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療癒:從一座森林找到健康

文:余家斌 (臺大森林環資系副教授/臺大實驗林副處長 / 傅爾布萊特哈佛訪問學者)

都市化的問題

你是否覺得走入山林時感到身心愉快,所有煩惱一掃而空呢?

其實大自然就是有這樣的力量幫助我們身心健康。人類數百萬年的演化過程中,大部分的時間是生存於自然當中,直到約莫兩百年前工業革命之後,大量的人口移居都市後,我們的主要生存環境才變成都市地區。

如果把人類演化歷程濃縮成一年的尺度,人類大概只有0.01%的時間居住於都市中,99.99%的時間則是在自然中度過。長期居住於自然當中,人類的身體與心理演化早已適應自然,所以我們在自然環境中能感到放鬆愉快。

現代人一生中大概平均有90%的時間是室內空間中渡過,IUCN預估在2050年全世界大約有將近70%的人住在都市中。都市化的過程讓我們與自然接觸的機會與時間大幅地減少,都市化使得生活習慣產生改變,像是久坐缺少運動,又或是環境的污染,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累積生心理壓力而產生健康問題。

這是人類史上少有與自然如此疏離的時代,與自然的疏離帶來的健康問題,像是憂鬱症、焦慮症、高血壓、肥胖等疾病,而這些生心理不健康連帶的可能造成暴力與犯罪行為。

在人類跟自然的疏離狀況下,尋得有效管道紓解壓力已成為現代人的重要課題。在「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一書中,提到了現代孩子的諸多情緒控管與心理疾病,可以透過接觸自然來改善,大量的研究文獻也證明了接觸自然有益身心健康。

都市公園化,公園森林化

然而接觸自然不一定要跑到深山裡,先進國家在都市規劃設計引入「都市公園化,公園森林化」的概念,將綠帶(綠色自然休閒空間)與藍帶(水域休閒空間)空間設計於都市當中,,讓民眾在都市裡也能親近自然促進健康。舉例來說,筆者先前於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時居住於波士頓市區,整個都市就像一個大公園(見圖一),住宅區鄰近公園則像是一座小森林(見圖二)。

將自然帶入都市中,自然美景讓人身心舒暢,空氣污染物可以被植物吸附使空氣品質獲得改善,自然空間提供開闊的環境減少噪音污染,也提供戶外活動場域增加運動機會以減少運動不足所帶來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進一步也提供社交場域增進心理健康與社會支持。都市公園化,公園森林化也提供當地原生動植物一個庇護的空間,串連在一起成為都市與郊區的生態廊道,維護當地生態系統的完整。

自然引入都市空間也可以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舉例來說,在一個研究中研究團隊將費城中一些雜亂空地隨機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的雜亂空地改造成為舒適宜人的綠地空間,而對照組則維持不變。研究結果發現居住在修整過後綠地空間的鄰近社區,犯罪率減少13.3%,槍枝暴力降低29.1%,竊盜減少21.9%,也降低30.3%的騷擾行為,這研究案例讓我們看到都市中的自然環境對於行為改變的效果。

改變都市社會問題不必提高見警率,也不用大興土木,將社區中陰暗的角落進行綠化,社區變得更漂亮、治安也獲得顯著改善,這其實是利用自然環境改善社會問題最佳的案例。

以上的例子說明了接觸自然對於健康的影響,也可以應用於都市林的規劃。更積極一點的國家,則將自然保健概念融入醫療體系當中,像是德國就可以將患者轉診到自然療養地保健身體,透過自然體驗的過程協助參與者恢復健康,並教導健康衛教知識,讓他們從自然體驗中得到的健康效果從自然中一直延續到都市;或是挪威與日本有些醫院則座落於森林中減少病患在診療過程中的不適感,並加速他們的恢復。

森林浴到森林療癒,使人與環境一起變健康的過程

「森林療癒」一詞或許大家沒那麼熟悉,而「森林浴」想必大家都聽過。「森林浴」(Shinrin-yoku)這個詞源自於日本,意指「入森林,沐浴精氣,鍛鍊身心」,在森林中散步憩息同時享受森林植群所散發出來之香氣與精氣,用以強健身心與增強活力之活動。

而森林療癒則是森林浴的加強版,在台灣我們認為森林療癒是「利用森林資源進行療癒性的遊憩活動,用以促進人類健康與福祉。」

我們認為森林療癒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應用森林元素的療癒性活動。森林元素可以包含森林景觀、聲音、步道、木材、動植物,甚至是在地林農業產品等,我們利用這些森林元素提供各種多樣化的活動,像是森林健行、森林五感體驗、森林瑜伽、植物染、植物精油萃取、香膏製作、木藝品製作等小活動協助學員在過程中放鬆身心達到療癒的效果。像是手做木工坊活動(圖三),學員在木製品製作與打磨的過程中需要相當專注,有正念(mindfulness)練習的效果,有助於學員學習專注當下。

圖三:「檜木筷子製作」(圖片來源:森林邦)

第二個層次則是在森林療癒體驗活動中傳達健康衛教知識,將健康促進的效果從森林療癒活動中一直延伸到都市日常生活內,舉個例子來說,森林療癒五感體驗活動前會教導學員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是醫院協助高血壓患者改善症狀的方法之一),透過這樣的深呼吸方式讓他們放鬆沈浸享受森林舒適的氛圍,學員回到日常生活中面對壓力時,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放鬆身心舒緩壓力。

像這樣健康保健知識散見於網路資訊以及醫院內健康衛教資訊,一般民眾不見得會主動去學習,或是等到想要去瞭解這些知識時身體都已經出狀況了。我們將對身心有益的療癒活動帶進森林中促進學員健康,也在過程中把健康保健知識系統性的帶給學員。

人在有需要(動機強烈)以及玩的時候學習能力最好,來參與森林療癒活動的學員背後強烈的動機就是「健康」,體驗過程就是一種玩,這時候教導學員怎樣吃得健康、動得健康、活得健康,其實效果會最好。

圖四:公園裡的森林瑜伽(圖片來源:台灣森林保健學會臉書)

第三個層次則是「健康一體」(One Health),前面兩個層次是在個人層面促進健康,我們最終的理念是「健康一體」,透過森林療癒的推動讓人與環境都變得健康。希望「人從自然中得到健康,就會去照顧自然環境」,當人健康了就會去維護自然環境健康,當環境變得健康可以帶動人類健康,這樣正向的循環,簡單講就是「健康森林、健康人群」這樣健康一體的概念。

其實從這次疫情就可以看到,部分的肇因是由於人與自然環境的衝突,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是人類破壞這些攜帶病原體動物的棲地,造成人類與野生動植物頻繁接觸所造成的。疫情影響人類健康之外也影響我們的金融、經濟、與社會體系,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人會是局外人。

從知識分享去讓人喜愛大自然,只會影響一小部分的人;從自然體驗去感動人喜愛大自然,才會影響大部分的人。愛上大自然我們會過得很健康,會想去照顧大自然,然後我們的環境會變得很健康,我們的國家也會變得更健康。

(圖片來源:台灣森林保健學會臉書)

森林療癒中心,一起來打造綠色健身房

在台灣,林務局、森林保健學會、台大森林系、台大實驗林很努力推動森林療癒。我們也積極推動森林療癒中心這樣的想法,針對中高齡對於健康有強烈需求,或是對健康高度重視的人,如何透過參與森林中療癒性的遊憩活動來舒緩身心壓力,也教導學員如何健康生活並預防疾病,正確的生活模式也可以確保環境永續健康。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就是一個綠色健身房的概念,健身房或是社區運動中心搬到山上或公園裡,裡面提供健身與健心等有益身心的活動。這樣的綠色健身房(Green Gym)的概念其實在歐洲已行之有年,也慢慢拓展到透過自然水域環境來促進健康,一種藍色健康(Blue Health)的概念。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該去山上走走了!

想了解更多森林療癒資訊,歡迎加入FB粉絲團「森林療癒:從一座森林找到健康

封面照片:劉長青


余家斌博士目前為台灣大學森林系副教授、台大實驗林副處長以及台灣森林保健協會秘書長,也是傅爾布萊特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訪問學者。致力於研究自然環境、遊憩活動與人類健康,研究主題包含森林療癒、健康旅遊、自然資源遊憩、休閒遊憩管理,特別是如何透過森林療癒活動來促進健康,為台灣森林療癒研究與推廣重要推手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