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公園 Park I:臺灣公園現況

文:meowying

從小到大印象中的公園,總是有著群聚濃密的榕樹群,光禿禿的土壤地面,園區步道不是抿石子、就是水泥和柏油路,新修補的可能變成是混凝土磚,但總是有不同的形式與顏色,大約有個3~5種。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01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02
群聚濃密的榕樹群(左圖為南港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右圖為前港公園,照片來源:@Pei H‭.‬)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04
光禿禿的土壤表面(左圖為玉成公園,照片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右圖為天和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若有水池的話一定會配上一座中國式的涼亭,大一點的水池還會有中國式的橋,柱子一定是白色的,然後有雕花。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05 SONY DSC
中國式的涼亭(左圖為台南公園,照片來源:@黃儒永。右圖為天和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SONY DSC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08
白色雕花柱與中國式拱橋(左為天和公園,右為南港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大一點公園就會有座磨石子的圓形的溜冰場,但是跳舞的阿姨使用率比小朋友都要高很多,每天早晚和周末定要來跳一番舞! 如果公園有兒童遊戲區一定有座抿石子的溜滑梯,遊具不多但是溜滑梯是必備的。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09 SONY DSC
磨石子溜冰場與抿石子溜滑梯(天和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最後還有一個記憶深刻的部分,就是欄杆一定是要水泥柱的仿木或是仿竹欄杆,這些幾乎都是記憶裡公園的基本款。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1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2
水泥仿木欄杆與水泥仿竹欄杆(天和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因為一直習慣著這樣的公園環境記憶,從來也沒有特別留意公園的生態環境,或是質疑這樣的環境生態,即使連出國看到國外綠意盎然,舒適美觀的公園,心裡浮現的念頭也常常是 – 國外嘛,氣候、人文環境都不同,空氣、土壤本來就比較好,人文素質也比較高,當然囉! 一直到自己開始接觸景觀建築這個專業,在求學研究與國內外實務經驗的累積後,開始漸漸發現小時候記憶裡的公園其實隱藏著公園很多環境生態不健康的隱憂。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3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4
左圖:Quilapiln Park by Panorama: Landezine-Sebastin Wilson;右圖:NEO Bankside by Gillespies: Landezine-Gillespies

早期公園的景觀慣用特有的幾種樹木來創造綠意,其實是降低了公園的生態多樣性,而國人印象中公園必備版的榕樹,也因早期對其特性不夠了解,並未根據榕樹的優點來栽種,種植過密的方式反而讓其原有板根的特點,變成阻礙及侵害公園生態健康發展的原因之一。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5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6
榕樹板根現象並攀附到其他喬木(天和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7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8
喬木種類單一性(南港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而光禿禿的土壤地面則是顯示公園土壤的貧脊性,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因缺乏複層植栽因此土壤流失頻繁,或是長期民眾的踩踏,同時也是因為大部分的公園底下都是廢棄土,這樣長期的養份不足也直接影響到公園內所有的植栽生長狀況。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19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20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21
左:土壤流失;中:土壤夯實;右:土壤貧脊(天和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公園的水池不管是石砌或是水泥,都屬於非自然硬岸,無法有任何動植物生長,以生態永續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建議的方式。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22 我們的公園 Park I 臺灣公園現況23
石砌硬岸與水泥硬岸(左圖為天和公園;右圖為南港公園,照片來源:@meowying)

然而溜冰場同時提供民眾跳舞與孩童溜冰的共用使用型式,也啟發了我們有效地規劃空間的多功能特性,同時也提醒設計者對公園使用者特性與需求的重視。

從習以為常的公園慢慢去發現一些特點,不論是環境議題或是新的設計觀點,雖然顛覆了很多根深蒂固的舊有印象觀念,但是也讓自己對台灣的生態環境有更深入的理解,也因為自己專業背景的關係,受用不少,建議大家下次不妨也注意身邊的公園環境,是否也發現了這些現象呢?下次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住家附近的公園,那些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設施物或是樹木種植方式,是否真的對樹木友善?對生物友善?公園在我們生活中越發重要,下一篇會再繼續介紹永續生態公園的願景。

 

 

系列文章:
我們的公園Park II:永續生態公園的願景


Untitled[three_fourth_last padding=”0 80px 0 0″]Meowying
來自火星的貓,還在地球尋找fit in的角落,還在尋找能理解火星邏輯的地球人。

作者的其他文章[/three_fourth_last]

來自火星的貓,還在地球尋找fit in的角落,還在尋找能理解火星邏輯的地球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