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的策展學.關鍵帶的共同體

文:龔卓軍

法國哲學家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在2020年策畫了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成為台灣藝術文化界的盛事,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是,他在同年稍早,在德國卡爾斯魯厄藝術與媒體中心(ZKM),亦策畫了「關鍵帶」(Critical Zone)這個大展,頗具有地理學與生態學跨界行動意味。如果加上2018年吳瑪悧參與策畫的「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以及原住民傳統生存領域的策展議題,台灣當代藝術的策展導向,在這些年極端型氣候與氣候政治的激烈挑戰中,漸漸浮現了隱然發展已久「地理學轉向」潮流。

然而,這個「地理學轉向」的潮流中,我們仍然可以看見2000年以來,原本以地方文史和社區總體營造的「地方學」、「地方創生」或「環境治理」的影子。只不過,社區大學的地方知識認識論發展,如今也進一步結合了「地理學轉向」的思維,將生態地理學的議題整編到嶄新的地理走讀趨勢之中,促成了諸如「桃園地景藝術節」、「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東海岸大地藝術季」、「米耙流溼地藝術季」這些接近生態藝術訴求的策展學的生成。

在這個背景下,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的策展方向,試圖將「生態地理學」與藝術認識論結合起來,從2019年底開始,以三年的時間,藉由身體的流域共同踏查和勞動共學共作,企圖實踐一種「倡議型」的大地藝術季,而非單純的生態地理觀測或實驗室。138公里長的曾文溪「流域」,正是生態地理學「關鍵帶」的典型場域,它涉及了地球科學、氣象學、水利工程學、原住民傳統漁獵領域、農業養殖區域與動植物生態學之間的複雜共作現象,如何在這個關鍵帶植入藝術創作的計畫與行動,正是策展學上的嶄新挑戰。

共同踏查、共學共作,用以體驗英國人類學家提姆.英格德(Tim Ingold)所謂的「勞動地景」(taskscape),正是串連曾文溪上中游「流域共同體」策展學的一種方法論嘗試。由上游鄒族獵人所帶領的「獵人帶路」計畫,考古學者帶領的「流域考古」計畫,中下游的農人引導的「農人帶路」計畫和正在發展的海口萬物議會計畫,突顯了生態地理學導向的藝術策展方法,必須採取的不只是短時間的身體踏查與共行,還必須是長時間的反覆深入對話與焦點採集踏查,才有可能促發共行或共學的藝術家遭遇到他們感興趣的表現主題。

譬如,具有海洋水利工程博士學位的攝影家陳伯義,三年以來,伴隨策展團隊反覆行走曾文溪流域,發展出了拍攝上游廢棄攔砂壩的「地質紀念碑」系列攝影作品,引發了許多年輕藝術家、在地原住民、知識青年與水利官界與學界跨界的藝術對話,這樣的生態地理學藝術對話,轉化為「萬物議會」的藝術聚集形式,包含了台北雙年展「達邦萬物議會」和「福山壩萬物議會」,都因為上游反覆的共同踏查與嶄新的藝術創作,而得到了實現。又譬如「小事報新聞編輯營」,由藝術家策畫和藝術家擔任講師,帶領上中下游六校的小朋友,共同踏查與書寫他們原本陌生的「關鍵帶」全流域。

由藝術家策畫和藝術家擔任講師,帶領上中下游六校的小朋友進行「小事報新聞編輯營」,培養孩子們不同的視角,認識這條孕育生命和滋養大地的重要功臣——曾文溪。(圖片來源: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

另外,結合認識竹生態與竹編工藝的竹計畫、進入拔林社區長駐共創的植計畫、運用曾文溪土壤進行實驗野燒的土計畫、組合22位攝影家進行全流域探索的潛行攝影隊拍攝計畫、號召共耕共學的農計畫與體現公民審議精神的水論壇計畫,在在表現了流域策展學的新面向。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系列活動:竹計畫、植計畫、土計畫、影計畫等…,表現流域策展學的新面向。 (圖片來源: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

創造流域的共同體意識,誠非易事,如何鬆脫地方行政區與現代國家治理的慣性區隔,讓曾文溪的存在感重新被感受到?也許,藝術策展的感性放大方法,結合生態地理學不同專業領域的開放對話,導向更多樣深度體驗為基礎的公民倡議,正是療癒「關鍵帶」長久以來破碎不全的一種嶄新而古老的路徑。

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 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策展照片。(圖片來源:台南市文化局、宜東文化提供)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兼所長,策展人。1966年,出生於臺灣嘉義,1998年獲得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學位。2006年,發表《身體部署:梅洛龐蒂與現象學之後》一書,獲臺灣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09年起,擔任《藝術觀點ACT》季刊主編,該雜誌並於2011年獲得國家出版獎特優獎。2013年起,策劃臺北誠品畫廊的「我們是否工作過量?(Are We Working Too Much?)」展覽,開始投入當代藝術策展工作。2017年擔任「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策展人,該展獲得台新藝術獎第16屆年度大獎。2018年擔任國美館「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客座策展人;2019年擔任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聯合主辦的「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策展人。近年受邀擔任2021年高美館「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雙策展人之一以及「2022 Mattauw大地藝術季」策展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