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明道相報」用社區報翻玩社宅:第一線青創的觀察筆記與實踐

文:東明社宅 Belle (編按:捲毛有時也會現身)
圖片提供 : 青創團隊-東明道相報

怎麼寫提案,交出讓人眼睛一亮的計畫,又該怎麼執行,不會手忙腳亂影響工作及家庭?回想入住當時,我們誤打誤撞號招住戶談團購,連IKEA傢俱都能拿到出清價。加入「台北市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以下簡稱青創計畫)不僅是交功課、換租約的苦差事,而是把各行各業、臥虎藏龍的鄰居變成好夥伴,讓你揪團、運動、出遊一呼百應,原來青創計畫不用單打獨鬥!透過異業結盟你的提案省時又省力,增加提案豐富度還要衝出更多人氣,發揮1+1大於2的效果,連政府房東都市發展局也驚呼:「原來青創還可以這樣玩!」

用社區報「東明道相報」連結居民與鄰里關係

「東明道相報」1是由平面設計師捲毛、 醫療線記者 Belle 所提出的青創提案,透過社區報,將青創夥伴們的計畫、天馬行空的想法、特色人物介紹、各種大型活動、南港美食、景點全部等,濃縮在一年三刊的社區報中。提案又延伸發展出Pixel裝置藝術及繪圖比賽等活動,讓居民敲碗不斷。「東明道相報」的核心價值為「易讀、趣味、美感、實用」,目前廣佈於東明社宅、里辦公處、社區活動中心等,歡迎銀髮族、親子、年輕人多多參與社區活動,並認識東明青創這個品牌2。東明社宅滾動青創計畫自2020年啟動迄今已經兩年,社群互動緊密、社區營造參與度高、在地認同感更隨之提升,原來住社宅不僅只是租房子而已,而是有人帶著你一起玩樂,讓生活變得更美好。而這些成功經驗應該被傳承、擴散,希望做到「打造台北幸福都市,不能沒有青創計畫」,吸引更多市民朋友能加入我們的行列。

東明社宅的警衛櫃檯就可以索取東明道相報,疫情嚴峻時,亦彈性調整改為發電子報

34組 / 276組 = 成功率12.3% 提案成功心法快學起來!

在住進東明社宅前,我與捲毛在三年內搬了四次家:有改裝車齊聚吵死人三重夜市隔壁的二樓公寓,但因為隔壁失火過,水管破裂導致濕氣嚴重滲進我家牆面,害我包包、鞋子全發霉;或是內湖山邊六樓頂加公寓,離捷運站要走15分鐘,每天爬樓梯都累到懷疑人生⋯⋯然而,一查台北市的租屋市場,即使是非蛋黃區的兩房一廳,也要價將近三萬元,兩人分攤仍負擔太重。因此,當捲毛的朋友在臉書慶祝他錄取興隆社宅的青創團隊,我們才知道這個創新政策出自於台北市社會住宅的青年創意回饋計畫,此後,我們便持續關注相關訊息。直到東明社宅釋出青創報名資訊,我們看著都發局精美的網頁介紹:「三鐵共構的新大樓、旁邊有公園、國小、菜市場、大賣場、南港區公所」,不僅地理位置好、生活機能強,交通又方便。我倆二話不說開始擬定作戰計劃,用試水溫的心情準備提案內容,想著要是沒成功可再接再厲角逐更後期的廣慈博愛院社宅,發誓一定要住進社宅!

但該怎麼寫提案呢?捲毛是20年美編經驗的視覺設計師,跨足平面、動畫、影片剪輯及特效製作、UI網頁、文案、活動企劃執行;我是6年經驗的電視台記者,擅長採訪、編輯、企劃、,出鏡也不怕生。在分析自身優點後,我們想過的組合有:手作及繪畫課程、和朋友一起提案開課、社區新聞等,但經過仔細考量後,最後選擇做社區報,有幾個原因:

  1. 挑選不常見的項目做發揮我們在觀察前面幾個社宅的青創計畫後,發現提案大致分為幾類,包含親子、運動、手作、人文關懷、影像紀錄等,若要做拍攝、紀錄類型的提案,或是繪畫、手作類的,很有機會跟別人強碰,降低錄取率。因此我們反其道而行,在這個網路世代,紙本文宣是很少見、卻適合社區流通的傳統媒介,加上捲毛也曾經在報社工作過,而我有採訪、編輯的能力,做出季刊、報紙等文宣品,對我們來說並不困難。
  1. 人力分配:請記住,提案是看內容而不是看人數,因此量力而為是很重要的!與其兩個人同時做一件事情,不如分工合作、合力完成,省時省力還能減少磨(吵)合(架)。恰巧社區報就是一個分工清楚,可接力完成的計畫:由我負責邀稿、編輯、下標處理好文字的部分,再交由捲毛排版、設計、印刷、派送,一氣呵成。
  1. 功能萬用:青創計畫的重要使命為社區經營、凝聚關係,不僅僅是面對居民,也要串連青創夥伴,正好透過報紙海納百川的性質,能將所有夥伴的提案匯集成冊,還能因應不同活動、主題做更動,方便對社宅、對社區、對市府做大大小小宣傳,彈性度100分。

捲毛的話:「重點在於提案內容要以個人能力、專業為主,盡量朝務實、可執行的方向來想,且因為加入青創計畫後幾乎都要團體活動,這部分也要自己評估看看能不能適應。」

除了社區報,我們也提出經營臉書粉絲專頁、美化佈告欄、文宣品設計等,豐富提案內容的小項目,最後以前五名成績,順利取得東明社宅入住資格(歡呼)!於是,在輔導單位的破冰活動下,我們和其他青創夥伴相見歡、籌備入厝趴,再一起和居民們談了團購買家電、傢俱,連IKEA都有門路買到半價商品,讓人感受到青創夥伴們背後無盡、像寶藏般的資源,我心想要是通通納入社區報,保我六年不愁吃穿!但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實際認識這些青創夥伴,走向意想不到的發展⋯⋯

執行青創計畫不難 難的是不知不覺越玩越大…


「東明道相報」結合居民參與,不定期舉辦繪畫比賽

「東明道相報」用心規劃每期內容,主題多樣且不重複,包含以社宅居民的需求為發想的居住疑難雜症解說、青創計畫解惑、社宅周邊景點與美食介紹,防疫衛教知識、藥局地圖,或是純分享青創活動精彩內容及花絮,讓更多人了解東明青創在做什麼,進而想參加我們的活動。疫情嚴峻時,我們彈性調整改為發電子報。團隊提案內容如火如荼進行時,輔導團隊及都發局同時也十分鼓勵大家參與社區共同事務,包含社群平台經營、美編、或協辦其他夥伴的活動,讓捲毛猶如脫韁的野馬,變成「鐵咖」機動組:只要哪個社區佈景的膠帶脫落,捲毛馬上去黏;哪裡有需壯丁搬道具,捲毛第一個報名;要上台表演唱歌,捲毛很害羞地答應說好⋯⋯就有夥伴笑說:「哪裡有活動,哪裡就有捲毛!」讓我本來精打細算所省下來的力氣跟時間,還是還給了青創計畫。

即便如此,當捲毛神采奕奕地說:「我要去幫忙喔!」人就不知道跑哪去,我仍很開心他願意付出。其實東明青創團隊成員大多也有這樣的性格,常常有一個人發起活動,總有很多人呼應,有的人出創意,有的人出力氣,也有人統帥大家,說不吵架是騙人的,但我們相信彼此都是站在不同立場的出發點與考量,難免會產生想法上的落差。團隊逐漸磨合、修正、重新合作後,青創計畫變成不是每月例行公式般的按表操課,反而像大學生出遊同樂一樣有趣,總有不同玩法可以嘗試。

只要哪個社區佈景的膠帶脫落,捲毛馬上去黏;哪裡有需壯丁搬道具,捲毛第一個報名

像捲毛去年發起的「社區報聖誕繪圖比賽 x 東明小藝廊」,將居民的繪畫作品展出在社區穿廊,廣受居民好評。就有位參加繪圖比賽的鄰居就寫信分享,很感謝有這樣的活動,讓喜歡畫畫的人不分年齡都能有很好的交流,因此,2022年第二屆繪圖比賽擴大舉辦,與萬聖節大型活動結合,同樣也在社區穿廊展出,並舉辦人氣獎票選送出大禮物;還有虎年新上架的Pixel藝廊,是串連木工、藝廊、AR技術的馬賽克裝置藝術,透過一塊塊木頭馬賽克磚,用魔鬼沾拼貼黏貼在牆上,一幅遠看是一隻貓咪,靠近用手機掃描卻會變成老虎的特殊作品,讓小朋友驚呼連連,每次經過都會用手機掃兩下。

結合木工、藝廊、AR的Pixel裝置藝術等你來體驗,置入社宅穿廊,廣受居民好評

跟著輔導團隊走 每年檢核難關 關關過

許多人以為入選青創計畫,等於拿到鐵飯碗,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住社宅,其實並非如此。為了確保青創戶入住後的執行成果,都發局每年會進行檢視。提案團隊需彙整該年度一共主辦、協辦哪些活動、有無參與跨基地交流活動、繳交小組互評及居民意見回饋表,並請提案人做10分鐘的簡報分享,經委員評分後決定是否續約。東明青創的公共事務分為:管理社群、美編、活動報名的「平台組」;租借場地、管理基金的「地基組」;以及對外說明、公共關係經營的「公關組」,依提案屬性或提案意願分配。我和捲毛被分配到平台組,負責輪值臉書發文、回覆居民訊息、轉達外部資訊給公關組;協助美編小組需製作每月活動總表及單場文宣海報,並呈交到物管協助上架,另外還有處理居民活動報名表的機動小組。有趣的是,平台組的提案大部分都有提到要經營東明社宅臉書、美化佈告欄等項目,而這樣的分工合作能有效減輕各提案人的工作量,檢核時卻能拿到完整的執行分數,是不可錯過的拿分機會。

加上有輔導單位「原典創思」的培力與支持,東明青創團隊成員幾乎都連續兩年,順利通過檢核,而都發局的評委們也稱讚社區報設計精美、閱讀起來很舒服,還有位評委還直呼:「我太喜歡了!」希望我們再多構想些親子有關的主題,甚至出刊親子報(經費不足吶)。若提案執行上有困難、與夥伴的合作不盡順利、報帳大小事,輔導單位都會介入幫忙,適時扮演青創戶之間、青創與社宅的物業管理單位的潤滑劑;而要是提案人執行力不從心、進度落後,輔導單位會在雙月一次的會議上督促,但如果提案人仍不願意履行計畫內容,確實會因此無法通過檢核而被都發局刷掉,並限期在三個月內搬走。因此,只要青創有想法、有疑問,輔導單位會不厭其煩的耐心說明、提醒、媒合,以免青創成員們走向不可挽回的退租局面。

捲毛的話:「其實平常有在做事就可以順順通過檢核⋯⋯不要最後一刻才要擠出活動、生業績,這樣風險很大,也有跟其他人強碰而喬不到場地的可能。」

跨基地活動「青創夏日祭典」近千人參與 東明青創功不可沒

結合這些成功的經驗,東明青創計畫越玩越大,從過年的年獸趴、端午立蛋、中秋賞月、萬聖節走秀、聖誕跳蚤市集,幾乎整年度的大大小小節日都有活動可以玩。不僅如此,還有青創社群等夥伴們不定時開設的課程、講座、運動等,種類琳琅滿目,串連原本陌生卻又熟悉的東明居民,以及南港周邊鄰里、社區,逐漸形成緊密的社區人際網絡。常常看到有鄰居呼朋引伴的參加活動,或是在活動上交到朋友,這樣一來一往下,導致有些活動報名常常秒殺,還會有人抗議名額開太少、課程開不夠多,當許願池在敲碗⋯⋯(苦笑)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情,東明青創運行兩年後,積極的把這套成熟的執行經驗,跨基地的帶到其他社宅交流、分享,也將外部資源帶回來一起辦活動,讓更多青創夥伴體認到提案不用單打獨鬥,而是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向前進。

2022年10月1日圓滿落幕的「青創夏日祭典」就體現了東明社宅青創的團結。集結十個社宅、百位青創夥伴,創造出超過七百人次參加的好成績,其前置作業全靠東明青創的小游擔任總召,加上有了都發局、輔導單位與各社宅的溝通、協調角色,而且東明青創團隊力挺了12個攤位,竟然佔了總攤位的三分之一以上,東明社宅為各社宅中出攤數最多的青創團隊。想當然,捲毛也不會缺席,負責活動主視覺設計,只要現場看到的彩色的文宣品,全都出自他之手。每當半夜他做稿到頭昏眼花,我都會笑他你用這種規格在做,根本是商業等級,太不划算了啦!他就一邊喝咖啡,一邊跟我說:「好玩就好啦!」然後在活動當天早上八點衝去場佈,和兩個大男生搬完整場資材,再把資材搬回家,一邊喊腰痠背痛、喊好累⋯⋯是捲毛的正常發揮。

青創夏日祭典主視覺設計者捲毛以「好玩就好啦!」的心情持續投入社宅跨基地大型活動

捲毛的話:「建議大家辦活動不要選在夏天+花博流行館,沒冷氣真的會熱鼠人⋯⋯」

青創夏日祭典活動原訂9月3日,沒想到卻遇到颱風攪局被迫延期!正當大夥煩惱該如何緊急發佈最新消息,卻愁沒人可以幫忙拍片時,我一句開玩笑的說:「就到樓下拍個連線報導啊!」大概過半小時,小游已經準備好雨衣、麥克風、道具雨傘,有人幫忙拍攝、有人撐傘,而我提槍上陣火速過稿開錄,拍了半小時就殺青。後製則靠捲毛神手剪輯,搭配前一組攝影團隊已經設計好的主播鏡面,竟然不到一天影片就輸出,並在一周內上架,讓我汗顏這團隊的效率、行動力真的太高⋯⋯

「就到樓下拍個連線報導啊!」說走就走的連線報導及感謝臨演路人賣力演出

未完待續⋯⋯「東明道相報」將規劃更多好玩有趣的活動

說了這麼多捲毛的事,那我又在做什麼呢?其實到東明不到半年我就懷孕了!有位香港來的青創夥伴常說南港是風水寶地,地靈人傑,果然所言不假。我就在一邊孕吐、做計畫,一邊發現怎麼其他青創夥伴也懷孕了?於是我們這些孕婦們天天的挺著大肚子,東奔西跑參加各種活動,直到我生產為止,社區報只暫停過一期,其他計畫照跑、捲毛照樣走跳,甚至又加碼辦了繪畫比賽跟Pixel藝廊,雖然很累卻又很充實。終於計畫熬到第三年,我們可愛的女兒也要滿兩歲,看著她和其他青創夥伴的小朋友一起長大、跑跑跳跳,還說要組個東明女團,就像我們的提案,一樣從零開始養到發揚光大,這些都令我們成就感滿滿,也希望這些感動能持續下去,將青創計畫推廣到台北市的各個角落。

捲毛的話:「未來我會想嘗試辦一些沒人想過、沒辦過的手作課,並跨社宅基地去交流玩耍~」

影像設計師捲毛+記者Belle+小捲毛妹妹=東明道相報!每年三刊介紹東明大小事,包含青創活動、周邊景點美食、繪畫摺紙等,內容多元、豐富,設計也很漂亮~歡迎索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