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打造「淨零排放」綠生活的國際城市案例,臺灣地方誰最能追上?

文:張皪心(綠色和平氣候專案主任)

今年六月全球熱辣辣,以往六月氣候宜人的歐洲罕見地提前2個月迎來盛夏高溫,法國西南部海濱比亞里茲(Biarritz)氣溫在六月中飆升至新紀錄42.9°C;高溫也引發西班牙森林大火、焚毀近兩萬公頃林地,隨著大火黑煙逼近家門,兩千多位居民被迫緊急疏散。

亞洲也同樣遭熱浪席捲,日本六月下旬連續9天發布超過35°C「猛暑日」警戒,推特(Twitter)上更有茨城縣農民貼出水田中的螯蝦因43度高溫而被活生生「煮熟」。

即便氣候危機四伏,只要開始行動都不算晚,而第一步,是凝聚對目標的共識。2021年底,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辦第26屆氣候高峰會(COP26),全球方才歷經各種天災異象,感受到氣候危機的步步逼近,與會的領導者終於開始重視科學家與倡議團體的呼籲,在高峰會中確立2050年前必須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即排放的溫室氣體與減少和抵銷的量相加後必須為零。 然而,早在中央政府直面氣候政策的不足之前,各地方政府已陸續嘗試小規模、創新且務實的做法,向全世界證明--淨零排放不是天方夜譚,城市可以帶頭做給大家看。

因應氣候危機 城市帶起第一步

城市為何成為因應氣候危機第一線?背後有兩大關鍵因素,一個是當氣候災難如高溫、強降雨等情況發生時,人口密集的都會地區經常伴隨著財產甚或生命的損失,因此城市需思考如何減災防災,以及建構彈性應對、不畏懼極端氣候的韌性。 另一個城市足以對抗氣候危機的關鍵,取決城市內能源的消耗量,經濟高度發展的霓虹城市,代表的是居高不下的能源使用以及發電伴隨的碳排放。在臺灣,六都的碳排放量就佔了全臺總量將近七成,主要來自住商、交通運輸,還有工業部門。

城市是多數人居住、工作和生活娛樂的主要場域,若城市治理能針對氣候風險提前布局,制定調適計畫並有效執行,就能減輕居民受到的氣候衝擊。同時,從地方的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著手規劃節能減碳計畫,並發展適合在地環境的再生能源與儲能設備,升級智慧電網,不僅可以提升能源自主性,還可以加快臺灣追求淨零排放的腳步。

城市引導美好生活,打造淨零實驗場

「淨零排放」一詞對民眾而言可能帶有距離感,正在閱讀文章的你,也許好奇它會如何落實於日常之中,對你的具體影響又是甚麼呢?  事實上,它和你的生活起居息息相關,而且它已經為全球超過百萬人的生活模式帶來改變,因為他們所居住的城市正在採取一系列創新又大膽的實驗,這些實驗不但是為了達成淨零排放,更是為了讓城市的生活有更多美好的可能。

城市淨零實驗一:英國倫敦「超低排放區」

英國倫敦「超低排放區」。(圖片來源: Transport for London, Ultra Low Emission Zone

你聽過「塞車費」嗎?

擁有超過890萬人口的倫敦市,自2019年COVID疫情期間,因應路上的行人與車輛大幅減少,開始嘗試在最繁忙的倫敦市中心推行「超低排放區」(Ultra Low Emission Zone,簡稱ULEZ),全年對進出車輛祭出嚴格管制,不符合排放標準的車輛每天需繳交12.5英鎊(約新臺幣443元)的費用,若不按時繳交將面臨最高140英鎊(約新臺幣5000元)的高額罰鍰,甚至向怠速的車輛收取「塞車費」。政策實施後的第一個月,市中心的高污染車輛就減少了13.5萬輛,造成空氣污染的氮氧化物下降了44%。由於效益顯著,2020年倫敦政府決定擴大範圍,涵蓋整個倫敦市。

為了政策能順利推行,倫敦政府在宣導上下足功夫,除了廣設告示牌之外,也透過電視廣播、街道看板廣告等方式讓更多人知道政策目的與內容。倫敦政府將ULEZ所收取費用,補助低收入戶、獎勵民眾報廢舊車,以及改善既有的交通網絡,包含腳踏車道、公車道和地鐵的更新,提升民眾使用綠色運輸的意願,如此一來,不僅減少交通運輸的溫室氣體排放,也大幅改善市中心的空氣汙染和惱人的塞車問題,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

城市淨零實驗二:義大利米蘭「零碳社會住宅」

時尚之都米蘭,為了淨零綠生活也做了努力。

米蘭政府在2019年啟動了第一個「零碳社會住宅」(L’Innesto , Milan)計畫,建築物本身採用可組裝、可回收再利用的低碳建材,減少房屋建造過程造成的汙染。住宅搭配雨水回收系統、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和再生能源發電裝置,替住戶節省水電費用的開銷。極端氣候的風險也在規畫初期就被納入,因而住宅本身設計包含容納短時間暴雨的滯洪功能,以及減緩高溫的綠色屋頂,而屋頂上的菜園、苗圃也成為了住戶放鬆的城市田園。

值得注意的是,在米蘭政府的零碳社會住宅計畫中,交通策略由原本關注的「車」回到「人」本身。該住宅區提出一項罕見的限制: 限制停車位,700個住戶須共用100個停車位,目的在促進住戶使用大眾運輸、推動社區的共享車隊服務。因為私人停車空間的大幅減少,搭配占比超過七成的綠色環境,少了汽車進出,住戶反而有更多舒適的公共空間可以使用。

圖片為倫敦街頭自行車騎行於馬路上。(© Elizabeth Dalziel / Greenpeace)

城市淨零實驗三:比利時「家電共享計畫」

「能源貧窮」指的是因為經濟因素被迫限制使用能源的現象,通常會與社會弱勢群體重疊,無法透過電力達到冬季蓄熱、夏季散熱等目的。比利時政府為了解決「能源貧窮」問題,並且推動住商的節電成效,與家電業者合作開啟「家電共享」計畫,符合低收入資格的民眾都可以參加,每個月只要支出7歐元(相當於新臺幣220元),就能使用能效A +++家電,包含冰箱、洗衣機、烘衣機、洗碗機等多種家電,時間長達10年,而且還提供保養維修服務。

面對能源貧窮的住戶,通常無法負擔換購節能家電的額外支出,家中的電器老舊且十分耗電,造成電費高昂的惡性循環;透過家電共享計畫,比利時政府不僅可以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還能大幅減少能源使用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圖片為南韓家庭購買及使用友善環境的家電冰箱(© Jean Chung / Greenpeace)

為你想要的生活投下一票

從這三個城市的淨零實驗案例中,相信你很快就會發現,推動淨零排放的措施所帶來的益處,遠遠不僅止於溫室氣體的減量,而是有助於提升居住環境舒適度、促進身心健康、保障弱勢權益等多重效益。同時,從倫敦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見,城市的淨零實驗成功與否,除了政策本身設計得當之外,政府是否願意與民眾進行積極的溝通更是關鍵因素。

比起單一城市自己推動,不如一群城市一起推動會更有效果。綠色和平在臺灣自2020年起,呼籲城市提升氣候治理的層級與面向,陸續推動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臺東縣、嘉義市等地方首長公開宣示氣候緊急,提出更有野心、更全面的氣候策略,不僅提出優於中央規劃的減碳目標,也提出創能、調適等策略,回應全球共同的氣候挑戰。

為了確保政策不因市長換人而中斷,我們更進一步要求城市制定自治條例,結合議會與市府的一致決心,明確規範各局的分工和合作機制。今年六月,在綠色和平聯合市議員的推動下,臺北市議會三讀通過〈臺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設置「氣候轉型基金」,用於輔導產業綠色轉型與保障脆弱族群權益,臺北市也成立「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負責統籌跨局處業務與各項政策的社會溝通。

因應年底地方選舉,我們邀請你,為你想要的生活投下一票,從關注你的選區候選人的政見開始,你可以進一步要求候選人回應氣候危機,借鏡國際案例,提出以淨零為願景具有多重效益的氣候政見,為你我的城市提供更多美好的可能性。


荷蘭瓦賀寧恩大學碩士,研究氣候變遷之大眾溝通與政策規劃,以及城市的氣候治理。2019年起擔任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努力提升大眾對於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同時透過倡議、參與公私對話,推動各級政府加速採取氣候行動。

綠色和平在全球推動環境倡議與改變,包含以永續能源減緩氣候變遷、成立全球海洋保護區及減少塑膠使用等。綠色和平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的資助,只接受個人的直接捐款。秉持這份原則與信念,讓綠色和平長久穩定地維持公正性與獨立性,全力投注在環境工作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