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下的公共生活空間

圖:陳蘭燕;文:punkelephant


科技越來越進步,有越來越多的生活大小事,低頭點個手機就可以解決。當我們把眼神從手機銀幕移到生活的四週,有發現什麼變化嗎?

街道上越來越多網路送餐的機車、送網購的箱型車。受歡迎的雞排店,店門口的人行道,長時間佔滿了等著取貨的機車,買個雞排要等越來越久,總是有送餐的單子插隊,就算只是經過也要繞到馬路上,對許多行動不便的人造成困擾。但連馬路上又常常有臨停送網購的箱型車,不只是行人,單車族跟機車族也很困擾。

越來越多人用網路點餐,很多內用的餐廳都收起來了,只剩提供外帶的小店面,街上多了許多招租店面的廣告,原本熱鬧的餐廳街,晚上變得比以前暗,安靜下來的街道顯得有點寂寞。公園裡。人行道上跟公園裡,除了等取餐的機車,還有散落各地斷頭斷腳的電動滑板車跟腳踏車,那些本來都是刷app就可以騎的,但被弄壞了,就被孤單留在人行道上,沒有人來修理。

公園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安靜一些,原本四處坐著聊天下棋、看顧孩子們玩樂的社區居民,漸漸都滑起手機,不再跟彼此說話。最奇怪的是,社區本來住著許多看起來像大學生的年輕人,早上背著包包在早餐店門口排隊買三明治,晚上三三兩兩結群成隊在水餃店、便當店買晚餐,也都消失了。反而是多了一些拉著行李箱,低著頭看手機找路的外國人,看起來是要住在民宅裡airbnb的觀光客。原本做學生生意的小店,有的收起來了,改成藥妝店跟特產店,看起來是要做觀光客的生意,還沒租出去的空店面,就暫時擺著夾娃娃機,常常經過看到一些外國人在裡面試手氣。租書店跟租dvd的店也消失很久了,想必是大家都改看串流影音平台的關係吧!

圖片上的四種顏色的點點匡起來的生活圖像,有出現在你的生活裡嗎?你可以猜出每種顏色代表不同的分類嗎?你知道這些看起來沒什麼關係的社區變化,其實都默默跟你每天滑的手機有著表面不明顯,卻密不可分的關係嗎?你還有發現什麼呢?歡迎你在留言或貼照片分享給我們。


時常懷疑是否因為從小在城市街頭晃蕩成性,才選擇空間規劃為業。腦袋裡有一張世界發呆地圖,堅信一個好城市要有許多免費可以盡情坐著發呆與躺著打滾的角落,為此努力發掘與創造地圖上的新標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