與IF Design Award入圍肯定

2020年底至2021年間,目目文創以「Hz Museum 赫茲博物館」相繼榮獲2020年金點設計獎標章((Golden Pin Design Award))與IF Design Award 決選入圍雙項榮耀。

2020年來自全球超過20地、2000多件的設計作品角逐中,不僅從第一階段晉級為1,279件作品之一、更於最後全球決選527件中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泰國、新加坡、澳門、印尼、美國、加拿大、韓國、波蘭、德國、瑞士等地作品脫穎而出,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肯定 ! 這並不是一種設計的產品,而是透過聲音地景的「情境體驗、整合設計服務」,以品牌、教育模式經營,是最為全球評審青睞的主因。

2021年初,由於設計服務與情境推廣聲音地景空間的「赫茲博物館Hz Museum」極具特色,再次從超過 50 個國家將近一萬件的參賽作品中受到由 91 位設計專家組成的國際評審團肯定,入圍決選2021年德國iF Design Award!國際級的專家論述到:專業與極具教育推廣特色的赫茲博物館,透過策展、情境設計技法以及蘊含在兩層樓微型老屋內的聲音體驗,連結了地方文化、圖像符碼與感官體驗,最終導向個人專屬的聲音記憶與認知,具有新意與意義。

我想在這不斷徒步、採集的辛勤五、六年路上,因許多夥伴的專業投入、專業領域的跨界共創,才有了今日聲音地景在臺灣的永續茁壯舞台。聲景猶如日常一般無法嘎然停止,更像一條動態歷史的時間線,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緊密串連,從社會、文化到生活無所不在,等著我們去擷取、收藏與歸檔;或許我們現在聆聽的聲響,在未來即為珍貴的歷史資料,期盼讀者能夠從踏入目目文創的赫茲博物館開始就打開耳朵、延伸五感來體驗身處環境,循著導覽與裝置的提示,除了有別於以往不同的設計體驗與消費模式外,你會發現「聲音」遠比你想像的得更多、更具內涵。若對聲音地景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安排到赫茲博物館走一趟,聆聽臺灣的聲景之餘,也有機會在體驗活動中聽見屬於自己的聲音喔!

目目文創暨赫茲博物館官網:www.vivo-soundscape.com

楊欽榮(Noel Yang)多年研究地方聲音地景(Soundscape)與文化田野調查、視覺設計的與實驗性策展專案執行。2015年於臺南創立「目目文創」(ViVo Creation Design Studio)至今,開始將南部地區「聲音地景」文化與創意,置入國內外產業、學術交流與實驗性跨域策展:舉凡老爺行旅年度策展、台灣設計展、台灣文博會、日本大阪公會堂、香港等地,並榮獲多項國際金點設計、文化部文創之星等多項設計入選、優秀獎項。期盼未來地方能透過「聲景」的切入面,深入地思考現在、過去與未來的城市生活、文化與資源體現的新感官,是否能將聲音的經驗聆聽,賦予城市紋理保存再生的價值中提供嶄新的思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