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城事電影俱樂部出租中—寫手與讀者推薦片單精選

文:眼底城事編輯室
統整:陳小易
圖片來源:IMDb網站

本月份專題「影視媒介與空間教育」終於來到最後一篇,由於最早在發想專題時,我們其實很想要催生出「眼底城事電影俱樂部」,讓眼底城事的讀者與寫手們,只要是對於電影中的建築、城市有興趣的,可以一起透過小型的非公開放映會交流想法,也持續將相關側記、影評、分析性文章刊登在這個平台。然而因為場地、規則、法令等等問題,我們還無法找到讓這個願景實現的方式,不過在這之前,我們可以做的是先搜集相關片單,這部分已經可以在之前的問卷和本月其他文章中看見端倪。此篇則精選由平台寫手和讀者推薦的電影與理由,許多是本月份其他文章未曾提到,卻十分值得觀賞的作品。現階段我們只能建議大家獨自觀賞,若後續有相關文章產出,也歡迎不定期投稿本平台進一步交流。

電影:平成貍合戰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1994)

這部來自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作品,以二戰後東京多摩丘陵森林的開發為背景,用「魔法狸貓的復仇」的悲喜劇談都市開發與破壞自然環境的衝突,多物種的觀點,值得規劃相關科系與工作者深思。

眼底編輯/阿姆博士 punkelephant 推薦

適合主題:都市開發、環境衝擊、永續城市、都市動物權、人類世
編碎:小時候看到最後狸貓們都要頂著黑眼圈喝提神飲料裝成人形生活真的好哀傷。

《平成貍合戰》裡人類與狸貓無法共存的居住地爭奪戰

電影:雅典娜Athena(2022)

2022年在Netflix上線的法國動作片。以經典的巴黎郊區大型現代主義集合住宅Banlieue為背景,談種族歧視下爆發的警民衝突圍城戰。這部絕無冷場的長鏡頭動作片,翻轉現代主義集合住宅建築的象徵:從「把窮人困在裡面」到「抵擋國家暴力」的堡壘。讓我們重新思考,現代主義建築風格是否是一種美學過譽但缺乏社會反省的執迷?

眼底編輯/阿姆博士 punkelephant 推薦

適合主題:現代主義建築反思、集合住宅、郊區議題、規劃權力、黑色電影
編碎:Netflix上許多英國警匪電視劇也有此風格都很值得追起來!

《雅典娜》中的都市游擊戰場景

電影:絕地救援 The Martian(2015)

被其他太空任務的夥伴拋棄,為了活下去,開始在火星上打造開心農場!(應該是孤單寂寞覺得冷才對吧)一開始連水源都要靠科學實驗搜集而來,從荒蕪、架棚、掘土到建造滴灌系統,這馬鈴薯得來不易。也因為這一點一滴的地景變化,才讓在地球上的人們以上帝視角發現麥特戴蒙救他回來。(爆雷了)

眼底編輯/YuLi 推薦

適合主題:異托邦、人類世、都市規劃學、科幻電影城市
編碎:可以想像結局應該很令人感動,但從人類世的視角來看,好像也可以很批判?

《絕地救援》海報

電影: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

是一個想把情人從記憶中消除的故事。在記憶消除手術過程中,男主角想起了愛情美好回憶,後悔進行手術,只能拚命拉著回憶中的女主角逃跑,過程中各處回憶的場所扭曲崩壞,將抽象且不斷變換的意識以實體的場景表現出來。

眼底編輯/YuLi 推薦

適合主題:空間結構、環境心理學、模式語言、空間記憶
編碎:這樣一想這部片是否適合拿來在設計課談如何畫爆炸圖(誤)?

《王牌冤家》海報

眼底編輯 YuLi 補充:還想推薦《父親 The Father》(2020)。本片將主角失智症的病況以第一人稱視角,透過一段段屋內格局陳設的改變和人物互動的情節展現出來,表示其認知錯亂的病徵。

電影:神人之家(2022)

半紀錄片的形式描繪台灣習俗文化的信仰如何緊密連結生活,場景變化間亦能看出都市與城鎮的樣態差異,片中也以慣常的景象刻畫各類課題,包括農業、家庭間的關係、城鄉差距、老年化的社會等。 #看天吃飯#聽天說話#以天為主

眼底編輯/Derya.CO 推薦

適合主題:儀式空間、地方智慧、城鄉發展、老年社會
編碎:據說這部的鏡頭語言也很可觀!

《神人之家》國際版海報

電影:怪物 かいぶつ (2023)

眼睛看到的就是真相嗎?認知中的惡與善,如果站在不同的立場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電影開場用一件件學校發生的小事讓觀影者以為那樣就是事實,即使是孩童或者最親近的父母對於他者說的話或做的事,都會完全良善嗎?電影後段再透過不同視角來陳述同樣的事情,翻轉所謂的善意真的是善嗎?以為的惡會不會有其他的原因呢?

眼底編輯/Derya.CO 推薦

適合主題:校園空間、空間心理學、兒童空間
編碎:上映的時候錯過了,小編馬上去補課(手刀)~

《怪物》鏡頭下叫人感到壓迫的教室空間

眼底編輯 Derya.CO補充:也推《南方,寂寞鐵道》(2023)跟《山椒魚來了》(2023)。特別是《南方,寂寞鐵道》用連結全台灣的軌道系統,在移動間顯現出地方產業,各個站點的特色,因為鐵道而起或落的鄉鎮面貌;也看到鐵道工作各司其職的專業人員們,以及近年來鐵路電氣化等空間與時間移動的變化。

電影:閱讀:紐約公共圖書館 Ex Libris: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2017)

紐約公共讀書館在經營上會考慮到時代脈動與社區需求,進行彈性的調整,並且針對需扶助的弱勢者進行協助。在經營機制中會不斷反思自身的公益性與時代目的,非常值得國人參考並進行創意行政的討論。

眼底編輯/一心 推薦

適合主題:公共建築、社區空間、圖書館、都市文化
編碎:下次「都更解壓縮館」再有邀請就選這部啦!

《閱讀:紐約公共圖書館》法文版海報

電影:超時空戰警3D Dredd 3D(2012)

集合式公寓大樓應該無限集合嗎?超級集合式公寓大樓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 林志學 推薦

適合主題:集合住宅、異托邦、科幻電影城市、規劃權力
編碎:被困在高達200層的巨型公寓想起來就很可怕。

《超時空戰警》中的200層公寓天井景象

電影:第五元素 Le Cinquième Élément(1997)

在水平和垂直尺度上都超級成長的超級超級超級超級大都市是什麼模樣?你喜歡嗎?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 林志學 推薦

適合主題:異托邦、科幻電影城市、規劃權力、未來城市
編碎:但是飛行計程車感覺非常酷,不知道能否活著看到那一天?

《第五元素》中讓人嘆完觀止的巨型都市與飛行計程車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 林志學補充:什麼?只能推薦兩片?Cyberpunk經典可看《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1982)與續作《銀翼殺手 2049 Blade Runner 2049》(2017),若要港式Cyberpunk加台式Cyberpunk則有《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1995)和《攻殼機動隊2 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2004)。另外也推薦《超級戰警 Demolition Man》(1993)中有一點太理想的都市設計,還有《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2002)裡近未來的現代主義都市設計。


二十歲之前以為自己想成為詩人,二十歲之後搖擺於藝術與實務間,對於詩、空間、城市、電影與食物交錯的主題深深著迷。在經過十年客居舊金山東灣與時值動盪的維多利亞城之後,終於將人生新頁的理想基石移回台北,雖然又意外地透過原鄉食材的連結開始多島之夢,幻化出既虛擬又真實的風味。多數的時候走得很慢,深怕踏錯一步就無法跨越,其實心底始終期待著有一天。當真可以踩踏屬於自己的七彩祥雲,穿梭於城市之間,一個不小心,跌進文字或是螢幕的另一邊,是迷路也是漫遊。

眼底城事是由一群對城市空間充滿熱情的人所發起的計畫,我們認為一個舒適、有趣、充滿創意的城市生活是一個不斷充滿變化的狀態,不僅僅是政府的大計畫,更是所有在城市生活的人每日的集體創作。我們希望透過不同寫作者的紀錄,描繪每一個城市生活精彩的片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