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拚到地球超載 學者倡「棄成長」務實追求福祉經濟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8月2日是今年的「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代表人類已透支今年度的地球資源。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學者於當天舉辦論壇指出,追求GDP成長的拚經濟思維,導致大量消耗地球資源,呼籲台灣政府淘汰GDP成長率目標,思考如紐西蘭等國以整體社會福祉作為發展標的。

將經濟發展視為唯一施政目標,追求GDP成長數字的背後,是否忽略了社會環境成本與人民的「幸福」程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2.0)

經濟成長並非唯一出路 「棄成長」務實的福祉經濟興起

科學家將8月2日訂為今年的「地球超載日」,意指過了這天,今年剩餘的四個多月,人類都是以「透支」方式使用自然資源。部分意見認為,地球超載的根本原因,就是人類無止盡追求經濟發展。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於2日舉辦「從拚經濟到拚福祉:台灣如何走出GDP迷思」論壇,總監趙家緯指出,依人類消耗資源的狀況估算,至少需要1.7個地球才夠用。

趙家緯表示,以台灣的狀況舉例,我們常常將「拼經濟」掛在嘴上,衍生很多環境社會問題,全民應該跳脫此思維,不再以經濟成長為唯一目標,達成更永續的生活 。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員魏揚解釋,「成長」與「衰退」並非單純二元論,「棄成長」的概念並不是讓生活品質倒退。因為人類發展已經突破了地球環境資源的天花板,進而引發氣候變遷等威脅。因此,「成長應該有極限」,必須將人類活動控制在上述天花板,才能確保每個人的福祉。

魏揚並建議,政府不應使用GDP(國內生產毛額)當衡量標準,因GDP無法計入污染、碳排放等外部成本,更無法衡量人們生活的快樂程度,呼籲走向務實的福祉經濟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員魏揚認為,人類經濟成長應該是要有極限,「棄成長」的概念並不是讓生活品質倒退,而是在控制成長的同時確保生活品質。攝影:李蘇竣

學者:GDP成長與環境破壞脫鉤從未發生

魏揚分析,近年國外有論調倡議「綠色成長」,認為經濟可以跳脫消耗物質資源,減少生產消耗與破壞,使GDP成長與環境破壞脫鉤。但綜觀現實情況,全球的GDP上升過程中,碳排也持續上升,可見「脫鉤」從未發生。

台灣官方統計,目前GDP成長已與碳排脫鉤。但趙家緯表示,若是加上污染物減量成本、化石燃料衍生成本等等,台灣至少低估了2.7兆元的環境社會成本,可見目前衡量指標有諸多侷限。

在討論淨零政策時,政府常以GDP 成長為指標,說明我國經濟發展已與碳排放脫鉤。圖片來源:國發會簡報

趙家緯建議,台灣當務之急是要大規模翻新「國民所得帳」的計算方式,將排碳、空污等外部成本納入計算,並且將計算結果列入淨零政策的一環,強化現行政策的標準,如減少私人運具、一次性塑膠等等措施,可依減碳進程修正相關指標。最後,仿效紐西蘭以集體福祉為核心概念的「福祉預算」,台灣也可以嘗試展開這類預算的討論、設計。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拚經濟拚到地球超載 學者倡「棄成長」務實追求福祉經濟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是一個為環境大小事發聲的獨立媒體,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我們相信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我們用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媒材和媒介,為環境發聲,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留住這片美麗的風景,與安身立命的家園。網址:http://e-info.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