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遊戲引導書》書摘

編按:本文摘自《氣候變遷遊戲引導書:22個讓人更有效溝通氣候變遷的系統思考遊戲》,「氣候變遷」常讓大眾感到這是個複雜的議題,也較難從生活中感知氣候變遷議題的迫切,除了訴諸影像或勸說式的倡議,本書提供了以「遊戲」的方式,透過互動、思考、一念之間讓人們能快速的連結彼此的關係。我們摘錄了前言中關於「帶遊戲的好點子」,並提供一則「生物多樣性遊戲」供讀者參考,適合想推廣氣候變遷議題而苦無切入點的夥伴,同時,我們認為「系統思維」其實也適用於所有的空間議題,沒有人是局外人,如果能夠有更全面且整合的思考,將能引導大眾去思考自身與環境的關係。

作者:Dennis Meadows、Linda Booth Sweeney、Gillian Martin Mehers
譯者:陸曉筠、李伯言、陳嬿

「系統思維」是一個廣義的詞彙,用於表示專注於元素集合及其交互關係,而不是關注單一部分的方法,它提供了定義與解決複雜問題的思考脈絡,因而可以更進一步強化有效的學習與設計。在最好的情境下,系統思維的實踐可以幫助個人改變成天當危機救火隊的行為方式,並減少破碎而以更為整合的模式思考。

本書中的遊戲強調了與系統思維相關的許多概念與思考習慣,對於氣候變遷的動態關係提供了新穎的見解。

在二十一世紀裡,社會面臨著一個重要的教育挑戰:學習如何讓人可以有效地瞭解與處理愈趨複雜的系統。在越來越多情況中,第一線的實踐者與學者在設計學習體驗時,堅持一個簡單的前提:讓身心同時參與學習。在具有影響力的書籍《未開發的智力(An Unused Intelligence)》中,Andy Bryner與Dawna Markova曾提出警告,認為西方教育文化實際上並未開發人類解決問題的潛能。我們完全同意此一示警,更認為人類在系統思維與身體系統感知的潛力也並未被開發。在本書中,你使用這些遊戲的體驗將是基於關鍵概念、理論、技術、與經驗實踐的巧妙整合;你對於系統思維概念的熟悉程度;以及遊戲帶領者的洞察力與能量。經驗上來說,你將提高對於系統思考在思考習慣的認知,我們邀請你在參與的同時,真正享受樂趣。

這本《氣候變遷遊戲引導書》是為了每一個人而準備的,不管是經理、執行長、教師或教授們,都可以閱讀、使用它,並從本書找到有意義的東西。你不需要是組織發展的專家或訓練者才能使用這些遊戲,事實上,我們預期任何一個團隊,只要稍事準備,就可以打開這本引導書,然後一起玩裡面的遊戲。

系統思考者之道

根據我們過往研究與教導系統思維的經驗,可以得出系統思考者的定義為具有下列特質的人:

  1. 看見事情的全貌。
  2. 改變視角,看到複雜系統中新的槓桿點。
  3. 找尋相互依存的關係。
  4. 思慮心智模型(一個人對於世界運作方式的信仰、見解、推測等)會如何創造我們的未來。
  5. 關注長期計畫並發聲。
  6. 「宏觀」地(使用餘光)檢視複雜的因果關係。
  7. 找出預期外後果從何出現。
  8. 關注系統中交互關係的結構問題,而非指責。
  9. 保持矛盾與爭議的張力,而不是試圖快速解決它。
  10. 運用因果關係圖(顯示不同的作為如何影響其他事件與結果)與電腦模型視覺化系統。
  11. 找到資源庫(系統中材料與資訊的累積)以及它們可能造成的時間差與慣性。
  12. 謹慎注意輸/贏心態的產生,因為這樣的心態總是在高度依存的系統中使情況更糟。
  13. 視自己為系統的一部分,而非置身於系統之外。

書中的遊戲是為了在學習氣候變遷的過程中,提高人們對這些思維模式與觀察方式的體認,這些方法適合用於相互關聯且需要概念強化的活動設計,遊戲包含了理論、概念、模型,以及對於參與者經驗相關且詳細的反思總結。


我們從各種面向攻擊大氣、水、土地,生命及其緊密交織出的生物多樣性系統,科學家們自己早已承認,他們無法完全理解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 Charles,威爾斯親王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受到評估的64,000 種物種中有20,000 種正面臨滅絕的威脅。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2012年瀕危物種紅皮書

瞬間的破壞,可能需要數年才能修復。
-瑞典諺語

與氣候的鏈結

雖然生物多樣性科學尚未發展成熟,但我們都知道地球上的物種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滅絕。有些理由認為不斷加劇的氣候變遷將加速物種滅絕的速度。

許多機制對生物多樣性已構成挑戰,生物通常適應於特定的溫度範圍和降雨模式,隨著這些改變,棲地適宜性也隨之會改變。對於一個物種來說,往往無法及時遷移到新的適宜棲地以避免滅絕,以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說,當某一物種面對持續上升的溫度,逐漸移動到更高海拔的山區,當它們到達山頂時,就再沒有其他的地方可以因應進一步的溫度上升,進而導致滅絕。此外,農業區域的移轉將導引人口遷移到現在人煙稀少,但足以支持野生物種生存的地區,這些野生物種將被迫移出,而在新的區域尚未有足夠防禦之前,害蟲和掠食者卻早已進入這些地區。

每個物種都依賴其他物種提供食物、授粉、庇護、保護免受掠食者侵害以及滿足生存的其他需求。當一個物種消失,它肯定會以我們還無法準確預測的方式影響其他物種生存。

關於這個遊戲

這個遊戲的目的在強調物種並非獨立存在的概念。當某一物種滅絕,它必然會影響與其相互關聯的其他物種、進而導致消失。

這個遊戲基於一個大三角形,以及其細分而成的九個相等小三角形。

這個三角形就像是生物多樣性,雖然相鄰三角形之間的相互關聯,顯然與物種間的相互依賴的關聯不同。從大群體中移除小三角形的過程,與未來物種數量變化的資訊無關;然而,這個遊戲是提供一個重要觀點的共同體驗,有助於對於物種滅絕的非線性特性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實際操作

  • 人數:這是一個可讓任意人數參與的大型遊戲,從一人到數千人都可以。如果你的觀眾是一個比較小的團體,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給每位觀眾一張繪有大三角形圖片的紙,然後當不同線條消除時,請他們用自己的鋼筆或鉛筆來確定三角形的數量會發生什麼變化。如果參加人數較多且時間較少,你可以用投影片來顯示問題和答案,並在中間停頓夠長的時間,讓每位觀眾都可以對每個問題想好初步的答案。
  • 時間:所需時間取決於你玩遊戲的方式,從幾分鐘到二十分鐘不等。
  • 空間:這個遊戲非常適合一大群坐著的觀眾,但需要讓每位參與者都能聽見與看見帶遊戲的你。
  • 裝備:每個參與者都需要紙跟筆。
  • 佈置:繪製、影印,或以其他方式重新呈現書中此遊戲中的三角形圖示,最簡單的方法是用簡報投影每個圖形。

操作指令與腳本

玩這個遊戲時,請先不要向觀眾解釋目的,最重要的是要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並有足夠的時間對你提出的問題想好答案。

「請看這個圖,當這九個小三角形按照圖示連接在一起時,會形成多少個不同的三角形?」強調所有觀眾都應該要有自己的答案,並給他們一分鐘的時間計算。

「這個圖形包含十三個不同的三角形。」讓觀眾看答案。「其中有九個小三角形,三個大一點的三角形,以及整個大的三角形。」

「實際上,只拿走一個三角形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從這十三個三角形中拿走一個最小的三角形,因為它們的邊界是相連的,還會一併消失三個或五個其他的三角形,這取決於你拿走的是哪個,你將會留下一個只包含七個或九個三角形的圖形。」

遊戲總結反思

因為它們彼此相連,你不能只減少一個三角形的數量,拿走一個三角形也會讓其他三到五個三角形消失不見。物種之間的聯繫遠比這些三角形還要緊密,每當我們失去一個物種時,我們就無可避免地失去其他物種。

以下是在遊戲總結反思時,可以提出的一些問題:

  • 「我們可以預期氣候變遷將引起哪些機制導致物種滅絕?」
  • 「有哪些物種可能受到這些機制的威脅?」
  • 「一個物種的滅絕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威脅其他物種?」
  • 「在現今氣候急遽變化的時期,我們可以做什麼來保存物種?」

氣候變遷遊戲引導書:22個讓人更有效溝通氣候變遷的系統思考遊戲》

作者:Dennis Meadows、Linda Booth Sweeney、Gillian Martin Mehers
譯者:陸曉筠、李伯言、陳嬿
編審:陸曉筠
出版社:巨流圖書
出版日期:2024/1/31

眼底城事是由一群對城市空間充滿熱情的人所發起的計畫,我們認為一個舒適、有趣、充滿創意的城市生活是一個不斷充滿變化的狀態,不僅僅是政府的大計畫,更是所有在城市生活的人每日的集體創作。我們希望透過不同寫作者的紀錄,描繪每一個城市生活精彩的片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