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綠能交給農村在地人 東片社區打造屏東首個公民電廠合作社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屏東報導

屏東有豐沛的陽光日照,在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和地方政府積極推動下,屏東縣太陽光電發電量在2023年突破1GW,成為光電大縣。然而主要以地面型大面積種電的發展模式,屢屢引發搶奪農業用地、破壞山林等質疑,也促使一般民眾對於太陽光電綠能產生誤解,限制了民眾參與再生能源發展的行動力。

不過,在民間團體的積極倡議和協力推動下,屏東縣第一個由在地居民自主經營的公民電廠合作社終於成立。1月20日,大武山公民綠能科技生產合作社在內埔鄉東片社區召開創立大會,宣告未來將推動屋頂太陽光電公民電廠,讓光電收益回饋社區,促進農村農業發展。

東片社區1月20日成立屏東首個綠能生產合作社。攝影:李育琴

金牌農村投入公民電廠 推動農村農業發展

東片社區長期以農村型社會企業支持在地綠色照顧,推動生態農業,並籌組時間銀行發展在地經濟,在全國農村社區中名聲響亮,獲得農委會金牌農村獎。現任村長黃日禓說,東片社區過去以社會企業解決在地社區的問題,現在進一步邁入生產合作社,成立全台第六個公民電廠。合作社未來不只發展綠能,也要發展農業,希望讓所有屏東人加入,以合作社組織來推動農村農業的發展。

荒野保護協會從2023年起協助東片社區,一步步從共同討論、凝聚共識,到綠能生產合作社正式成立。荒野協會氣候變遷專案主任劉峻儒表示,他們一開始是希望從綠電對環境有益的角度,讓民眾更清楚為什麼要推動公民電廠。後來發現有越來越多社區有需求,因此進入社區陪伴和輔導,同時結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帶領社區成立公民電廠合作社。

荒野保育協會投入社區公民電廠的陪伴與輔導。攝影:李育琴

「公民電廠就是要由公民自主參與,讓綠能與農漁村共榮共好,而非由少數業者獨享利益。」劉峻儒說,東片社區有很強的凝聚力,在前後任村長的帶領和推動下,召集有共識的居民參與討論,經過半年多的籌備決定成立合作社。合作社的設立目標是綠能發電、推動綠能教育,推廣再生能源全民參與。未來公民電廠收益可回饋社區,並與社員共享。

由在地人去發想如何讓綠能加值

為達台灣2050淨零排放,農業部農村水保署肩負農漁村能源自主場域的推動,協助農村自行主導發展適合在地、因地制宜的綠能。農村水保署農村景觀科科長施美琴說明,國內光電產業發展成熟,卻引發一些爭議,缺少在地的參與,非常可惜。

該署與工研院合作成立推動平台,並出版指南 ,協助農漁村居民釐清綠能在農村社區發展,有哪些型態、規定和條件。在既有的法規下,農民如何以農業生產為主,透過綠能來加值,增加社區和農民的收入,同時有助淨零碳排。

施美琴以雲林一養鵝青農為例,該農企業考量養鵝的需求,在建置農業設施屋頂光電時,保留養鵝所需的採光空間,不把屋頂蓋滿。這就是從農村發展的立場去思考,如何讓綠能加值利用,該養鵝場也因光電收益,可以進行農場智慧化管理的設備升級。

施美琴強調,農村發展綠能要由在地人去發想,如何讓綠能幫助我,而非被綠能取代。只要社區居民共同參與討論,就會有正向的發展。另一方面,主管機關也會站在監督的角度,確認符合農業為主、綠能加值的根本原則。

東片社區以社會企業推動社區綠色照顧、生態農業等,社區動能強,2021年榮獲金牌農村獎。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NGO陪伴 協助溝通解決法令相關問題

東片社區在農村水保署的鼓勵下,展開農村能源自主場域發展的討論,且很快邁入成立生產合作社,過程中有荒野協會和主婦聯盟等NGO的陪伴協助。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認為,台灣的公民電廠推動緩慢,除了過去缺乏誘因外,從籌組到營運一座光電廠的過程,實際上有相當的門檻。

她說,東片社區有很強的凝聚力,能找其他支持者一起來參與推動,但台灣農村社區普遍高齡化,要籌設公民電廠,確實需要有專業的輔導團體在旁陪伴,協助溝通和解決農漁村發展綠能所面臨的問題。

舉例而言,以目前的政策,農民提供農業設施給合作社發電,若收入大於農業生產,很可能會被取消農保資格,但陳婉娥認為,這條不一定合理。此外,農村許多設施建物為違建,建物合法性刷掉大半可能目標。即便如此,許多社區活動中心都沒有架設太陽能板,還有東片村鄰近屏科大,有許多學生宿舍,這些屋頂都可用來發電。

東片村是典型農村社區,未來將盤點社區屋頂,以及農業設施推動屋頂太陽光電。攝影:李育琴

每一個社員都是業務人員

大武山公民綠能合作社不限東片村村民加入,因此吸引其他有理念的民眾加入,目前有40位社員。屏東有機農民陳秀幸率先加入,她關注公民電廠的發展多年,非常希望陽光充沛的屏東能有公民電廠,讓台灣發展自主再生能源,且光電的收入有公共效益。在籌備過程中,陳秀幸帶領東片社區討論合作社的發展方向,並當選合作社監事。

陳秀幸說,除了住家屋頂,未來各種農業設施都是合作社可能的光電案場,例如集貨場、工廠、農舍、畜牧場的屋頂等。「每一個社員都是我們的業務員,他們散布在每個社區,尋找可能的屋頂。」合作社20日成立後,2024年的工作接續展開,將舉辦公民電廠說明會、綠能教育推廣、循環農業體驗活動,以及計畫完成二座太陽光電案場的建置。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發展綠能交給農村在地人 東片社區打造屏東首個公民電廠合作社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是一個為環境大小事發聲的獨立媒體,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我們相信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我們用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媒材和媒介,為環境發聲,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留住這片美麗的風景,與安身立命的家園。網址:http://e-info.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