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新州屋:老屋再生X策展體驗的新樣貌

文、圖:眼底城事編輯室

歷史老屋的再生,有些什麼樣的可能?「或者」已在新竹展開了書店、工藝、旅店的經營型態,而這次,他們以策展的概念,將塵封多年的新州屋重新打開。

新州屋曾經是新竹舊城區最高的樓房,矗立於20世紀初期的東前街上,這是新竹當時最為熱鬧的百貨街,有洋服店、時計店、鄰街還有東門市場,而1934年完工的新州屋以日本舶來品的百貨零售為主,面寬八米的建築,也曾分隔為兩間店面,一間為百貨、一側則為藥局。

四年前或者團隊買下新州屋時,主理人沈婷茹回想當時做了許多的歷史調查,從街區、建築到家族的口述史,也從中發想未來的經營模式。老屋的經營既想與過往的歷史接合,但又要回應當代的消費型態,這又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空間也較過去或者經營的空間更大,如何運用這整棟的新州屋呢?

婷茹說道,在2020年台灣設計展時,或者承接了新竹舊城區的策展,也將當時尚未整修的新州屋作為其中一個展點,將之策劃為新竹米粉的主題,來看展的人們除了參觀米粉相關的製程,也順道購買了展出的新竹米粉產品。「策展」的概念,讓她起心動念作為新州屋營運的主軸。

因此以風土食物(酒醬風)為起點的策展,是現在新州屋的基底。

目前一樓是酒醬為主的選品,搭配「時寓」新鮮現煮的輕食、與「MANOMANO」融合台灣特色醬酒製作的馬卡龍為主;二樓是餐酒館;三樓則是共創廚房與餐飲選書;四樓是展演空間,首次即邀請日本D&DEPARTMENT PROJECT,展出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地方麵展。D&D團隊挖掘日本風土食物的核心概念,與或者團隊想作為結合台灣食物品牌、策展推廣的理念很相似,在第一檔期的展覽邀請到日本一起跨界,婷茹認為是一個有代表性的起點。

婷茹分享到她的經營理念,除了必須維持營運的收入之外,她也思考著想帶給新竹什麼樣的空間,新州屋不只是一棟建築,她期待的是舊城區、東前街的周邊能更有趣、更好玩,讓大眾願意來這裡看一看、吃料理、認識新竹。

所以未來他規劃能有定期的新州屋導覽,讓大家能更認識東前街,發現這棟建築的歷史與美好;也與不同的團隊合作,讓共創廚房成為料理的實驗場,像是婷茹提到開幕活動有一場是轉化過去的客家酸柑茶作為分子料理,就是一場他非常期待的食物設計實驗,她也很歡迎大家能揪伴來一起使用共創廚房。

而我想新州屋的魅力,是在各種變與不變之間的嘗試,經營團隊策劃了在許多不定期的策展與活動體驗,而同時,他們修復了近90年歷史的新州屋建築,讓我們能讀到當時建築設計者是如何思考與回應當時的脈絡。

新州屋的建築,是出自第一代屋主的兒子戴吳傳,他揉和了日本建築與台灣工法的設計,讓這棟建築長出不對稱且混生的樣貌,一邊是方窗、一側是圓窗,同時每一層樓的格局落柱都不同。當時面寬八米的建築有著他的大器,內部則是貼合著使用的情境,如員工使用的內梯,座落在三樓自宅的小半月池,當時的屋頂能遠眺南寮海邊,曾舉辦過屋頂的派對舞會。

過往的情境雖已不在,但透過這次的設計,也將這些窗景的語彙與或者新州屋的策劃連結,不論是復刻或新作,都將過往的風華展現在許多細膩的細節之中。建議來訪者一定要搭配導覽一起走過,才能完整感受時空立體之感。

眼底城事是由一群對城市空間充滿熱情的人所發起的計畫,我們認為一個舒適、有趣、充滿創意的城市生活是一個不斷充滿變化的狀態,不僅僅是政府的大計畫,更是所有在城市生活的人每日的集體創作。我們希望透過不同寫作者的紀錄,描繪每一個城市生活精彩的片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