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給付找回農田景觀 農民也能貢獻生物多樣性「國庫」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由國家提供「生態薪水」,聘僱農民生產之餘,照顧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上路至今初具成效。更重要的是,農民及農村社區夥伴巡守或田區拍攝紀錄的物種,也能透過手機保存時空資訊上傳資料庫,不但充實國家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更串連到全球、為保育貢獻心力。農委會林務局昨(12日)召開記者會發布成果,同時宣布,「瀕危物種」新增台灣黑熊生態給付辦法。

水梯田創造邊際效益,也是「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對象。圖片來源:林務局

守護農田生態 10縣市201農田社區入列

「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將給付標的分為「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兩大類別,瀕危物種指石虎、草鴞、水獺與水雉等4種;後者則是針對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等,四個重要棲地型態。

累計至今總計10縣市、63個鄉鎮、65個社區、超過1,700位民眾透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其中包括553公頃的農地與棲地,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管理。自動相機則在其中201個參與方案的農田、社區中,監測到瀕危物種。

今年屏東縣以執行草鴞生態服務給付,成為第10個入列的縣市。即日起,農地或社區有黑熊足跡,農民願意為此付出保育行動,也可以申請生態給付。

是水雉也是「野蓮鳥」 鳥類也能與產業共榮

高雄市美濃區野蓮產銷班成立巡守隊,守護的對象是「野蓮鳥」──水雉。產銷班長李煥生說,水雉在官田稱為「菱角鳥」,在美濃則與野蓮共生,因此我們稱為野蓮鳥。至於野蓮是什麼?「它真正的名字叫做龍骨瓣杏菜,以前都是野生的,我們都稱野蓮。」他以美濃和自己生產的野蓮為榮。兩年前美濃農會也註冊商標,將其訂為野蓮,和市場上的水蓮作區隔。

他投入2甲田區加入生態給付行列,去年有野蓮鳥來下蛋,孵化成幼鳥後飛走。他細數從下蛋到破卵而出的日子,慢慢了解野蓮鳥的習性。今年又有一巢卵,李煥生笑稱自己變得更有經驗了。

過去他當害鳥看待,想盡辦法不讓牠們來影響收成。「牠們會來啄食葉片下的蟲,連帶翻開葉片,陽光一曬乾枯就折斷了!」他解釋其中曲折。這兩年,經過高雄市野鳥學會人員輔導,了解鳥類生態,並從監測中發現了族群數量稀有的保育類水雉,改變態度,和產銷班一起守護野蓮鳥。

除了不驅趕野鳥,也不灑播含農藥之稻穀,目的不只是守護鳥,更是維護野蓮健康的生產環境。他會拍水雉的照片分享,雖然產量減少,工序增加,但整體而言還可打平;認識這些鳥類,也開拓視野,從他分享過程中的爽朗語氣和笑顏,感受到野蓮鳥魅力。

高雄美濃野蓮產銷班長李煥生(左)及高雄市野鳥學會美濃湖工作站主任陳柏豪,合作創造美濃野蓮鳥佳話。圖片來源:林務局

生態薪水給付生態第一線農民 上傳資料充實生物多樣性國庫

如何證明農地生態強強滾,或農民發現陌生的物種又該找誰回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當仁不讓。特生中心不但從瀕絕物種分布熱點中找出對應的縣市鄉鎮,提供林務局發展出一套可行的生態給付模式,同時也提供加入生態給付的縣市、農民諮詢管道。

助理研究員陳宛均解釋,「生態薪水」是行為給付的概念,包括讓農民進行友善農作、維護田區,鼓勵社區或產銷班成立巡守隊;至於成效就像水雉有巢、蛋孵化成功到幼鳥離巢等;或拍到石虎、水獺,又會有一筆獎勵金。在重要棲地的農民,也能透過在田間的生態觀察,拍照記錄田間出現的動植物,這些動作不僅證明棲地重要性,更對生物多樣性貢獻良多。

在李煥生野蓮田觀察到的水雉。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今年特生中心除了和林業試驗所合作鑑識植物物種,還和嘉義大學助理教授林政道推動的「愛自然.臺灣」(iNaturalist Taiwan)合作,使農民在田間拍到的物種有展示平台,並協助鑑定物種,除此之外,這些資料還能連結到GBIF(全球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機構),再回饋到「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分享全民、壯大全球及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輔導團隊也透過這些紀錄時空資訊的資料,得以評估不同地理區塊的物種觀察記錄,和當地農作節奏的關係,進行空間分析。

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舉認識的農友為例,在中寮經營柑橘園的農民,原本以慣行農法經營,需雇工除草,還要噴殺草劑;自從接受友善石虎標章理念之後,改將果園留30公分高的草相,提供石虎覓食及棲息的環境。

如此一來自己就能完成除草工作,省下雇用工人的工資及農藥費,柑橘的產量不減、品質更好,且因留草及土壤水份保持好,灌溉次數減少,讓管理更為容易;產出產品透過認同友善農作的通路銷售,售價也賣得更好,收入跟著資加。這些經驗口耳相傳,讓周邊的農民也嘗試改變。

草生栽培護石虎 氣候變遷檢驗下產量見真章

除了林育秀舉的例子,種植香蕉和芭蕉的田懷生,3公頃的果園都有取得有機和友善石虎標章。有農委會有機農業規範,再加上特生中心友善石虎標章規範,他的果園不使用除草劑、捕鼠餌、獸夾等危及環境和野生生物的作法;果園須留草30公分以上,提供以石虎為主的野生動物棲息。

另外,社區也有一個月一次的巡護監測,包括維護環境,杜絕盜獵,以及傾倒廢土等維繫家園與國土安全的事項。他說,這些作法並不影響產量,藉由留草保濕,不但能保護生態,也可以保護作物生長機制。反倒是近年來在極端氣候、缺水的挑戰下,慣行農法減產的情況更嚴重。

「在地居民才是保育是否成功的關鍵。」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時指出,政府無論投入再多的經費、再好的政策,或熱心的專家學者,都無法隨時隨刻守在棲地,真正依靠的還是社區居民及農民夥伴。只是,農民照顧野生動物之餘,雖維繫了良好的生態系統,難免影響收成,這些成本不該讓農民自己承擔,因此提供農民保育生態的薪水,雖然遠不及農民的付出,但是至少讓農民和社區夥伴感受到政府的重視。

記者會也宣布將臺灣黑熊列入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林務局指出,雖有中央脊梁山脈國有林生態廊道庇護下,但臺灣黑熊已逐漸出現在部分淺山周邊村落,近年偶有黑熊出沒聚落或入侵農園的事件發生。部落或社區居民已願意主動通報並協助搶救,也顯示黑熊保育成效與山村社區的認知及態度有極大關聯。

台灣黑熊納入第五種生態給付瀕危物種。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黑熊生態給付
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包含社區巡護監測、入侵自主通報兩部分獎勵。巡護監測給付由在地部落社區成立巡守隊,巡守黑熊潛在棲地、通報違法獵具與野生動物誤中陷阱、協助宣導老舊陷阱套索更換為精準式陷阱、協助保育宣導,每年每隊核發最高6萬元獎勵金;若巡守範圍內拍攝到黑熊影像,每次發給最高5萬元獎勵金,每年以2次為限。自主通報給付係民眾發現疑似黑熊入侵畜(禽)舍、工寮、果園等個人農事場域,不危害其生命並立即通報所在林區管理處並勘查確認,且將食物、廚餘等吸引源確實移除或收納完整,每場域發給獎勵金3千元;若再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3個月且維護拍攝狀態,再核發5千元獎勵金;並針對突發的黑熊救傷事件,也將以專案給予積極參與救傷的民眾獎勵金。(資料來源依據農委會林務局新聞稿)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生態給付找回農田景觀 農民也能貢獻生物多樣性「國庫」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是一個為環境大小事發聲的獨立媒體,不隸屬任何黨派、企業或個人。我們相信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我們用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媒材和媒介,為環境發聲,只為喚起更多關懷,凝聚更多力量,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留住這片美麗的風景,與安身立命的家園。網址:http://e-info.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