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民眾參與的十個方法

譯:千語

許多城市塑造的過程努力尋求更多元的聲音,藉以希望能改變過去僅能吸引對議題持不信任態度的意見。溫哥華城市研究學者Brent Toderian 及 Jillian Glover 研究如何提昇民眾參與。

當愈來愈多人選擇住在城市,地方政府在城市運作上面臨日益複雜的議題,如可負擔的社會住宅、公共交通服務、仕紳化及人口密度問題間的拉距戰,甚至氣候變遷與城市規劃的關聯,這些都僅是公眾對話的部分議題而已。解決方案可能來自於許多地方,但智慧城市瞭解唯有充份讓大眾參與都市塑造的過程(the city-making process),才有辦法尋得較適切的答案及更能夠由我們自己掌握未來。

面對智慧城市時代,城市努力建立新的民眾參與方法,包括使用新技術、社群媒體,以及合作設計方法,期望更有效的將民眾帶入都市願景的對話中。但近幾十年所推動的民眾參與並非全都有效。

本篇文章的作者探討溫哥華都會區民眾參與的推動案例(此區在國際上以其社區參與執行成效著稱),提出值得借鏡的地方,包括透過網路科技提供服務,或將與民眾討論的地點改在社區中。這些案例都有別於以往的公聽會模式。

民眾參與的方式可來自許多形式,這裡所提的也不見得是”最經典”的案例,而我們就溫哥華經驗中集結十點最值得分享的部分。

201511促進民眾參與 封面
(照片來源:West End Mural)

1.將市政府帶入社區──若市政府因為所在地或服務時段不便民,民眾參與的程度自然會下降。因此溫哥華市府的部分工作人員則在市政府以外的場所設置服務攤位。例如Pitt Meadows市將市議會安排在老人中心及高中校園內;溫哥華市則推出了一項新策略,稱為移動式服務站或稱作迷你市政府,在固定時間到鄰里社區裡提供服務,民眾可以繳停車費或註冊投票,這對於交通不便的人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其他城市則刻意將公聽會和一般市民的工作時間錯開,雖然只是很簡單的一個動作,但對於民眾參與卻是極重要的一環。

2.比開放參觀更上一層樓的公眾參與活動──公眾參與活動應該是充滿樂趣才能提昇民眾出席的意願,尤其可以針對家庭設計適合的活動內容。透過這樣的活動通常可以搜集到不同的意見和民眾的心聲,如娛樂活動(音樂會或播放電影等等)、有美食可品嚐、或演講。Burnaby市為了進行永續發展策略的民眾參與討論,舉辦了”環境節慶活動”(Environment Festival),內容包括農夫市集、BBQ烤肉、現場音樂會、臉譜彩繪、單車遊、兒童活動區、自然生態導遊、抽奬活動等等豐富的內容。

3.網路市政大會──網路上的市政大會是透過社群媒體,如推特或臉書,在固定的時間提供民眾參與的平台。使用者可以直接向市長提出問題,重要的議題能獲得立即的回覆。溫哥華市長Gregor Robertson舉辦推特市政大會,討論的議題包括民眾參與、游民、合理房價議題等。第一場的推特市民大會在溫哥華大選前舉行,Robertson市長用“#askgregor”為標籤,在Hootsuite(溫哥華的社群媒體公司)辦公室舉辦了一場重要的虛擬市民大會。

(照片來源: Nick Procaylo)

4.智慧型手機的市政服務 -在這藉由行動裝置處理各種生活瑣事的年代, 從購買日用品到規劃假期都可完成, 都市公眾服務也跟上這個潮流.Surrey市研究其2012年網站的流量有30%是來自於行動裝置.因此,Surrey市發展行動裝置可使用的網站界面,提供公眾服務相關的資訊及便於利用的方式, 如垃圾回收時程表,休閒娛樂服務及建物普查等。

5.分享你的故事──說故事可以將各種不同團體聚集在一起,分享如何促進社區發展的經驗。利用說故事能提昇市民對某個議題的興趣,同時也可以獲得當地智慧的分享,這是別種方法很難達到的。說故事能以多種對話形式呈現,溫哥華市與一個極受歡迎的每月活動”Pecha Kucha”結盟,推出”Greenest City 2020 Conversation” 及”TalkGreentoUs.Ca”網站。透過Pecha Kucha活動將13位致力於改變社區的關鍵人物集合一起,努力為溫哥華市在2020年成為全球最環保的城市而努力。它不僅成為溫哥華市有史以來出席人數最多的市民參與活動,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吸引了新的族群共襄盛舉參與這些討論和對話。

6. 繪製資源地圖──透過社區資源地圖進行政策公布和活動通知,其主要目的是希望社區民眾透過繪製與指認過程更加認識社區並更妥善利用資源。溫哥華市舉辦了一場製作文化資產圖的活動,作為將來推動市中心社區West End規劃的願景藍圖;參與者必須指出他們認為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這項活動成功的將社區重要的文化資產指認出來,並且搜集到許多如何提昇其品質的想法及機會。

7. 散步聊天──”walkshop”不同於以往鄰里導遊,而是一種在移動間的對話,藉由觀察周遭環境的同時教育與激發靈感。通常是徒步或以腳踏車代步,walkshop讓社區民眾及規劃師能共同瞭解環境,一起記錄社區資產,也共同展示和討論新興或進行中的計劃。例如北溫哥華市市長Darrell Mussatto 近來組織了一個自行車旅遊以介紹新的自行車車道給民眾,強調自行車車道的改善以及未來將進行的其他方案。溫哥華市也經常利用這類的walkshop,並且成功的打造獲奬的Cambie廊道規劃。

PublicSpaceNetwork
(照片來源:Vancouver Public Space Network)

8. 敞開市政廳大門──開放參觀 (Doors Open) 這項方法在世界各地廣泛被運用,在加拿大也非常受歡迎。在每次的開放參觀活動中,將針對一些知名且受歡迎的場所提供一個了解後台實際操作的機會,讓民眾瞭解其運作情形,對於民眾來說是另一層次的公眾參與體驗機會。Surrey 市最近舉辦第二次”Surrey Doors Open” 活動,配帶自動導覽裝置,讓民眾免費參觀當地名勝、公共設施、古蹟以及公園。活動內容還包括藝術漫步、消防員體驗遊、烏克蘭午餐、自然尋寶遊戲、觀賞錫克教婚禮等等,相當豐富有趣。

9. 擴大線上諮詢服務──當市政機構針對重要議題向民眾諮詢時,其互動僅限於小眾,通常都是持反對意見的市民。為了能夠得到更廣泛群眾的參與,溫哥華都會區的溫哥華市、Richmond市及Surrey市都開設線上諮詢平台,讓民眾只要註冊一次,填寫簡短的自我介紹就可以固定收到?請,歡迎這些民眾對於重要的市民議題在線上或親臨提出意見。

10. 鼓勵市民創意發想──利用社區藝術創作、攝影比賽、設計競圖,鼓勵民眾在面對當地議題時能夠更具創意。溫哥華市舉辦這類比賽為包括小規模的工程及大型的計畫徵詢好點子,如雨水下水道人孔蓋設計和市區內唯一高架橋的另類使用型態。在社區藝術創作部分,Burnaby市邀請那些曾參加年度無家可歸者聯誼會活動的市民來參與創作。無家可歸者聯誼會與當地拼布藝術家合作,編織一件足以代表那些極度窮困市民的多樣性與需求的被子,這件被子完成後在市立圖書館展示。

Quilt
(照片來源:Burnaby Homeless Task Force)

這10個案例只是我們在溫哥華市研究當中的冰山一角。它們是在溫哥華都會區逐漸發展出來且極具新意的民眾參與方式。雖然並非每次的參與都能保證成功,但重要的是擁有開放的心態、運用新的工具及更多的趣味!有創意、樂趣、以及具公信力的同時又能作個好聽眾,才是促使民眾對於參與城市未來發展更加期待且積極參與的主因。

資料來源:
10 Lessons in More Engaging Citizen Engage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