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巨人的呼救,我們聽到了嗎?「樹與森林」 專題導言

文:劉長青

林中的一切皆是森林。這是樹的世界,人類才剛抵達。」- 《樹冠上》

我們與樹木、森林的距離

在專題開始前,想先請大家一起回想自己的生活裡,有什麼東西是跟樹木與森林有關。

仔細細數,你會發現我們依賴樹木與森林,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他以各式各樣的型態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舉凡各種傢俱、紙張、衛生紙、樂器等顯而易見的產品;甚至是已經無法辨識出樹木的形狀、觸感,而是透過氣味或液體製成的日常用品,例如精油、化妝品或洗滌劑等,或多或少都含有樹木的成分。

然而,樹木與森林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價值」卻遠遠超過於此,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部分。森林佔地球陸域面積約30% ( 工業革命前約50% ),是僅次於海洋的第二大碳庫,是全球陸地物種一半以上的棲息居所,是維持地球生物多樣性的寶庫。但相信很多人會問,這與我們關係是什麼?

樹木與我們是否能永續、健康地生存有絕對的關係

他們提供我們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源及多樣營養的食物,是生命能否延續的關鍵因子;他們在氣溫年年攀升的夏季,伸出臂膀提供遮蔭,調節微氣候;他們能保水固土,有效減緩洪水或乾旱等自然災害所造成的衝擊。在氣候變遷的世代,無疑是我們的守護者。

此外,在健康已成為多數人關心的議題時,樹與森林也在「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裡扮演重要的角色,許多研究指出長期接觸樹與森林,將有效降低三高、過胖、感覺遲緩、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憂鬱及好發生理和心理等疾病的發生。

總總顯示,我們與樹木、森林的關係早已密不可分,人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無法脫離自然而獨立生活。就如同《樹冠上》一書提及,「生命早已息息相關,有如地下根莖般深深相連。」

(底圖來源:zining)

這一次,來聽「樹」說話

可惜的是時至今日,這些價值仍被低估,山林的開發還在持續的發生,全球每6秒就有「1個足球場」的森林消失,根據聯合國報告估計,大量棲地的破壞,導致約有100萬種動植物,將在未來數十年間滅絕。

而擁有60%森林覆蓋率的台灣,看似生態寶島,但樹木與森林的環境也是飽受艱難與挑戰。從城市裡行道樹的基盤、土壤到移植修剪的過程,可以看出我們對於綠色巨人的傷害與漠視,這樣的習慣蔓延到近年山林開放及疫情肆虐下,國內登山人數倍增,隨處可見垃圾、排遺,相對於山林開發,無疑形成了新的山林衝擊與破壞,對野生動植物也造成了重大威脅。

身為自然的一員,面對綠色巨人的呼救,我們必須開始採取行動。我們如何把樹照顧好,把森林照顧好,人也會跟著好。這次的專題嘗試討論政府、公民、專業者間,可以多為綠色巨人做些什麼?並從生活中試著聆聽樹木想要傳遞什麼訊息給我們。

10月樹與森林專題問卷:你與樹木間有什麼特別的故事,都歡迎分享給我們唷!(點我填寫)


地景設計師,在自然中找到自己及可能,於是跟隨著山林學習,在人跟自然的關係中,尋找答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